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培训视频>会计实务课程讲义

中级会计实务庄欣精讲班考点:总论(五)

来源:233网校 2019年9月24日

233中级会计考试网提供庄欣老师《会计实务》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视频讲解中级会计实务第一章总论中的财务报告、会计基本假设考点。免费试听中级会计庄欣老师精讲班课程>>

庄欣老师介绍:

实战派财会辅导专家,副教授,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IMA协会会员。曾多年任职于上市公司财务总监,中国500强企业财务负责人,统筹管理财务工作。多年一线考培类授课经验,课程幽默风趣,善于利用案例总结归纳知识点,授课通俗易懂,思路清晰流畅,妙趣横生。

第一章 总论

第8讲 总论(五)

四、收入的定义及其确认条件

(一)收入的定义

      收入是指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形成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的、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

      收入的特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收入应当是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形成的;

      2.收入是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

      3.收入应当最终会导致所有者权益的增加。

(二)收入的确认条件

      确认条件:

      1.与收入相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

      2.经济利益流入企业的结果会导致企业资产的增加或者负债的减少;

      3.经济利益的流入额能够可靠计量。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符合会计要素收入定义的是(      )。

A.工业企业销售原材料

B.4S店销售小汽车

C.商贸企业销售商品电脑

D.无法查明原因的现金溢余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选项D属于“营业外收入”核算的范围。

五、费用的定义及其确认条件

(一)费用的定义

      费用是指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发生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减少的、与向所有者分配利润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出。

      费用的特征有以下几个方面:

      1.费用应当是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发生的;

      2.费用应当会导致经济利益的流出,该流出不包括向所有者分配的利润;

      3.费用应当最终会导致所有者权益的减少。

(二)费用的确认条件

      1.与费用相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出企业;

      2.经济利益流出企业的结果会导致企业资产的减少或者负债的增加;

      3.经济利益的流出额能够可靠计量。

【单选题】关于会计要素,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有(      )。

A.收入可能表现为企业负债的减少

B.费用可能表现为企业负债的减少

C.收入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

D.收入只包括本企业经济利益的流入,而不包括为第三方或客户代收的款项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费用可能表现为负债的增加。

六、利润的定义及其确认条件

(一)利润的定义

      利润是指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

(二)利润的构成

      利润=收入-费用+直接计入当期利润的利得-直接计入当期利润的损失

(三)利润的确认条件

      利润的确认依赖于上述公式中诸要素的确认。

【多选题】下列各项交易和事项中,不会影响当期营业利润的有( )。

A.广告费

B.出租商标权的租金收入

C.股票发行费用

D.企业合并中的审计、咨询费用

E.其他权益工具投资的价格下跌

参考答案: CE
参考解析:股票发行费用应冲减“资本公积——股本溢价”,不足冲减的应冲留存收益;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对象是股票的,其价格下跌记入“其他综合收益”。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不属于损失的有( )。

A.业务招待费用

B.其他权益工具投资的公允价值暂时下降

C.现金盘亏损失

D.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形成的损失

E.债务重组损失

参考答案: ACD
参考解析:选项A,列入“管理费用”,归于营业利润范畴;选项C,列入“管理费用”,属于费用;选项D,非货币性资产交换损失属于营业利润范畴。

考点4:会计计量原则

1.历史成本

      资产按照其购置时支付的现金或者现金等价物的金额,或者按照购置资产时所付出的对价的公允价值计量;负债按照其因承担现时义务而实际收到的款项或者资产的金额,或者承担现时义务的合同金额,或者按照日常活动中为偿还负债预期需要支付的现金或者现金等价物的金额计量。

      历史成本的应用:大部分会计要素的计量

      固定资产折旧、长短期借款的归还

2.重置成本

      资产按照现在购买相同或者相似资产所需支付的现金或者现金等价物的金额计量;负债按照现在偿付该项债务所需支付的现金或者现金等价物的金额计量。

      案例:固定资产及存货盘盈

3.可变现净值

      资产按照其正常对外销售所能收到现金或者现金等价物的金额扣减该资产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以及相关税费后的金额计量。

      案例:存货期末计价

4.现值

      资产按照预计从其持续使用和最终处置中所产生的未来现金流入量的折现金额计量;负债按照预计期限内需要偿还的未来净现金流出量的折现金额计量。

      案例:债权投资可收回金额计算

5.公允价值

      公允价值,是指市场参与者在计量日发生的有序交易中,出售一项资产所能收到或者转移一项负债所需支付的价格(脱手价格)。

      案例:其他权益工具投资、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期末计量

【单选题】企业取得或生产制造某项财产物资时所实际支付的现金或者现金等价物属于(      )。

A.现值

B.重置成本

C.历史成本

D.可变现净值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历史成本又称实际成本,是指取得或制造某项财产物资时所实际支付的现金或者其他等价物,选项C正确。

【判断题】公允价值是指市场参与者在计量日发生的有序交易中,出售一项资产所能收到或转移一项负债所需支付的价格。(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该叙述符合教材基本概念。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中级会计师庄欣老师《会计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看2019年真题解读视频!

233网校APP

备考:2019中级会计师真题及答案| 2019真题下载版

推荐2019中级会计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考后审核这件事

2020年零基础怎么搞定中级会计?高端班送教材+收费题库+精编学习计划(章节学习/做题计划)+思维导图+模拟测评卷,只需每天1.7元,学懂3科知识点,点击查看>>【 点击听课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