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财务管理 > 财务管理历年真题

2019年中级会计师考试财务管理真题及答案(第二批)

来源:233网校 2019年09月27日

2019年中级会计师考试财务管理真题及答案(第二批)

真题在线估分】【点击下载真题

第1题 单项选择题 (每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股利无关论认为股利分配对公司市场价值不产生影响,下列关于股利无关现论的假设表述错误的是( )。

A.投资决策不受股利分配的影响

B.不存在股票筹资费用

C.不存在资本增值

D.不存在个人或公司所得税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假定条件包括:第一,市场具有强式效率,没有交易成本,没有任何一个股东的实力足以影响股票价格;第二,不存在任何公司或个人所得税;第三,不存在任何筹资费用;第四,公司的投资决策与股利决策彼此独立,即投资决策不受股利分配的影响;第五,股东对股利收入和资本增值之间并无偏好。

2、公司采用协商价格作为内部转移价格时,协商价格的下限一般为( )。

A.完全成本加成

B.市场价格

C.单位完全成本

D.单位变动成本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协商价格的上限是市场价格,下限是单位变动成本。

3、某公司股票的当前市场价格为10元/股,今年发放的现金股利为0.2元/股,预计未来每年股利增长率为5%,则该股票的内部收益率为( )。

A.7. 1%

B.7%

C.5%

D.2%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股票的内部收益率=D1/Po+g=0.2*(1+5%) /10+5%=7. 1%。

4、企业在销售旺季为方便向客户提供商业信用而持有更多现金,该现金持有动机主要表现为( )。

A.交易性需求 

B.投资性需求 

C.投机性需求 

D.预防性需求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企业的交易性需求是指企业为了维持日常周转及正常商业活动所需持有的现金额。

5、与银行借款筹资相比,下列属丁普通股筹资特点的是( )。 

A.筹资速度较快

B.资本成本较低

C.筹资数额有限

D.财务风险较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股权资本没有还本付息的财务压力,所以财务风险较小。

6、某公司向银行借款2000万元,期限为1年,年利率为6.5%,银行要求的补偿性余额比例为12%,则该借款的实际利率为( )。

A.7. 28%  

B.6. 5%  

C.7. 39%

D.12%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借款的实际利率6. 5%/ (1-12%)= 7. 39%。

7、若企业基期固定成本为200万元,基期息税前利润为300万元,则经营杠杆系数为( )。

A.2.5   

B.1.67   

C.1.5   

D.0.67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经营杠杆系数=EBIT+F/EBIT= (200+300) /300=1. 67

8、下列各项中,属于系统性风险的是( )。

A.变现风险

B.违约风险

C.破产风险

D.购头力风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系统风险主要包括:价格风险、再投资风险、购买力风险。

9、关于资产负债表预算,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

A.资本支出预算的结果不会影响到资产负债表预算的编制

B.编制资产负债表预算的日的在于了解企业预算期的经营成果

C.利润表预算编制应当先于资产负债表预算编制而成

D.资产负债表预算是现金预算编制的起点和基础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预计资产负债表的编制需以计划期开始日的资产负债表为基础,结合计划期问各项业务预算、专门决策预算、现金预算和预计利润表进行编制。选项A错误。编制预计资产负债表的目的,在于判断预算反映的财务状况,所以B选项错误。资产负债表是预算编制的终点,所以D选项错误。

10、某公司生产并销售单一产品,适用的消费税税率为5%,木期计划销售量为80000件,公司产销平衡,完全成本总额为360000元,公司将月标利润定为400000元,则单位产品价格应为( )元。

A.10

B.5

C.9.5

D.4.5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单位产品价格= (400000+360000) / [80000* (1-5%)]=10 (元)

11、下列各项中,属于内部筹资方式的是( )

A.利用留存收益筹资

B向股东发行新股筹资

C.向企业股东借款筹资

D.向企业职工借款筹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内部筹资是指企业通过利润留存而形成的筹资来源。

12、某公司生产和销售单一产品,预计计划年度销售量为10000件,单价为300元,单位变动成本为200元,固定成本为200000元。假设销售单价增长了10%,则销售单价的第三系数(即息税前利润变化百分比相当于单价变化百分比的倍数)为( )。

A.0.1

B.3.75

C.1

D.3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单价上涨前的息税前利润10000* ( 300-200) -200000=800000 (元);单价上涨后的息税前利润=10000*[300*(1+10%) -200]-200000=1 100000 (元);息税前利润增长率= ( 1100000-800000) /800000=37. 5%,则销售单价的敏感系数=37.5%/ 10%=3.75。

