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9年中级会计实务考点:应收账款和坏账准备的核算

来源:233网校 2019年6月26日

2019年中级会计师备考正在进行中,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网小编整理了2019年中级会计师《会计实务》考点并汇总,希望能够帮助大家顺利备考,早日取得中级会计师证书。大家可下载2019年版《中级会计实务》思维导图,按照计划进行备考复习!进入中级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训练场。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领取中级会计电子书

中级会计电子书APP

2019年中级会计实务考点:应收账款和坏账准备的核算

第二十章政府会计 第二节政府单位特定业务的核算

三、应收账款和坏账准备的核算

(一)收回后不需上缴财政的应收账款

对于应收账款收回后不需上缴财政的,事业单位发生应收账款时,按照应收未收金额,借记“应收账款”科目,贷记“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租金收入”“其他收入”等科目。收回应收账款时,按照实际收到的金额,在财务会计中借记“银行存款”等科目,贷记“应收账款”科目;同时在预算会计中借记“资金结存—货币资金”科目,贷记“事业预算收入”“经营预算收入”等科目。

(二)收回后需上缴财政的应收账款

对于应收账款收回后需上缴财政的,政府单位发生应收账款时,按照应收未收金额,借记“应收账款”科目,贷记“应缴财政款”科目;收回应收账款时,按照实际收到的金额,借记“银行存款”等科目,贷记“应收账款”科目;将款项上缴财政时,借记“应缴财政款”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

政府单位应当于每年末,对收回后应当上缴财政的应收账款进行全面检查。对于账龄超过规定年限、确认无法收回的应收账款,按照规定报经批准后予以核销。

(三)坏账准备

1、坏账准备的计提方法

事业单位可以采用应收款项余额百分比法、账龄分析法、个别认定法等方法计提坏账准备。

2、坏账准备的账务处理

提取坏账准备时,借记“其他费用”科目,贷记“坏账准备”科目;冲减坏账准备时,借记“坏账准备”科目,贷记“其他费用”科目。对于账龄超过规定年限并确认无法收回的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应当按照有关规定报经批准后,按照无法收回的金额,借记“坏账准备”科目,贷记“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科目。

考试那么难,这份中级会计通关资料包请收下>>!

备考:2019中级会计实务考点21章汇总| 《会计实务》电子书

点击获取:更多2019年中级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海量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2019年中级会计师高端班,3科章节重点、分值分布,以及复习策略全梳理,只需花费250+小时拿下80%核心考点,【点击听课>>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