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财务管理 > 财务管理学习笔记

中级会计《财务管理》高频考点:项目资本成本

来源:233网校 2023-12-15 08:15:51

中级会计《财务管理》高频考点:项目资本成本

(一)使用企业当前综合资本成本作为投资项目的资本成本

使用企业当前综合资本成本作为投资项目的资本成本,应同时具备两个条件

1、项目的经营风险与企业当前资产的平均经营风险相同(等经营风险假设)

2、公司继续采用相同的资本结构为项目筹资(资本结构不变假设)

(二)运用可比公司法估计投资项目的资本成本

1、适用范围

(1)新项目经营风险与企业当前资产的平均经营风险显著不同(不满足等经营风险假设)

(2)此时不能使用公司当前的综合资本成本作为投资项目的资本成本,而应当估计投资项目的系统风险,并计算项目的资本成本。

2、项目系统风险的估计

(1) 寻找一个经营业务与待估计的投资项目类似的上市公司,以该上市公司的β值替代待评价项目的β值。

(2)可比公司的资本结构已反映在其β值中,如果可比公司的资本结构与估计项目的资本结构显著不同,估计项目的β值时,应针对资本结构差是作出调整。

(3)β资产是假设全部用权益资本融资的β值,此时没有财务风险,即β资产不含财务风险,只反映经营风险。

(4)β权益既包含了项目的经营风险,也包含了财务风险

3、基本步骤

(1)卸载可比公司财务杠杆

β资产β权益/[1+ (1-所得税税率)X产权比率]

①根据可比公司市场交易数据估计的β值,是含有财务杠杆的β权益。

②上式计算过程中,β权益、所得税税率、产权比率均使用可比公司的数据

③产权比率=负债÷所有者权益。

(2)加载待估计投资项目的财务杠杆

待估计投资项目β权益β资产/[1+ (1-所得税税率)X产权比率]

[提示] 上式计算过程中,β资产为步骤(1)中的结果,即可比公司的β资产所得税税率、产权比率使用待估计投资项目的数据。

(3)计算投资项目的股东权益成本

股东权益成本=无风险利率+β权益X市场风险溢价

(4)计算投资项目的综合资本成本(加权平均)

综合资本成本=负债利率X (1-所得税税率) X负债比重+股东权益成本X股东权益比

资料下载>>【历年各科真题】【黄金考点+金题演练免费领】【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1、[多选题] 使用企业当前综合资本成本作为投资项目资本成本,应具备的条件有(  )。

A.项目的风险与企业当前资产的平均风险相同

B.公司继续采用相同的资本结构为项目筹资

C.公司未来不发行新股

D.项目的风险与企业当前资产的总体风险相同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

公司继续采用相同的综合资本成本作为投资项目资本成本,应具备两个条件:项目的风险与企业当前资产的平均风险相同资本结构为项目筹资。

插入模块

中级会计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考试难度大,通过率低?233网校中级会计课程全新升级,大咖好课+私教小灶+带学训练营,助你直达过考。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相关阅读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