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会计实务 > 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中级会计实务资产减值必备知识点 夯实基础!

作者:233网校 2020-05-09 00:00:00

资产减值每年分值在3分左右浮动,分值虽然不高,但是难度、内容量都比较适中,属于性价比较高的章节。且和其余章节密不可分,所以考生需要牢固掌握。

资产减值思维导图.png

(上图来自精讲班)

一、牢记并收藏

【客观题考点】

(一)资产可能发生减值的迹象

企业应当在资产负债表日判断资产是否存在可能发生减值的迹象。如果资产存在发生减值的迹象,应当进行减值测试,估计资产的可收回金额。

但是:

资产发生减值的特殊情形.png

(二)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的确认顺序

(二)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的确认顺序.png

(三)预计资产未来现金流量应当考虑的因素

(1)以资产的当前状况为基础预计资产的未来现金流量,不应当包括与将来可能会发生的、尚未作出承诺的重组事项或者与资产改良有关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但是,企业未来发生的现金流出,如果是为了维持资产正常运转或者资产正常产出水平而必要的支出或者属于资产维护支出,应当在预计资产未来现金流量时将其考虑在内。【以当前状况为基础,必要支出】

(2)预计资产未来现金流量不应当包括筹资活动和与所得税收付有关的现金流量。【不包括筹资现金流量和所得税现金流量】

(3)对通货膨胀因素的考虑应当和折现率相一致。【与通货膨胀配套】

(4)对内部转移价格应当予以调整。企业不应当以内部转移价格为基础预计资产未来现金流量,而应当采用在公平交易中企业管理层能够达成的最佳未来价格估计数进行估计。

(四)资产减值损失的账务处理

1、资产减值损失确认后,减值资产的折旧或摊销费用应当在未来期间作相应的调整,以使该资产在剩余使用寿命内,系统地分摊调整后的资产账面价值。

2、资产报废、出售、对外投资、以非货币性资产交换方式换出、通过债务重组抵偿债务等符合资产终止确认条件的,企业应当将相关资产减值准备予以转销。

3、资产减值准则规定,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长期股权投资等资产减值损失一经确认,在以后会计期间不得转回。

4、分录

借:资产减值损失

贷: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无形资产减值准备

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等

(五)认定资产组的key:资产组能否独立产生现金流入。同时需要考虑企业管理层管理生产经营活动的方式和对资产的持续使用或者处置的决策方式等。

【主观题考点】

(一)资产组减值测试的顺序:

1、抵减分摊至资产组中商誉的账面价值(盾牌);

2、然后根据资产组中除商誉之外的其他各项资产的账面价值所占比重,按比例抵减其他各项资产的账面价值。(账务处理方面:各自处理各自的损失)

抵减后的各资产的账面价值不得低于以下三者之中最高者:

①该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如可确定的)

②该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如可确定的)

③零。

(二)总部资产减值测试的顺序

1、相关总部资产能够按照合理和一致的基础分摊至该资产组的部分:

①将该部分总部资产的账面价值分摊至该资产组;

②比较该资产组的账面价值(包括已分摊的总部资产的账面价值部分)和可收回金额,相关减值损失的处理顺序和方法与资产组减值损失的处理顺序相同。

2、相关总部资产中有部分资产难以按照合理和一致的基础分摊至该资产组的:

在不考虑相关总部资产的情况下,估计和比较资产组的账面价值和可收回金额,并按照前述有关资产组减值测试的顺序和方法处理。

②认定由若干个资产组组成的最小的资产组组合,该资产组组合应当包括所测试的资产组与可以按照合理和一致的基础将该部分总部资产的账面价值分摊其上的部分。

③比较所认定的资产组组合的账面价值(包括已分摊的总部资产的账面价值部分)和可收回金额,相关减值损失的处理顺序和方法与资产组减值损失的处理顺序相同。

二、现在开始做

1、(2018年多选题)企业在资产减值测试时,下列各项关于预计资产未来现金流量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包括资产处置时取得的净现金流量

B、不包括与所得税收付有关的现金流量

C、包括将来可能会发生的、尚未作出承诺的重组事项

D、不包括与资产改良支出有关的现金流量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应当考虑的因素有:资产持续使用过程中预计产生的现金流入;实现资产持续使用过程中产生的现金流入所必需的预计现金流出;资产使用寿命结束时,处置资产所收到或者支付的净现金流量;预计资产未来现金流量不应当包括筹资活动和与所得税收付相关的现金流量。

2、(2018年单选题)2016年12月20日,甲公司以4 800万元购入一台设备并立即投入使用,预计使用年限为10年,预计净残值为零,按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2017年12月31日,该设备出现减值迹象,甲公司预计该设备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为3 900万元,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为3 950万元。不考虑增值税等相关税费及其他因素,2017年12月31日,甲公司应为该设备计提减值准备的金额为(  )万元。

A、420   

B、410   

C、370   

D、46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固定资产可收回金额以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与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两者孰高计量,即可收回金额为3950万元。

2017年12月31日固定资产账面价值=4800-4800/10=4320(万元),

应计提减值准备的金额为370万元(4320-3950)。

扫码获取中级会计师无纸化题库!

中级会计题库APP

笔记2020年中级会计师辅导笔记三科汇总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年中级会计师思维导图上线!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6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