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财务管理 > 财务管理学习笔记

中级会计《财务管理》高频考点:固定资产更新决策

来源:233网校 2023-12-30 00:00:00

中级会计《财务管理》高频考点:固定资产更新决策

(一)决策要求

1.固定资产更新决策属于互斥方案的决策。

2.采用净现值法和年金净流量法进行决策,一般不采用内含收益率法。

(二)寿命期相同的设备重置决策

1.决策方法

(1) 采用净现值法:

(2)“负的净现值”可以理解为“现金流出总现值”,选择现金流出总现值小的方案。

2.相关现金流量

(1) 旧设备的原始投资额(长期资产投资)

=丧失的变现流量

=变现价值+变现净损失抵税 (或-变现净收益纳税)

(2)旧设备的使用年限应按 尚可使用年限考虑,但是固定资产折旧按税法规定进行处理。

(3)终结期回收残值的现金流量《税后残值收入)

=最终残值+残值净损失抵税(或-残值净收益纳税)

(三)寿命期不同的设备重置决策

1.决策特征

(1)寿命期不同的设备重置方案,用净现值指标可能无法得出正确决策结果,应采用年金净流量法决策。

(2)扩建重置的设备更新后会引起营业现金流入与流出的变动,应考虑年金净流量最大的方案。

(3) 替换重置方案的决策标准,要求年金成本最低。

2.年金成本

(1) 应考虑的现金流量

①新旧设备原始投资额。

②新旧设备年营运成本,即年付现成本:如果考虑每年的营业现金流入,应作为每年营运成本的抵减。

③残值变价收入作为现金流出的抵减,原始投资额与残值变价收入现值的差额,称为投资净额。

(2) 计算公式

①年金成本=现金流出总现值 (即负的净现值)/年金现值系数

②“负的年金净流量”在金额上等于“年金成本”。

资料下载>>【历年各科真题】【黄金考点+金题演练免费领】【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1、[单选题]某企业打算继续使用旧机器,该机器是5年前以60000元购入的,残值率为10%,预计尚可使用3年,税法规定使用年限6年,目前变现价值为14000元。假定所得税税率为25%,则继续使用该设备初始的现金流出量为 () 元。

A.14000

B.13750

C.14250

D.179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年折旧=60000x (1-10%) /6=9000 (元) ,账面净值=60000-9000x5=15000 (元),变现损失抵税= (15000.14000) x25%=250(元),继续使用该设备初始的现金流出量=14000+250=14250 (元)。故选项C正确,选项A、B、D不正确。


插入模块

中级会计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考试难度大,通过率低?233网校中级会计课程全新升级,大咖好课+私教小灶+带学训练营,助你直达过考。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相关阅读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