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会计实务 > 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固定资产初始计量的考点总结 看过这一篇文章就够

作者:233网校 2020-05-10 00:00:00

固定资产章节属于重点内容,虽然近三年考试中分值约3-5分,但本章属于基础性章节,容易结合其他章节一起命题。比如,结合投资性房地产考主观题、结合合并财务报表考综合题,需要考生引起注意。

一、牢记并收藏

固定资产重难点.png

(上图来自庄欣老师精讲班>>

(一)固定资产的初始计量

1、外购固定资产

入账成本=买价+装卸费+运输费+安装费+相关税费(不能抵扣:即能抵扣的增值税不能计入其中)+专业人员服务费等;

【注意】

①若购入需要安装的固定资产,需要先通过“在建工程”核算,再转入“固定资产”;

②购进固定资产支付的运输费,按增值税税率9%计算的进项税额可抵扣。

③若以一笔款项购入多项没有单独标价的固定资产:按各项固定资产的公允价值比例进行分配。

2、以自营方式建造固定资产

以自营方式建造固定资产.png

3、若存在弃置费用(弃置费用以现值计入成本),举例来说

①借:固定资产【成本+弃置费用的现值】100

贷:预计负债100

在该固定资产的使用寿命内:

借:财务费用100×10%=10(假设的)

贷:预计负债

借:财务费用(100+10)×10%=11

贷:预计负债11

以此类推。

二、现在开始做

1、(2014年判断题)按暂估价值入账的固定资产在办理竣工结算后,企业应当根据暂估价值与竣工结算价值的差额调整原已计提的折旧金额。(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按暂估价值入账的固定资产在办理竣工决算后,应当按照暂估价值与竣工决算价值的差额调整入账价值,但是不需要调整已经计提的折旧金额。

2、(2011年单选题)2010年12月31日,甲公司建造了一座核电站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并投入使用,累计发生的资本化支出为210 000万元。当日,甲公司预计该核电站在使用寿命届满时为恢复环境发生弃置费用10 000万元,其现值为8 200万元。该核电站的入账价值为(  )万元。

A、200 000    

B、210 000

C、218 200    

D、220 0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借:固定资产218 200

贷:在建工程210 000

预计负债8 200

扫码获取中级会计师无纸化题库!

中级会计题库APP

笔记2020年中级会计师辅导笔记三科汇总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年中级会计师思维导图上线!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6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