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财务管理>历年真题

2019年中级财务管理考试真题考点:投资管理

来源:233网校 2019年9月7日

233网校整理2019年中级财务管理真题考点,希望考生在考前要认真消化理解,祝考试顺利!233网校将在考后及时更新2019年中级会计考试真题答案解析,点击查看>>

2019年中级财务管理真题考点:投资管理——投资项目财务评价指标的计算和投资方案的决策【主观题】

一、投资项目财务评价指标

1、项目现金流量

(一)现金流量的含义

(二)投资项目的经济寿命周期

(1)投资期

(2)营业期

(3)终结期

2、净现值(NPV)

计算公式=未来现金净流量现值—原始投资额现值

决策原则:净现值大于or等于零时,可投资。

可用的贴现率指标:市场利率;投资者希望获得的预期最低投资报酬率;企业平均资本成本

3、年金净流量(ANCF)

投资项目的未来现金净流量与原始投资额的差额,构成该项目的现金净流量总额。项目期间内全部现金净流量总额的总现值或总终值折算为等额年金的平均现金净流量, 称为年金净流量。

4、现值指数(PVI)

现值指数(Present Value Index , PVI) 是投资项目的未来现金净流量现值与原始投资额现值之比。

现值指数越大,方案越好。

5、内含报酬率(IRR)

内含报酬率 ( Internal Rate of Return , IRR),是指对投资方案未来的每年现金净流量进行贴现,使所得的现值恰好与原始投资额现值相等,从而使净现值等于零时的贴现率。

计算方法:逐次测试法;年金法

6、回收期

二、投资方案的决策

1、独立投资方案的决策

独立投资方案,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项目互不依赖,可以同时并存,各方案的决策也是独立的。独立投资方案之间比较时,决策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确定各种可行方案的投资顺序,即各独立方案之间的优先次序。一般采用内含报酬率法进行比较决策。

2、互斥投资方案的决策

互斥投资方案,方案之间互相排斥,不能并存,因此决策的实质在于选择最优方案,属于选择决策。选择决策要解决的问题是应该淘汰哪个方案,即选择最优方案。

从选定经济效益最大的要求出发,互斥决策以方案的获利数额作为评价标准。因此,一般采用净现值法和年金净流量法进行选优决策。但由于净现值指标受投资项目寿命期的影响,因而年金净流量法是互斥方案最恰当的决策方法。

针对各项目寿命期不等的情况,可以找出各项目寿命期的最小公倍期数,作为共同的有效寿命期。

3、固定资产更新决策

会计财务管理真题回顾

某企业拟进行一项固定资产投资,资本成本率为6%,该项目的现金流量表(部分)如下:

QQ图片20190907170644.png

要求:

(1)计算上表中用英文字母表示的数值。

(2)计算或确定下列指标:

①原始投资额现值;②净现值;③年金净流量

④现值指数⑤静态回收期;⑥报考回收期。

(3)利用年金净流量指标评价该项目的财务可行性。[已知:P/A6%,6)=4.9173]

参考答案:(1)A=-1900+1000=-900(万元) B=900-(-900)=1800(万元) C=-18544(-19434)=89(万元) D=-1014.8+1425.8=411(万元)

(2)原始投资额现值=1000+943.4=19434(万元)

②净现值=1863.3(万元)

③年金净流量=1863.3/(P/A6%,6)=1863.3/4.9173=378.93(万元)

④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1943.4+1863.3=3806.7(万元)

⑤现值指数=3806.7/1943.4=1.96

①包括投资期的静态回收期-3+900/1800-3.5(年)

不包括投资期的静态回收期=3.5-1=2.5(年)

④包括投资期的报考回收期=3+10148/1425.8=3.71(年)

不包括投资期的报考间收期=3.71-1=2.71(年)

(3)因为年金净流量大于零,所以该项目可行。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看2019年真题及答案!

zhenti11.png

备考:2019中级会计师真题及答案| 历年真题下载版

推荐2019年中级会计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2020年零基础怎么搞定中级会计?高端班送教材+收费题库+精编学习计划(章节学习/做题计划)+思维导图+模拟测评卷,只需每天1.7元,学懂3科知识点,点击查看>>>>【点击听课>>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