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经济法 > 中级经济法历年真题

2022中级经济法真题考点:仲裁(12.3)

来源:233网校 2022-12-04 10:32:53

2022年中级会计延期考试时间为12月3日-4日,考试科目为中级会计实务、财务管理、经济法分两个批次进行,中级会计机考在考场中遇到相同考题的可能性极低,但是中级会计考试遵循着“重者恒重”的原则,相同的真题考点也有可能极大概率会在考场遇到哦,考前争分夺秒,一起考点速记!

2022中级会计真题及答案>>

2022《中级经济法》真题考点:仲裁

一、仲裁的基本原则

1、自愿原则

(1)当事人采用仲裁方式解决纠纷,必须首先由双方自愿达成仲裁协议。没有仲裁协议,一方申请仲裁的,仲裁组织不予受理。(事先必须有仲裁协议)

(2)当事人可以自愿选择仲裁机构和仲裁员。

(3)当事人可以自行和解,达成和解协议后,可以请求仲裁庭根据和解协议作出仲裁裁决书,也可以撤回仲裁请求。

(4)当事人自愿调解的,仲裁庭应予调解。

2、公平合理原则

  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公平合理解决纠纷原则

3、独立仲裁原则

  仲裁依法独立进行,不受任何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

4、一裁终局原则

  仲裁裁决作出后,当事人就同一纠纷,不能再申请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起诉。但是,仲裁裁决被人民法院依法裁定“撤销或者不予执行”的(原仲裁协议失效),当事人可以重新达成仲裁协议申请仲裁,也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有效的仲裁可以排除法院的管辖权)

 二、《仲裁法》的适用范围

1、属于《仲裁法》调整的争议:

  仲裁事项必须是平等主体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之间发生的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性法律关系的争议。

2、不能通过经济仲裁程序解决

(1)劳动争议的仲裁。

  【解释】劳动争议可申请劳动仲裁,但劳动仲裁适用《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

(2)农业集体经济组织内部的农业承包合同纠纷的仲裁。

  【解释】农业承包合同纠纷适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法》。

(3)关于婚姻、收养、监护、扶养、继承纠纷。(人身属性)

(4)行政争议。(不平等主体之间)

三、仲裁机构(2022年新增)

1.仲裁机构不按行政区划层层设立。

2.仲裁委员会独立于行政机关,与行政机关没有隶属关系仲裁委员会之间也没有隶属关系。

3.仲裁委员会之间也没有隶属关系。

 四、仲裁协议

仲裁协议应当以书面形式订立,口头达成仲裁的意思表示无效。

1、仲裁协议应当具有下列内容:

(1)请求仲裁的意思表示;

(2)仲裁事项;

(3)选定的仲裁委员会。

2、仲裁协议的效力:

(1)有效的仲裁协议,可以排除法院的管辖权。

(2)当事人对仲裁协议的效力有异议的,应当在仲裁庭首次开庭前请求仲裁委员会作出决定,或请求人民法院作出裁定。一方请求仲裁委员会作出决定,另一方请求人民法院作出裁定的,由人民法院裁定。

(3)当事人达成仲裁协议,一方向人民法院起诉时未声明有仲裁协议的,人民法院受理后:

  ①另一方在人民法院首次开庭前提交仲裁协议的,人民法院应当驳回起诉,但仲裁协议无效的除外;

  ②另一方在首次开庭前未对人民法院受理该案提出异议的,视为放弃仲裁协议,人民法院应当继续审理。

(4)仲裁协议具有独立性,合同的变更、解除、终止或无效,不影响仲裁协议的效力。

3、导致仲裁协议无效的情形

(1)约定的仲裁事项超过法律规定的仲裁范围;

(2)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订立的仲裁协议;

(3)一方采取胁迫手段,迫使对方订立的仲裁协议;

(4)仲裁协议对仲裁事项或仲裁委员会没有约定或约定不明确的,当事人可以补充协议;达不成补充协议的,仲裁协议无效。

五、仲裁程序

1、仲裁申请和受理

申请仲裁必须符合下列条件:

(1)有仲裁协议;

(2)有具体的仲裁请求和事实、理由;