13、如果某公司以所持有的其他公司的有价证券作为股利发放给本公司股东,则该股利支付方式属于( )。

A.负债股利

B.现金股利

C.财产股利

D.股票股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财产股利是以现金以外的其他资产支付的股利,主要是以公司所拥有的其他公司的有价证券,如债券、股票等,作为股利支付给股东。

14、某公司设立一项偿债基金项日,连续10年于每年年末存入500万元,第10年年末可以一次性获取9000万元,已知(P/A,8%,10) =14. 487, (P/A,10%, 10) =15.937, (P/A, 12%,10) =17. 549,(P/A, 14%, 10) =19. 337,(F/A,16%, 10) 21. 321,则该基金的收益率介于( )

A.12% -14%

B.10% -12%

C.14% -16%

D.8%- 1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假设该基金的收益率为i,则500*(F/A, i,10) =9000, 解得 (F/A, i, 10) =18;又因为(F/A, 12%,10) =17. 549,(F/A,14%, 10) =19.337,所以,12%<i< 14%。

15、关于获取现金能力的有关财务指标,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全部资产现金回收率指标不能反映公司获取现金的能力

B.用长期借款方式购买固定资产会影响营业现金比率

C.公司将销售政策由赊销调整为现销方式后,不会对营业现金比率产生影响

D.每股营业现金净流量是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与普通股股数之比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每股营业现金净流量是通过企业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与普通股股数之比来反映的。

16、相对于普通股筹资,下列属 留存收益筹资特点的是( )

A.资本成本较高

B.筹资数额较大

C.增强公司的声誉

D.不发生筹资费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企业从外界筹集长期资木,与普通股筹资相比较,留存收益筹资不需要发生筹资费用,资本成本较低。

17、某公司编制下一年度的生产预算,每季度末产成品存货按照下季度销量的20%予以安排,预计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销量分别为150件和200件,则第二季度的预计生产量( ) 件。

A.140

B.170

C.190

D.16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第二季度的预计生产暈=150+200*20%-150*20%=160 (件)。

18、某企业根据过去一段时期的业务量和混合成本资料,应用最小乘法原理,寻求最能代表一者关系的函数表达式,据以对混合成本进行分解,则该企业采用的混合成本分解法( )。

A.回归分析法

B.高低点法

C.账户分析法

D.技术测定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回归分析法,根据过去一定期间的业务量和混合成本的历史资料,应用最小二乘法原理,算出最能代表业务量与混合成木关系的回归直线,借以确定混合成本中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的方法。

19、相对于资本市场而言,下列各项中,属丁货币市场特点的是( ) 。

A.收益高

B.期限长

C.流动性强

D.风险大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货币市场主要特点是:(1)期限短;(2)交易目的是解决短期资金周转; (3)货币市场上的金融工具有较强的“货币性”,具有流动性强、价格平稳、风险较小等特性。

20、在责任绩效评价中,用于评价利润中心管理者业绩的理想指标是( )。

A.部门税前利润

B.边际贞献

C.可控边际贡献

D.部门边际贡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可控边际贡献也称部门经理边际贡献,它衡量了部门经理有效运用其控制下的资源的能力,是评价利润中心管理者业绩的埋想指标。

21、下列各项中,属于衍生工具筹资方式的是( )。

A.认股权证筹资

B.商业信用筹资

C.普通股筹资

D.融资租赁筹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衍生工具筹资,包括兼具股权和债务性质的混合融资和其他衍生工具融资。

22、在利用成本模型进行最佳现金持有量决策时,下列成本因素中未被考虑在内的是( )。

A.机会成本

B.交易成本

C.短缺成本

D.管理成本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成本模型考虑的现金持有成本包括:机会成本、管理成本、短缺成本。

23、制造业企业在编制利润表预算时,“销售成本”项日数据的来源是( )。

A.产品成本预算

B.生产预算

C.销售预算

D.直接材料预算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略

24、已知当前市场的纯粹利率为1.8%,通货膨胀补偿率为2%。若某证券资产要求的风险收益率为6%,则该证券资产的必要收益率为( )。

A.9.8%

B.7.8%

C.8%

D.9.6%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无风险利率=纯粹利率+通货膨胀补偿率1. 8%+2%=3. 8%;必要收益率=无风险利率+风险收益率=3.8%+6%=9. 8%。

点击领取>>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真题:2019中级会计师真题及答案 | 历年真题下载版

推荐2019年中级会计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2020年零基础怎么搞定中级会计?高端班送教材+收费题库+精编学习计划(章节学习/做题计划)+思维导图+模拟测评卷,只需每天1.7元,学懂3科知识点,点击查看>>>>【点击听课>>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