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财务管理 > 财务管理学习笔记

今天的一块钱等于明天的一块钱吗?中级财管基本思路

作者:233网校 2020-04-08 08:30:00

纵观中级财务管理整本书,算的就是现金流,玩的就是折现。今天的一块钱是否等于明天的一块钱,用货币时间价值的思路就能回答。

一、货币时间价值

今天的一块钱为什么比明天的一块钱更值钱,因为今天的一块钱可以拿去投资和再投资

货币时间价值.png

上述图示就是货币时间价值的含义。是指在没有风险和没有通货膨胀的情况下,货币经历一定时间的投资和再投资所增加的价值。

(一)衡量指标

通常使用相对数表示货币的时间价值,即用增加的价值占投入货币的百分数来表示,用相对数表示的货币时间价值也称为纯粹利率(简称纯利率)。

【注意】通过货币时间价值的含义,我们可以知道:

(1)纯利率是在没有通货膨胀、无风险情况下资金市场的平均利率。

(2)没有通货膨胀时,短期国库券的利率可以视为纯利率(以国家信誉作保障,视为无风险利率)。

(二)作用:将某一时点的货币价值金额折算为其他时点的价值金额。

基于此,不同时点的货币不再具有可比性,要进行比较,必须转化到同一时点。

也就是说,如果要将今天的一块钱和明天的一块钱作比较,就必须把明天的一块钱折现到今天。既然今天的一块钱>明天的一块钱,我们就可以知道,折现的过程是一个“缩水”的过程。

接下来,我们来讲折现(现值)和终值。

二、复利终值和现值(解决一次性款项的问题)

复利终值和复利现值.png

【注意】复利是一个算次方的问题,而单利是一个乘法问题。即:

现存入本金100元,银行存款利率是8%,问三年后连本带利能从银行取出多少钱?

单利计息:能取出的金额=本金×(1+利率×期数)=100×(1+8%×3)=124(该思路在后续的学习中能用到,比如到期一次还本付息的债券)。

【提示】但是折现只能用复利折现。

三、年金终值和现值(等额、等距)

年金终值和年金现值.png

四、年偿债基金和年资本回收额

(一)年偿债基金

年偿债基金.png

(二)年资本回收额

年资本回收额.png

五、练一练

1、(2017年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与普通年金终值系数互为倒数的是(  )。

A、预付年金现值系数

B、普通年金现值系数

C、偿债基金系数

D、资本回收系数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普通年金终值系数与偿债基金系数互为倒数,普通年金现值系数与资本回收系数互为倒数,本题选项C正确。 

2、(例题)某人于2008年1月25日按揭贷款买房,贷款金额为100万元,年限为10年,年利率为6%,月利率为0.5%,从2008年2月25日开始还款,每月还一次,共计还款120次,每次还款的金额相同。已知(P/A,0.5%,120)=90.08。

参考答案:
由于100万元是现在的价值,属于已知普通年金现值求年金,属于年资本回收额的问题,不属于年偿债基金的问题。假设每次还款额为A万元,则有:

P=A×(P/A,i,n)=A×(P/A,0.5%,120)=A×90.08=100

解得:A=1.11(万元)

扫码获取中级会计师无纸化题库!

中级会计题库APP

笔记2020年中级会计师辅导笔记三科汇总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年中级会计师思维导图上线!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7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