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经济法 > 中级经济法历年真题

2021中级经济法真题及答案-简答题(9月5日)

来源:233网校 2021-09-20 01:01:32

2021中级会计考试于9月6日结束,233网校为大家收集整理了2021中级会计考试真题及答案供大家参考学习。【2021中级会计真题解析视频在线估分

进入2021中级会计真题答案>>

2021中级经济法真题及答案-简答题(9月5日)

四、简答题 (每题6分,共3题,共18分)

1、2020年10月10日,赵某在某4S店购买了一辆小汽车,并向甲保险公司购买了“交强险”以及足额“车损险”,被保险人为赵某。2021年初,单位派赵某去海外工作两年,赵某决定转让该辆小汽车。

2021年2月1日,赵某与钱某签订了买卖小汽车的合同。当日,赵某即将小汽车交付钱某。钱某将上述事实通知了甲保险公司。钱某在开车回家途中因操作失误撞到马路护栏上,导致车辆损失。钱某随即向甲保险公司报案并索赔。

甲保险公司提出以下两项抗辩:(1)。小汽车虽已经交付,但尚未办理过户登记。因此,钱某无权主张行使被保险人的权利;(2)钱某虽及时将转让小汽车的事实通知了甲保险公司,但甲保险公司尚未作出答复,此时发生保险事故,甲保险公司不承担赔偿保险金的责任。

要求:

根据上述资料和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不考虑其他因素,回答下列问题:

(1)甲保险公司的第(1)项抗辩理由是否符合法律规定?简要说明理由。

(2)甲保险公司的第 (2)项抗辩理由是否符合法律规定?简要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1)不符合法律规定。根据规定,保险标的已交付受让人,但尚未依法办理所有权变更登记,承担保险标的毁损灭失风险的受让人,依照规定主张行使被保险人权利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知识点】保险合同的变更(P176)

(2)不符合法律规定。根据规定,被保险人、受让人依法及时向保险人发出保险标的转让通知后,保险人作出答复前,发生保险事故,被保险人或者受让人主张保险人按照保险合同承担赔偿保险金的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知识点】保险合同的变更(P176)

2、2021年1月10日,出租人刘某和承租人王某签订房屋租赁合同,约定租赁期限为30年,第一年租金为2万元,从第二年起租金按一定比例逐年增加。次日,王某搬入该房屋。

2021年4月,刘某将该房屋出售给张某并办理了房屋产权转移登记。张某随后要求王某搬离该房屋,王某以租赁期限尚未届满为由拒绝。

2021年5月,王某向刘某表示自己愿意购买该房屋,以刘某侵犯其承租人的优先购买权为由,主张刘某与张某之间的房屋买卖合同无效。

要求:

根据上述资料和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不考虑其他因素,回答下列问题:

(1)刘某和王某对房屋租赁期限的约定,是否符合法律规定?简要说明理由。

(2)张某要求王某搬离该房屋,是否符合法律规定?简要说明理由。

(3)王某主张刘某与张某之间的房屋买卖合同无效,是否符合法律规定?简要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1)不符合法律规定。根据规定,租赁期限不得超过20年。超过20年的,超过部分无效。

【知识点】租赁合同的一般规定(P258)

(2)不符合法律规定。根据规定,租赁物在承租人按照租赁合同占有期限内发生所有权变动的,不影响租赁合同的效力。

【知识点】租赁合同的一般规定(P259)

(3)不符合法律规定。根据规定,出租人未通知承租人或者有其他妨害承租人行使优先购买权情形的,承租人可以请求出租人承担赔偿责任。但是,出租人与第三人订立的房屋买卖合同的效力不受影响。

【知识点】租赁合同的一般规定(P261)

3、甲公司为家具制造企业,2020年度有关生产经营情况如下:

(1)取得销售收入5000万元,会计利润总额560万元;

(2)发生与生产经营有关的业务招待费50万元;(3)发生符合条件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800万元;

(4)发生捐赠支出110万元,其中通过县民政局向灾区捐赠80万元,直接向某科研所捐赠30万元。要求:

根据上述资料和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不考虑其他因素,回答下列问题(答案中的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

(1)计算甲公司2020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准予扣除的业务招待费。

(2)计算甲公司2020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准予扣除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

(3)计算甲公司2020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准予扣除的捐赠支出。

参考答案: (1)业务招待费扣除限额1=50×60%=30(万元)业务招待费扣除限额2=5000×5‰=25 (万元)因此,甲公司2020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准予扣除的业务招待费为25万元。

【知识点】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项目及标准(2)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扣除限额=5000x15%=750 (万元)<800(万元)

因此,甲公司2020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准予扣除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为750万元。

【知识点】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项目及标准

(3)通过县民政局向灾区捐赠80万元属于公益性捐赠,直接向某科研所捐赠30万元不属于企业所得税法所称公益性捐赠。

公益性捐赠的扣除限额=560×12%=67.2 (万元)<80 (万元)

因此,甲公司2020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准予扣除的捐赠支出为67.2万元。

【知识点】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项目及标准

你还在等什么?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中级会计师!扫描下方二维码一起进群学习吧!

扫码进2022中级会计备考微信群

考点速记,60S解锁一个知识点

中级会计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关注:2021中级会计各科目真题及答案

重点预约2021年中级会计成绩查分提醒 | 成绩查询入口 

如何有效备考,享一年有效过三科?中级会计全新好课!讲师带你详解教材重难点,>>>【免费试听戳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