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经济法 > 中级经济法历年真题

2021中级经济法真题及答案-多选题(9月5日)

来源:233网校 2021-09-20 00:53:47

2021中级会计考试于9月6日结束,233网校为大家收集整理了2021中级会计考试真题及答案供大家参考学习。【2021中级会计真题解析视频在线估分

进入2021中级会计真题答案>>

2021中级经济法真题及答案-多选题(9月5日)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2分,共15题,共30分)

1.以下哪项免征企业所得税()。

A.远洋捕捞

B.家禽

C.海水养殖

D.种植草药

参考答案:ABD

2.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的规定,未经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同意,与关联方发生的下列交易中,应该禁止的有( ) 。

A.国有独资公司与关联方订立借款协议

B.国有独资企业为关联方提供担保

C.国有独资企业与关联方订立财产转让协议

D.国有独资公司按照市场价格购买关联方的商品

参考答案: ABC

[解析]未经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同意,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不得有下列行为: (1) 与关联方订立财产转让、借款的协议(选项AC) ;

(2)为关联方提供担保(选项B) ; (3) 与关联方共同出资设立企业; (4) 向董事、监事、高级管理.

人员或者其近亲属所有或者实际控制的企业投资。

3.根据《仲裁法》的规定,下列情形中,属于仲裁裁决的法定撤销情形的有()。

A.裁决的事项不属于仲裁协议的范围

B.仲裁员在仲裁该案时有枉法裁决行为

C.对方当事人隐瞒了足以影响公正裁决的证据

D.仲裁庭的组成违反法定程序

参考答案:ABCD

考查知识点:仲裁程序

解析:仲裁裁决的上述法定撤销情形包括:(1)没有仲裁协议的;(2)裁决的事项不属于仲裁协议的范围或者仲裁委员会无权仲裁的;(3)仲裁庭的组成或者仲裁的程序违反法定程序的;(4)裁决所根据的证据是伪造的;(5)对方当事人隐瞒了足以影响公正裁决的证据的;(6)仲裁员在仲裁该案时有索贿受贿,徇私舞弊,枉法裁决行为的。

4.根据《公司法》的规定,下列财产中,股东可以用作出资的有()。

A.劳务

B.商誉

C.建设用地使用权

D.知识产权

参考答案:CD

考查知识点:公司登记事项

解析:股东不得以劳务、信用、自然人姓名、商誉、特许经营权或者设定担保的财产等作价出资。公司的注册资本和实收资本应当以人民币表示,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选项AB错误

5.陈某、郑某与甲有限责任公司拟共同设立一家普通合伙企业,下列关于该合伙企业设立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陈某、郑某均应当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B.名称中必须包含“普通合伙”字样

C.甲有限责任公司可以是国有企业

D.应当有生产经营场所

参考答案:ABD

考查知识点:普通合伙企业的设立条件

解析:国有企业不得成为普通合伙企业合伙人,选项C错误。

6.张某、李某和王某三人成立了一家普通合伙企业。合伙协议约定:由张某对外代表合伙企业,执行合伙事务;张某代表合伙企业签订标的额超过50万元的合同时,应当经过李某和王某的同意。关于该合伙企业执行合伙事务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张某执行合伙事务所产生的收益直接归属于合伙人

B.张某应当定期向李某和王某报告执行合伙事务的情况

C.李某有权监督张某执行合伙事务的情况

D.该合伙企业对张某对外签订合同金额的限制条款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

参考答案:BCD

考查知识点:普通合伙人在执行合伙事务中的权利和义务

解析:执行合伙事务所产生的收益直接归属于合伙企业,并非是归属于合伙个人。

7.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应具备条件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具有持续经营能力

B.具备健全且运行良好的组织机构

C.最近3年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D.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债务违约情形

参考答案:ABC

解析:根据新《证券法》的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基本条件包括:

(1)具备健全且运行良好的组织机构;(2)具有持续经营能力;

(3)最近3年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4)发行人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最近3年不存在贪污、贿赂、侵占财产、挪用财产或者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刑事犯罪;

(5)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条件。

考查知识点:首发一般条件、主板中小板上市公司首次公开发行条件

8.根据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保险利益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保险利益必须是得到法律认可和保护的合法利益

B.人身保险的投保人在保险合同订立时,对被保险人应当具有保险利益

C.保险利益必须是确定的、客观存在的利益,包括现有利益和期待利益

D.财产保险的被保险人在保险事故发生时,对保险标的应当具有保险利益

参考答案:ABCD

考查知识点:保险利益原则

解析:我国《保险法》规定,人身保险的投保人在保险合同订立时,对被保险人应当具有保险利益;保险利益是指投保人或者被保险人对保险标的具有的法律上承认的利益。其构成要件包括:①保险利益必须是法律上承认的利益,即必须是得到法律认可和保护的合法利益,法律不予认可或不予保护的利益不构成保险利益。②保险利益必须具有经济性。保险利益必须是可以用货币计算估价的利益。③保险利益必须具有确定性。保险利益必须是确定的、客观存在的利益,包括现有利益和期待利益。

