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财务管理 > 财务管理学习笔记

风险和收益的衡量 贯穿中级财管全书的必备知识解读

作者:233网校 2020-05-21 17:41:00

在讲正文之前,我们需要先学透一个区别:一年多次计息时的名义利率与实际利率的区别。

一年多次计息时的名义利率与实际利率的区别.png

【当堂练】

(2018年单选题)公司投资于某项长期基金,本金为5000万元,每季度可获取现金收益50万元,则其年实际收益率为(  )。

A、2.01%      

B、1.00%    

C、4.00%     

D、4.06%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计息期收益率(季度)=50/5000=1%;年实际收益率=(1+1%)4-1=4.06%。

一、资产收益(绝对值)与收益率(相对值)

【备注】因为收益率便于不同规模资产收益的比较。所以通常情况下,用收益率的方式来表示资产的收益。

(一)资产收益率的类型

资产收益率的类型.png

(二)当堂练

1、(2018年单选题)已知纯粹利率为3%,通货膨胀补偿率为2%,投资某证券要求的风险收益率为6%,则该证券的必要收益率为(  )。

A、5%      

B、11%        

C、7%      

D、9%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无风险收益率=纯粹利率(资金时间价值)+通货膨胀补偿率=3%+2%=5%;必要收益率=无风险收益率+风险收益率=5%+6%=11%。

2、(2015年判断题)必要收益率与投资者认识到的风险有关。如果某项资产的风险较低,那么投资者对该项资产要求的必要收益率就较高。(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如果某项资产的风险较低,那么投资者对该项资产要求的必要收益率就较低。本题说法错误。

二、资产的风险及其衡量

(一)风险基础知识总结

风险基础知识总结.png

(二)风险对策

风险对策.png

三、证券资产组合的风险与收益

(一)证券资产组合的预期收益率:各种证券预期收益率的加权平均数

(二)证券资产组合的风险及其衡量

【注意】不能直接加权,因为证券组合可以分散一定的风险。因此,资产组合的风险≤风险的加权平均(当相等时,说明几项资产完全正相关,没有降低风险的作用)

1、风险的种类

风险的种类.png

2、证券资产组合的风险及其衡量

证券资产组合的风险及其衡量.png

四、资本资产定价模型

必要收益率的计算公式.png

扫码获取中级会计师无纸化题库!

中级会计题库APP

笔记2020年中级会计师辅导笔记三科汇总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年中级会计师思维导图上线!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