(3)属于仲裁委员会的受理范围。

【注意】仲裁不实行级别管管辖和地域管辖,仲裁委员会由当事人协议选定。(2022年新增)

2、仲裁庭的组成和回避制度

(1)仲裁庭的组成

  仲裁庭可以由1名仲裁员(独任制)或3名仲裁员(合议庭)组成。

  【注意】由3名仲裁员组成的,设首席仲裁员。

(2)回避制度

  仲裁员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必须回避,当事人也有权提出回避申请:

  ①是本案当事人,或者当事人、代理人的近亲属;

  ②与本案有利害关系;

  ③与本案当事人、代理人有其他关系,可能影响公正仲裁的;

  ④私自会见当事人、代理人,或者接受当事人、代理人的请客送礼的。

  【注意】当事人提出回避申请应当说明理由,并在首次开庭前提出。回避事由在首次开庭后知道的,可以在最后一次开庭终结前提出。 

六、仲裁裁决

1、开庭形式(开庭不公开)

  仲裁应当开庭进行。当事人协议不开庭的,仲裁庭可以根据仲裁申请书、答辩书以及其他材料作出裁决。

  仲裁一般不公开进行,当事人协议公开的,可以公开进行, 但涉及国家秘密的除外。

2、仲裁裁决的作出

  裁决应按多数仲裁员的意见作出,少数仲裁员的不同意见可以记入笔录。仲裁庭不能形成多数意见时,裁决应当按首席仲裁员的意见作出。

  【注意】裁决书自作出之日起发生法律效力。

七、仲裁裁决与撤销

1.强制执行

 当事人应当履行仲裁裁决。一方当事人不履行的,另一方当事人可以按照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受理申请的人民法院应当执行。

2.仲裁裁决的撤销

  当事人提出证据证明裁决有依法应撤销情形的,可在收到裁决书之日起6个月内,向仲裁委员会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撤销裁决。人民法院经组成合议庭审查核实裁决有法定撤销情形之一的,或认定裁决违背社会公共利益的,应当裁定撤销。

【注意】仲裁裁决的上述法定撤销情形包括:

(1)没有仲裁协议的;

(2)裁决的事项不属于仲裁协议的范围或者仲裁委员会无权仲裁的;

(3)仲裁庭的组成或者仲裁的程序违反法定程序的;

(4)裁决所根据的证据是伪造的;

(5)对方当事人隐瞒了足以影响公正裁决的证据的;

(6)仲裁员在仲裁该案时有索贿受贿,彻私舞弊,枉法裁决行为的。

【注意】当事人一方申请执行仲裁裁决,另一方申请撤销裁决的,人民法院应当裁定中止执行:(2022年新增)

(1)人民法院裁定撤销裁决的,应当裁定终结执行。

(2)撤销裁决的申请被裁定驳回的, 人民法院应当裁定恢复执行。

手机扫二维码
开启考点速记>>
        
         
2022年中级会计考试真题围观群

加入2022年中级会计考试真题交流群,可以一起讨论难点、分享考前心情、互相解答疑难问题,考后也可以分享考场趣事、吐槽考试难度、分享题目对答案。

插入模块
手机扫二维码
真题估分>>
加薪之路,中会考完考什么

一路向“薪”,“钱”途甚好!中级会计考完,快来征战职场,备考快人一步,职场进阶一大步!事半功倍的备考效率帮助考生在职场稳步进阶!

加薪选择考试热度选择理由如何备考
再战中级会计★★★★★有一定基础、重合度高、备考简单、含金量高、月薪预估6000-10000元如何备考
转战注册会计师★★★★★国内会计界证书天花板、报考条件低、工作年薪预计15-25万/年
如何备考
转战经济师★★★部分科目有重合,双证通关对于职称晋升更具优势如何备考

中级会计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推荐:2022中级会计延期考试成绩查询时间查分入口

从考试的角度来说,跟老师学省时省心,所以,购买辅导课程一定是最佳的备考通关方式,专业的师资团队来总结学习规律和应考技巧,可以节约大量盲目摸索的时间。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中级会计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相关阅读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6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