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财务管理 > 财务管理学习笔记

中级会计《财务管理》高频考点:内含收益率(IRR)

来源:233网校 2023-12-28 08:18:33

1.含义

对投资方案未来的每年现金净流量进行折现,使所得的现值恰好与原始投资额现值相等,从而使净现值等于零时的折现率。

2.计算

(1)未来每年现金净清量相等时(插值法)

①未来每年现金净流量X年金现值系数-原始投资额现值=0,即:

(P/A,IRR,n)=原始投资额现值/未来每年现金净流量

②利用年金现值系数表,采用插值法计算IRR。

(2)未来每年现金净流量不相等时 (逐次测试结合插值法)

①逐次测试找到一个使净现值大于零,另一个使净现值小于零的两个最接近的折现率;

②采用插值法计算IRR。

3.决策原则当内含收益率高于投资人期望的最低投资收益率时,投资项目可行。
4.适用条件可用于原始投资额现值不同的独立投资方案的比较决策

1.静态回收期

(1)未来每年现金净流量相等时

静态回收期=原始投资额÷未来每年现金净流量

(2)未来每年现金净流量不相等时

①根据累计现金流量确定回收期在哪两年之间,从而确定回收期的整数部分。

②用“上一年度尚未回收的NCE/下一年度NCE”计算小数部分。

③计算公式

静态回收期=M第M年的尚未收回额/第 (+1)年的现金净流量

注: M是收回原始投资额的前一年。

2.动态回收期

(1)未来每年现金净流量相等时 (插值法)

①未来每年现金净流量X年金现值系数=原始投资额现值,即:

(P/A,i,n)=原始投资额现值/未来每年现金净流量

式中:n为动态回收期。

②利用年金现值系数表,采用插值法计算求n。

(2) 未来每年现金净流量不相等时

①根据累计现金流量现值确定回收期在哪两年之间,从而确定回收期的整数部分。

②用“上一年度尚未回收的NCF的现值/下一年度NCF的现值”计算小数部分。

③计算公式

动态回收期=M第M年的尚未收回额的现值/第(M+1) 年的现金净流量现值

注:M是收回原始投资额现值的前一年。

资料下载>>【历年各科真题】【黄金考点+金题演练免费领】【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1、[单选题]在一般投资项目中,当一项投资方案的净现值等于零时,即表明 ( )。

A.该方案的年金净流量大于0

B.该方案动态回收期等于0

C.该方案的现值指数大于1

D.该方案的内含收益率等于设定折现率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当一项投资方案的净现值等于零时,表明该方案年金净流量为0,选项A不正确,净现值和动态回收期没有必然联系,选项B不正确,该方案的现值指数等于1,选项C不正确,当净现值等于零时,表明该方案的内含报酬率等于设定的折现率。选项D正确。

插入模块

中级会计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考试难度大,通过率低?233网校中级会计课程全新升级,大咖好课+私教小灶+带学训练营,助你直达过考。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相关阅读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