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财务管理 > 财务管理学习笔记

中级会计《财务管理》高频考点:股东与管理层之间的利益冲突与协调

来源:233网校 2023-10-24 01:51:22
中级会计《财务管理》高频考点:股东与管理层之间的利益冲突与协调

矛盾的表现

协调方式

股东希望以较小的代价(支付较少报酬)实现更多的财富;而经营者希望在创造财富的同时,能够获取更多的报酬,更多的享受,并避免各种风险。

1.解聘;通过股东约束经营者

2.接收;通过市场约束经营者

3.激励:将经营者的报酬与绩效挂钩。两种基本方式:“股票期权”和“绩效股”。

【提示1】还有监督的方法

【提示2】绩效股:企业运用每股收益等指标来评价经营者绩效,并视其绩效大小给予经营者数量不等的股票作为报酬。

资料下载>>【历年各科真题】【黄金考点+金题演练免费领】【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真题示例

某公司对公司高管进行股权激励,约定每位高管只要自即日起在公司工作满三年,即有权按每股10元的价格购买本公司股票50万股,该股权激励模式属于(  )。

A.股票期权模式

B.限制性股票模式

C.业绩股票激励模式

D.股票增值权模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股票期权激励模式指允许经营者以预先确定的条件购买本企业一定数量股份的权利,当股票的市场价格高于约定价格,经营者就会因此获取收益。经营者为了获得更大的股票涨价益处,就必然主动采取能够提高股价的行动,从而增加所有者财富。

插入模块
中级会计考试通关攻略——2024年抢先新考季

考试难度大,通过率低?233网校中级会计课程全新升级,大咖好课+私教小灶+带学训练营,助你直达过考。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备考资料>>电子资料免费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精华考点>>中级会计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中级会计刷题小程序

如果你对中级会计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学霸君建议先看看中级会计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中级会计考试。(点击进入中级会计新手指南

中级会计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