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财务管理 > 财务管理学习笔记

2022中级会计财务管理高频考点:金融工具价值评估

来源:233网校 2022-08-27 00:15:03

2022年中级会计财务管理考前冲刺备考开启,快跟着233网校学霸一起学习吧!学霸君每天会更新2022中级会计财务管理高频知识点,助大家逐个攻破每个考点!

插入模块

备考资料>>刷题小程序用起来】【历年真题下载【锁分资料下载】

2022中级会计财务管理高频考点:金融工具价值评估

(一)债券价值评估方法

债券价值是指债券投资者的未来现金流入量(利息与本金)的现值。

(1)典型债券的估值方法

典型债券,有固定的票面利率、每年支付利息、到期归还本金,这种债券价值计算的基本模型是:

式中:V表示债券价值;I表示每年利息;M表示面值; i表示年折现率,一般采用当前的市场利率或投资人要求的最低(必要)报酬率;n表示债券到期前的年数。

(2)纯贴现债券的估值方法

纯贴现债券,是指到期按面值兑付的债券。其价值的计算公式如下: 

(3)永续债券的估值方法

永续债券,又称无期债券,没有到期日。若每年的利息相同,则其债券价值的计算公式为:V=I/i。

(二)普通股价值评估

普通股价值是指普通股投资者预期的未来现金流入的现值。其未来现金流入包括股利和将来出售股票时的售价。

1.股票估值的基本模型

(1)永久持有股票

式中:

V表示普通股价值;

Dt表示第t年的股利;

R表示年折现率,一般采用资本成本率或投资的必要报酬率。

(2)有限期持有、将来准备出售

①股票带给持有者的现金流入包括股利收入和出售时的售价。

②股票的内在价值由一系列的股利和将来出售股票时售价的现值所构成。

2.零成长股票的估值

(1)零成长股票:假设未来股利不变,其支付过程是一个永续年金。

(2)计算公式:V=D/R

3.固定成长股票的估值

(1)借鉴普通股的资本成本率中,股利增长模型的推导过程:P0×(1-f)=D1/(KS-g)

(2)计算公式:

V=D1/(R-g)

D1=D0×(1+g)

(三)优先股价值评估:V=Dp/R

热点推荐:2022中级财务管理历年考情分析及考核要点汇总

速记手册:2022版中会《核心考点速记》手册免费领取,掌握高频考点!

2022年中级会计师考试学习时间越来越紧,专业的师资团队来总结学习规律和应考技巧,可以节约大量盲目摸索的时间。没有自控力,培训班的班主任老师来鞭策你,鼓励你,帮你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