9.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格式条款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格式条款和非格式条款不一致的,应当采用格式条款

B.提供格式条款一方对免除或者限制其责任的内容,应举证其已尽合理提示及说明义务

C.对格式条款有两种以上解释的,应当作出有利于提供格式条款一方的解释

D.提供格式条款一方排除合同对方当事人主要权利的,格式条款无效

参考答案:BD

解析:格式条款和非格式条款不一致的,应当采用非格式条款选项A错误,.对格式条款有两种以上解释的,应当作出不有利于提供格式条款一方的解释,选项C错误。

10.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应当先履行债务的当事人有确切证据证明对方当事人发生了特定情形的,可以行使不安抗辩权。该特定情形包括() 。

A.转移财产以逃避债务

B.丧失商业信誉

C.变更经营方式

D.经营状况严重恶化

参考答案:ABD

考查知识点:不安抗辩权

解析:不安抗辩权适用的情形。应当先履行债务的当事人,有确切证据证明对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中止履行:(1)经营状况严重恶化;(选项D)(2)转移财产、抽逃资金,以逃避债务﹔(选项A)(3)丧失商业信誉(选项B);(4)有丧失或可能丧失履行债务能力的其他情形。

11.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情形中,不属于在我国境内销售服务的有()。

A.境外乙公司将小汽车出租给在境外自驾游的中国公民钱某

B.境内丙律师事务所为来华工作的外国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C.境外丁公司向中国公民李某提供在境外的旅游服务

D.境内甲公司将位于境外的公寓出租给留学生赵某

参考答案:ACD

考查知识点:征税范围的特殊规定

解析:下列情形不属于在境内销售服务或者无形资产:

(1) 境外单位或者个人向境内单位或者个人销售完全在境外发生的服务(选项A.C)。

(2)境外单位或者个人向境内单位或者个人销售完全在境外使用的无形资产。

(3)境外单位或者个人向境内单位或者个人出租完全在境外使用的有形动产(选项D)

12.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增值税销售额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金融商品转让,以卖出价扣除买入价的余额为销售额

B.提供贷款服务,以取得的全部利息及利息性质的收入为销售额

C.提供建筑服务适用一般计税方法的,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支付的分包款后的余额为销售额

D.一般纳税人提供客运场站服务,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支付给承运方运费后的余额为销售额

参考答案:ABD

解析:提供建筑服务适用一般计税方法的,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为销售额,不能扣除分包款,扣除分包款是属于简易计征。

13.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主体中,不属于企业所得税纳税人的有() 。

A.个人独资企业

B.合伙企业

C.股份有限公司

D.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答案:AB

解析: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不具有法人资格,不属于企业所得税纳税人,属于个人所得税纳税人。

考查知识点:企业所得税纳税人的概念

14.根据政府采购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采购合同签订和履行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履约保证金的数额不得超过政府采购合同金额的10%

B.采购人不得委托采购代理机构代表其与供应商签订政府采购合同

C.政府采购合同签订后,采购人应当将合同副本报同级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备案

D.供应商不得采取分包方式履行政府采购合同

参考答案:AC

解析:A.采购人可以委托采购代理机构代表其与供应商签订政府采购合同,C .政府采购项目的采购合同自签订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采购人应当将合同副本报同级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备案

15.根据《民法典》的规定,下列关于撤销权消灭情形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当事人自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1个月内没有行使撤销权的,撤销权消灭

B.当事人自民事法律行为发生之日起5年内没有行使撤销权的,撤销权消灭

C.重大误解的当事人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90日内没有行使撤销权的,撤销权消灭

D.当事人受胁迫,自胁迫行为终止之日起1年内没有行使撤销权的,撤销权消灭

参考答案:BCD

解析:根据规定.当事人自民事法律行为发生之日起5年内没有行使撤销权的,撤销权消灭,选择A错误。

你还在等什么?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中级会计师!扫描下方二维码一起进群学习吧!

扫码进2022中级会计备考微信群

考点速记,60S解锁一个知识点

中级会计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关注:2021中级会计各科目真题及答案

重点预约2021年中级会计成绩查分提醒 | 成绩查询入口 

如何有效备考,享一年有效过三科?中级会计全新好课!讲师带你详解教材重难点,>>>【免费试听戳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