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财务管理 > 财务管理学习笔记

中级会计《财务管理》高频考点:大股东与中小股东之间的利益冲突及协调

来源:233网校 2023-10-25 02:55:59
中级会计《财务管理》高频考点:大股东与中小股东之间的利益冲突及协调

矛盾的表现

协调方式

大股东侵害中小股东利益的主要形式:

(1)利用关联交易转移上市公司的资产。

(2)非法占用上市公司巨额资金,或以上市公司的名义进行担保和恶意筹资。

(3)通过发布虚假信息进行股价操纵,欺骗中小股东。

(4)为大股东委派的高管支付不合理的报酬及特殊津贴。

(5)采用不合理的股利政策,掠夺中小股东的既得利益。

(1)完善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使股东大会、董事会和监事会三者有效运行,形成相互制约的机制。

(2)规范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制度,保证信息的完整性、真实性和及时性;完善会计准则体系和信息披露规则,加大对信息披露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加强信息披露的监管。

资料下载>>【历年各科真题】【黄金考点+金题演练免费领】【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真题示例

下列各项中,属于上市公司大股东侵占中小股东利益的行为有()。

A.大股东利用关联交易转移上市公司的资产

B.大股东非法占用上市公司巨额资金

C.上市公司为大股东的债务提供担保

D.上市公司销售有严重质量问题的产品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

大股东侵害中小股东利益的主要形式包括:(1)利用关联交易转移上市公司的资产(选项A)。(2)非法占用上市公司巨额资金(选项B),或以上市公司的名义进行担保(选项C)和恶意筹资。(3)通过发布虚假信息进行股价操纵,欺骗中小股东。(4)为大股东委派的高管支付不合理的报酬及特殊津贴。(5)采用不合理的股利政策,掠夺中小股东的既得利益。

插入模块
中级会计考试通关攻略——2024年抢先新考季

考试难度大,通过率低?233网校中级会计课程全新升级,大咖好课+私教小灶+带学训练营,助你直达过考。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备考资料>>电子资料免费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精华考点>>中级会计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中级会计刷题小程序

如果你对中级会计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学霸君建议先看看中级会计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中级会计考试。(点击进入中级会计新手指南

中级会计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