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财务管理 > 财务管理学习笔记

中级会计《财务管理》高频考点:互斥投资方案的决策

来源:233网校 2023-12-29 08:04:26

中级会计《财务管理》高频考点:互斥投资方案的决策

(一)项目的寿命期相等时

1.决策指标

(1)净现值。

(2) 年金净流量。

2.结论

寿命期相同的情况下,净现值与年金净流量指标的决策结论一致。

(二)项目的寿命期不相等时

1.决策指标

(1)共同年限法(最小公倍寿命期的净现值 )

假设投资项目在终止时进行重置,通过重置使两个项目达到相等的年限,然后应用项目寿命期相等时的决策方法进行比较,即比较两者的净现值大小。

(2)年金净流量法

①用该方案的净现值除以对应的年金现值系数,当两项目资本成本相同时,优先选取年金净流量较大者。

②当两项目资本成本不同时,还需进一步计算永续净现值,即用年金净流量除以各自对应的资本成本

2.结论

(1)实务中对于期限不等的互斥方案比较,无须换算寿命期限,直接按原始期限的年金净流量指标决策。

(2)在互斥方案决策的方法选择上,项目寿命期相同时可采用净现值法,项目寿命期不同时主要采用年金净流量法。

资料下载>>【历年各科真题】【黄金考点+金题演练免费领】【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1、[单选题]某企业拟进行一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决策,设定折现率为12%,有四个方案可供选择。其中甲方案的项目寿命期为10年,净现值为1000万元,10年期、折现率为12%的资本回收系数为0.177;方案的现值指数为0.85;两方案的项目寿命期为11年,其年金净流量为150万元方案的内含收益率为10%则最优的投资方案是(  ) 

A.甲方案

B.乙方案

C.内方案

D.丁方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由于乙方案的现值指数小于1,丁方案的内含收益率为10%小于设定折现率12%,乙方案和丁方案均不可行。选项B、D不正确:

甲方案和丙方案的项目寿命期不等,应选择年金净流量最大的方案为最优方案。甲方案的年金净流量=项目的净现值年金现值系数=项目的净现值x资本回收系数=1000x0177=177(万元),高于丙方案的年金净流量150万元,所”小提示以甲方案较优。选项C不正确,选项A正确。

插入模块

中级会计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考试难度大,通过率低?233网校中级会计课程全新升级,大咖好课+私教小灶+带学训练营,助你直达过考。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相关阅读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