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财务管理 > 财务管理学习笔记

30天打卡攻破中级财务管理必考点:偿债基金和年资本回收额(第六天)

作者:233网校-搬砖工的逆袭 2023-02-10 07:53:42

2023年中级会计考试于2023年9月9日-11日举行,目前预习阶段主要任务就是熟悉考试重难点,提前掌握,为后续基础阶段和冲刺阶段减轻压力。21天就可以养成一个好习惯,30天的坚持就可以迈出备考的一大步,赶快开始学习迈出复习第一步吧!(注:此考点为233网校教研团队整理,禁止转载,大家可以收藏此新闻,学习备考!

30天打卡攻破中级财务管理必考点:偿债基金和年资本回收额(第六天)30天考点打卡汇总

插入模块

备考资料>>刷题小程序】【历年真题下载】【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一)年偿债基金

含义

为了在约定的未来某一时点清偿某笔债务或积聚一定数额的资金而必须分次等额形成的存款准备金。

计算思路

利用普通年金终值公式求A。

【理解要点】偿债在将来(偿还一笔债务)——属于终值问题。

结论

年偿债基金与普通年金终值(因为偿债在将来、将来和终值挂钩)互为逆运算,偿债基金系数与普通年金终值系数互为倒数。

普通年金终值的公式:F=A×(F/A,i,n)

普通年金终值求F,年偿债基金求A,把上述公式移位即可求出F。

(二)年资本回收额

含义

在约定年限内等额回收初始投入资本的金额。

计算思路

利用普通年金现值公式求A。

【理解要点】投资在现在——属于现值问题。

结论

年资本回收额与普通年金现值(因为投资在现在,现在和现值挂钩)互为逆运算,资本回收系数与普通年金现值系数互为倒数。

普通年金现值的公式:P=A×(P/A,i,n)

普通年金现值求P,年资本回收额求A,把上述公式移位即可求出A。

(三)实际利率计算

一年内多次计息时的实际利率

计息期利率=名义利率/每年复利计息次数=r/m

实际利率=(1+r/m)m-1

结论:

①每年计息一次,实际利率=名义利率。

②每年计息多次,实际利率>名义利率,在名义利率相同的情况下,一年计息次数越多,实际利率越大。

通货膨胀情况下的实际利率

实际利率=(1+名义利率)/(1+通货膨胀率)-1

中级会计学习资料

中级会计师《干货笔记》电子资料,对历年考点进行梳理和筛选,并对常考知识、高分值考点、重难点等内容进行分析和标注,以便于考生更好的掌握整体教材内容和考试要点。扫描二维码进入小程序,就可以看整本干货笔记了!浓缩版考点笔记,轻松掌握!

高频考点干货笔记抢先学>>

中级会计干货笔记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q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热点推荐:2023中级会计新考季,预习备考赢战2023

中级会计《核心考点速记》手册免费领取,掌握高频考点!

从考试的角度来说,跟老师学省时省心,所以,购买辅导课程一定是最佳的备考通关方式,专业的师资团队来总结学习规律和应考技巧,可以节约大量盲目摸索的时间。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