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财务管理>历年真题

2019年中级财务管理真题考点: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理论

来源:233网校 2019年9月7日

233网校整理2019年中级财务管理真题考点,希望考生在考前要认真消化理解,祝考试顺利!233网校将在考后及时更新2019年中级会计考试真题答案解析,点击查看>>

2019年中级财务管理真题考点: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理论

一、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理论

(一)利润最大化

假定企业财务管理以实现利润最大为目标,会计利润=收入-费用(成本)采纳理由:

(1)剩余产品的多少可用利润衡量;

(2)自由竞争的资本市场中,资本的使用权最终属于获利最多的企业;

(3)只有每个企业都最大限度创造利润,整个社会的财富才能实现最大化。

优点:讲求经济核算、加强管理,改进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产品成本。有利于企业资源的合理配置,提高整体经济效益。

缺点:没有考虑利润实现时间和资金时间价值。没有考虑风险问题。没有反映创造的利润与与投入资本之间的关系;可能会导致企业的短期财务决策倾向,影响企业长远发展。

(二) 股东财富最大化

(3)优点

①考虑了风险因素,因为股价对风险反应较敏感。

②一定程度上能避免短期行为,目前与和预期未来的利润都会对股价产生重要影响。

③对上市公司而言比较容易量化,便于考核和奖惩。

(4)缺点

①非上市公司无法随时准确获得股价,因而难于应用。

②股价受众多因素影响,不能完全准确反映财务管理状况。

③强调更多的是股东的利益,对其他相关者利益重视不够。

注意:在上市公司,股东财富是由其所拥有的股票数量和股票市场价格两方面决定。在股票数量一定时,股票价格达到最高,股东财富也就达到最大。

(三)企业价值最大化

优点

(1)考虑了取得报酬的时间,并用时间价值的原理进行了计量

(2)考虑了风险与报酬的关系

(3)将企业长期、稳定的发展和持续的获利能力放在首位,能克服企业在追求利润上的短期行为

(4)用价值代替价格,避免了过多外界市场因素的干扰,有效地规避了企业的短期行为

缺点

(1)该目标过于理论化,不易操作

(2)对于非上市公司而言,只有对企业进行专门的评估才能确定其价值,而在评估企业的资产时,由于受评估标准和评估方式的影响,很难做到客观和准确。

(四)相关者利益最大化优点

(1)有利于企业长期稳定发展。

(2)体现了合作共赢的价值理念,有利于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3)这一目标本身是一个多元化、多层次的目标体系,较好地兼顾了各利益主体的利益。

(4)体现了前瞻性和现实性的统一。

【提示】相关者利益最大化目标的具体内容:

(1)强调风险与报酬的均衡;

(2)强调股东的首要地位;

(3)强调对代理人即企业经营者的监督和控制;

(4)关心本企业普通职工的利益;

(5)不断加强与债权人的关系;

(6)关心客户的长期利益;

(7)加强与供应商的协作;

(8)保持与政府部门的良好关系

2019会计财务管理真题回顾

1、【单选题】某公司董事会召开公司战略发展讨论会,拟将企业价值最大化作为财务管理目标,下列理由中,难以成立的是(  )。

A.有利于规避企业短期行为

B.有利于量化考核和评价

C.有利于持续提升企业获利能力

D.有利于均衡风险与报酬的关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以企业价值最大化作为财务管理目标,具有以下优点:(1)考虑了取得报酬的时间,并用时间价值的原理进行了计量;(2)考虑了风险与报酬的关系;(3)将企业长期、稳定的发展和持续的获利能力放在首位,能克服企业在追求利润上的短期行为;(4)用价值代替价格,克服了过多外界市场因素的干扰,有效地规避了企业的短期行为。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看2019年试题及答案!

image.png

备考:2019中级会计师试题及答案| 历年真题下载版

推荐2019年中级会计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2020年零基础怎么搞定中级会计?高端班送教材+收费题库+精编学习计划(章节学习/做题计划)+思维导图+模拟测评卷,只需每天1.7元,学懂3科知识点,点击查看>>>>【点击听课>>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