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财务管理 > 财务管理学习笔记

2022中级会计财务管理高频考点:项目资本成本

来源:233网校 2022-08-26 07:06:05

2022年中级会计财务管理考前冲刺备考开启,快跟着233网校学霸一起学习吧!学霸君每天会更新2022中级会计财务管理高频知识点,助大家逐个攻破每个考点!

插入模块

备考资料>>刷题小程序用起来】【历年真题下载【锁分资料下载】

2022中级会计财务管理高频考点:项目资本成本

项目资本成本(2022年新增)

(一)项目资本成本的含义

1.项目资本成本,也称为投资项目资本成本,是指项目本身所需投资资本的机会成本。

(1)即将资本用于本项目投资所放弃的其他投资机会的收益。

(2)也可称为项目最低可接受的报酬率。

2.不同投资项目的风险不同,它们要求的最低报酬率也不同。

3.风险高的投资项目要求的报酬率较高,风险低的投资项目要求的报酬率较低。

(二)使用企业当前综合资本成本作为投资项目的资本成本

使用企业当前综合资本成本作为投资项目的资本成本,应同时具备两个条件:

1.项目的经营风险与企业当前资产的平均经营风险相同(等经营风险假设);

2.公司继续采用相同的资本结构为项目筹资(资本结构不变假设)。

(三)运用可比公司法估计投资项目的资本成本

1.适用范围

(1)新项目经营风险与企业当前资产的平均经营风险显著不同(不满足等经营风险假设)。

(2)此时不能使用公司当前的综合资本成本作为投资项目的资本成本,而应当估计投资项目的系统风险,并计算项目的资本成本。

2.项目系统风险的估计

(1)寻找一个经营业务与待估计的投资项目类似的上市公司,以该上市公司的β值替代待评价项目的β值。

(2)可比公司的资本结构已反映在其β值中,如果可比公司的资本结构与估计项目的资本结构显著不同,估计项目的β值时,应针对资本结构差异作出调整。

(3)β资产是假设全部用权益资本融资的β值,此时没有财务风险,即β资产不含财务风险,只反映经营风险。

(4)β权益既包含了项目的经营风险,也包含了财务风险。

3.基本步骤

(1)卸载可比公司财务杠杆

β资产=β权益/[1+(1-所得税税率)×产权比率]

①根据可比公司市场交易数据估计的β值,是含有财务杠杆的β权益。

②上式计算过程中,β权益、所得税税率、产权比率均使用可比公司的数据。

(2)加载待估计投资项目的财务杠杆

待估计投资项目β权益=β资产×[1+(1-所得税税率)×产权比率]

【提示】上式计算过程中,β资产为步骤(1)中的结果,即可比公司的β资产,所得税税率、产权比率使用待估计投资项目的数据。

(3)计算投资项目的股东权益成本

股东权益成本=无风险利率+β权益×市场风险溢价

(4)计算投资项目的综合资本成本(加权平均)

综合资本成本=负债利率×(1-所得税税率)×负债比重+股东权益成本×股东权益比重

热点推荐:2022中级财务管理历年考情分析及考核要点汇总

速记手册:2022版中会《核心考点速记》手册免费领取,掌握高频考点!

2022年中级会计师考试学习时间越来越紧,专业的师资团队来总结学习规律和应考技巧,可以节约大量盲目摸索的时间。没有自控力,培训班的班主任老师来鞭策你,鼓励你,帮你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