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财务管理>历年真题

2019年中级财务管理真题考点:量本利分析与应用

来源:233网校 2019年9月7日

233网校整理2019年中级财务管理真题考点,希望考生在考前要认真消化理解,祝考试顺利!233网校将在考后及时更新2019年中级会计考试真题答案解析,点击查看>>

2019年中级财务管理真题考点:量本利分析与应用

一、量本利分析概述

(一)量本利分析的基本假设

1.总成本由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两部分组成,按成本性态划分成本是量本利分析的基本前提条件

2.营业收入与业务量呈完全线性关系:即表明当销售量在相关范围内变化时,产品的单价不会发生变化。

3.产销平衡

假设当期产品的生产量与业务量相一致,不考虑存货变动对利润的影响。即假定每期生产的产品总量总是能在当期全部售出,产销平衡。

假设产销平衡,主要是在保本分析时不考虑存货的影响。

4.产品产销结构稳定

假设同时生产销售多种产品的企业,其销售产品的品种结构不变。

这是因为在产销多种产品的情况下,保本点会受到多种产品贡献和产销结构的影响,只有在产销结构不变的基础上进行的保本分析才是有效的。

(二)量本利分析的基本原理

1.量本利分析的基本关系式

2.边际贡献

边际贡献总额=营业收入—变动成本=(单价—单位变动成本)*销售量

单位边际贡献=单价—单位变动成本

边际贡献率=边际贡献总额/营业收入

变动成本率=变动成本总额/营业收入

边际贡献率+变动成本率=1

二、单一产品量本利分析

(一)保本分析

保本分析又称盈亏临界分析,是研究当企业恰好处于保本状态时量本利关系的一种定量分析方法,是量本利分析的核心内容。

1. 保本点:保本点,又称盈亏临界点,是指企业达到保本状态的业务量或金额。

降低保本点的途径主要有三个 :

一是降低固定成本总额;

二是降低单位变动成本;

三是提高销售单价。

2.保本作业率

以保本点为基础,还可以得到另一个辅助性指标,即保本作业率,或称为盈亏临界点作业率。保本作业率是指保本点销售量(额)占正常经营情况下的销售量(额)的百分比,或者是保本销售量(额)占实际或预计销售量(额)的百分比。

(二)量本利分析图

(1)基本的量本利分析图:横坐标代表销售量,纵坐标代表收入和成本,则营业收入线和总成本线的交叉点就是保本点。

(2)边际贡献式量本利分析图的优点是能表示出边际贡献的数值。

(三)安全边际分析

1.安全边际

安全边际是指企业正常销售量(或实际销售量 、预计销售量)与保本销售量之间的差额,或正常销售额(或实际销售额、预计销售额)与保本销售额之间的差额。

通常采用安全边际率这一指标来评价企业经营是否安全。

2.保本作业率与安全边际率的关系

保本销售量 +安全边际量=正常销售量

保本作业率 + 安全边际率=1

要提高企业的销售利润率水平主要有两种途径:

一是扩大现有销售水平 ,提高安全边际率;

二是降低变动成本水平 ,提高边际贡献率。

安全边际与利润的关系

利润=安全边际额*边际贡献率

销售利润率=安全边际率*边际贡献率

注意:只有安全边际才能为企业提供利润,盈亏临界点所提供的边际贡献等于固定成本,安全边际所提供的边际贡献等于企业利润。

会计财务管理真题回顾

1、【单选题】某产品实际销售量为8000件,单价为30元,单位变动成本为12元,固定成本总额为36000元。则该产品的安全边际率为()。

A.25%

B.40%

C.60%

D.75%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保本销售量=固定成本/(单价-单位变动成本)=36000/(30-12)=2000(件),安全边际量=实际销售量-保本销售量=8000-2000=6000(件),安全边际率=安全边际量/实际销售量×100%=6000/8000×100%=75%。

下载233网校免费看2019年试题及答案!

2019年中级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备考:2019中级会计师真题及答案| 历年真题下载版

推荐2019年中级会计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2020年零基础怎么搞定中级会计?高端班送教材+收费题库+精编学习计划(章节学习/做题计划)+思维导图+模拟测评卷,只需每天1.7元,学懂3科知识点,点击查看>>>>【点击听课>>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