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财务管理 > 财务管理学习笔记

找你借钱还是找他借钱?中级财管资本成本率帮你决策

作者:233网校 2020-04-09 08:15:00

实业企业是资本市场上主要的筹资者之一。出于创立性、支付性、扩张性和调整性的筹资动机,企业可以选择股权筹资方式or债务筹资方式(最基本,本篇仅讲解这两种方式)。这两种筹资方式各有利弊,基于此,企业需要借助“资本成本率”这一指标来进行选择。

一、筹资管理的原则

筹资管理原则.png

【总结】

综上所述,涉及到计算指标的原则主要是后两项,即来源经济和结构合理。力求降低筹资成本→二选一时,选择筹资成本低的方案;优化资本结构→组筹资方案时,根据企业的偿债能力组合。

二、各类筹资方式优缺点的比较

(一)三种债务筹资方式的特征比较

三种债务筹资方式的特征比较.png

(二)三种股权筹资方式的特征比较

三种股权筹资方式的特征比较.png

(三)股权筹资和债务筹资比较(非全部的优缺点,仅列举了比较点)

股权筹资和债务筹资比较.png

三、资本成本

资本成本,是指企业为筹集和使用资本而付出的代价,包括筹资费用和占用费用。资本成本通常用相对数表示,即资本成本率。

用白话来讲,资本成本=借钱的手续费+后续支付的利息/股利

【真题再现】

(2018年单选题)资本成本一般由筹资费和占用费两部分构成。下列各项中,属于占用费的是(  )。

A、向银行支付的借款手续费

B、向股东支付的股利

C、发行股票支付的宣传费

D、发行债券支付的发行费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占用费,是指企业在资本使用过程中因占用资本而付出的代价,如利息,股利等,这是资本成本的主要内容。

(一)个别资本成本的计算——通用公式

个别资本成本的计算——通用公式.png

(上表来自葛广宇老师《中级财务管理》精讲班第60讲>>

【总结】要掌握个别资本成本的计算,学会通用公式即可,具体筹资方式的计算公式百变不离其中:(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没有特指的情况下,通常采用一般模式计算资本成本)

(1)银行借款的资本成本率=[年利率×(1-所得税税率)] 【即税后利息】/(1-手续费率)【即筹资净额】

(2)同理可得公司债券的资本成本率=[年利息×(1-所得税税率)]÷[债券筹资总额×(1-手续费率)]

(3)优先股的资本成本率=优先股年固定股息/[优先股发行价格×(1-筹资费用率)]

(4)★需要格外注意的是普通股的资本成本率(有两种模式计算):

①股利增长模型

KS=D1/[P0×(1-f)]+g,其中D1=D0×(1+g)

式中:g为股利增长率;f为筹资费用率;P0为目前股票市场价格;D0为本期股利;D1为预计第一期股利。

②资本资产定价模型

KS=Rf+β(Rm-Rf

式中:Rf为无风险报酬率;Rm为市场平均报酬率;β为某股票贝塔系数。

(5)留存收益的资本成本率,与普通股资本成本计算相同,也分为股利增长模型法和资本资产定价模型法,不同点在于留存收益资本成本率不考虑筹资费用。

(二)平均资本成本的计算——将个别资本成本率和权数对应相乘再相加,求加权

【真题再现】

(2016年计算分析题)甲公司2015年年末长期资本为5000万元,其中长期银行借款为1000万元,年利率为6%;所有者权益(包括普通股股本和留存收益)为4000万元。公司计划在2016年追加筹集资金5000万元,其中按面值发行债券2000万元,票面年利率为6.86%,期限5年,每年付息一次,到期一次还本,筹资费用率为2%;发行优先股筹资3000万元,固定股息率为7.76%,筹集费用率为3%。公司普通股β系数为2,一年期国债利率为4%,市场平均报酬率为9%。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假设不考虑筹资费用对资本结构的影响,发行债券和优先股不影响借款利率和普通股股价。

要求:

(1)计算甲公司长期银行借款的资本成本。

(2)假设不考虑货币时间价值,计算甲公司发行债券的资本成本。

(3)计算甲公司发行优先股的资本成本。

(4)利用资本资产定价模型计算甲公司留存收益的资本成本。

(5)计算甲公司2016年完成筹资计划后的平均资本成本。 

参考答案:

(1)长期银行借款资本成本=6%×(1-25%)=4.5%

(2)债券资本成本=2000×6.86%×(1-25%)/[2000×(1-2%)]=5.25%

(3)优先股资本成本=3000×7.76%/[3000×(1-3%)]=8%

(4)留存收益资本成本=4%+2×(9%-4%)=14%

(5)2016年完成筹资计划后企业资本总额=5000+5000=10000(万元)

平均资本成本=1000/10000×4.5%+2000/10000×5.25%+3000/10000×8%+4000/10000×14%=9.5%。 

扫码获取中级会计师无纸化题库!

中级会计题库APP

笔记2020年中级会计师辅导笔记三科汇总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年中级会计师思维导图上线!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7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