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会计实务 > 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收藏佳品!中级会计实务固定资产章节真题考点汇总

作者:233网校 2020-07-17 00:00:00

本章属于重点内容,虽然近三年考试中分值约3-5分,但本章属于基础性章节,容易结合其他章节一起命题。2020年应以客观题形式把握,分值预计在3-5分左右。

固定资产真题考点.png

【真题再现——固定资产的初始计量】

1、(2014年判断题)按暂估价值入账的固定资产在办理竣工结算后,企业应当根据暂估价值与竣工结算价值的差额调整原已计提的折旧金额。(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按暂估价值入账的固定资产在办理竣工决算后,应当按照暂估价值与竣工决算价值的差额调整入账价值,但是不需要调整已经计提的折旧金额。

2、(2019年判断题)企业自行建造的厂房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但尚未办理竣工决算的,按暂估价值转入固定资产并计提折旧,办理竣工决算手续后,不需按新的入账价值调整原已计提的折旧额(    )。

参考答案:

【提示】从2014年和2019年这两道题的对比来看,可以知道研习真题的重要性。

3、(2011年单选题)2010年12月31日,甲公司建造了一座核电站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并投入使用,累计发生的资本化支出为210 000万元。当日,甲公司预计该核电站在使用寿命届满时为恢复环境发生弃置费用10 000万元,其现值为8 200万元。该核电站的入账价值为(  )万元。

A、200 000    

B、210 000

C、218 200    

D、220 0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借:固定资产218 200

贷:在建工程210 000

预计负债8 200

4、(2019年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应当计入企业固定资产入账价值的有(    )。

A、固定资产建造期间因安全事故连续停工4个月的借款费用

B、满足资本化条件的固定资产改建支出

C、固定资产的日常维修费

D、固定资产的预计弃置费用的现值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固定资产建造期间发生安全事故属于非正常中断,且连续超过3个月,则该停工期间属于费用化期间,相关借款费用应予费用化,不影响建造资产的成本,选项A错误;固定资产的日常修理费用通常不满足固定资产的确认条件,应在发生时直接计入当期损益,选项C错误。

5、(2018年单选题)甲公司系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8年1月15日购买一台生产设备并立即投入使用。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上说明价款50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85万元,当日甲公可预付了该设备一年的维护费。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价款10万元,增值税额1.7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该项设备的入账价值为(    )万元。

A、585

B、590

C、500

D、51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该项设备的入账价值=500万元(税率过期,不影响做题逻辑)。

6、(2018年判断题)特殊行业固定资产存在弃置费用的,企业应将弃置费用的现值计入固定资产成本,同时确认预计负债(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特殊行业的特定固定资产,企业应当将弃置费用的现值计入相关固定资产的成本,同时确认相应的预计负债。

借:固定资产

贷:预计负债

【真题再现——固定资产的后续支出】

1、(2013年单选题)甲公司某项固定资产已完成改造,累计发生的改造成本为400万元,拆除部分的原价为200万元。改造前,该项固定资产原价为800万元,已计提折旧25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该项固定资产改造后的账面价值为(  )万元。

A、750           

B、812.50

C、950           

D、1 00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该项固定资产改造后的账面价值=(800-250)-[200-(200/800)×250]+400=812.50(万元)

2、(2018年多选题)下列各项资产的后续支出中,应予费用化处理的有(  )。

A、生产线的改良支出

B、办公楼的日常修理费

C、更新改造更换的发动机成本

D、机动车的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费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固定资产的后续改良支出符合资本化的应计入固定资产的成本,选项A和C错误。

【真题再现——固定资产处置】

1、(2017年单选题)甲公司系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6年12月31日,甲公司出售一台原价为452万元,已提折旧364万元的生产设备,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价款为15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19.5万元。出售该生产设备发生不含增值税的清理费用8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出售该生产设备的资产处置损益为(  )万元。

A、54                                

B、87.50

C、62                                

D、79.5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甲公司出售该生产设备的利得=(150-8)-(452-364)=54(万元)。

2、(2013年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影响固定资产处置损益的有(  )。

A、固定资产原价

B、固定资产清理费用

C、固定资产处置收入

D、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影响固定资产处置损益的有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处置取得的价款以及处置时的相关税费等,而选项A和D影响处置时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选项B是处置清理费用,选项C对应处置取得的价款,因此四个选项都影响处置损益。

3、(2019年判断题)企业的固定资产因自然灾害发生的净损失时应计入资产处置损益(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因自然灾害发生的净损失,应计入营业外收入或营业外支出。

【真题再现——固定资产减值】

1、(2018年判断题)固定资产可收回金额,应当根据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和未来现金流量现值较低确定(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资产的可收回金额应当根据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与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两者之间较高者确定。

2、(2018年单选题)2016年12月20日,甲公司以4800万元购入一台设备并立即投入使用,预计使用年限为10年,预计净残值为零,按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日。2017年12月31日,该设备出现减值迹象,甲公司预计该设备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为3900万元,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为3950万元。不考虑增值税等相关税费及其他因素,2017年12月31日,甲公司应为该设备计提减值准备的金额为(    )万元。

A、420

B、410

C、370

D、46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固定资产可收回金额为公允价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与未来现金流量现值孰高者,即3950万元;固定资产账价值=4800-4800/10=4320万元。

减值准备金额=4320-3950=370万元

3、(2019年单选题)2×18年12月31日,甲公司一台原价为500万元、已计提折旧210万元、已计提减值准备20万元的固定资产出现减值迹象。经减值测试,其未来税前和税后净现金流量的现值分别为250万元和210万元,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为24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2×18年12月 31日,甲公司应为该固定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的金额为(    )万元。

A、20

B、30

C、60

D、5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固定资产账面价值=500-210-20=270(万元), 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时不应包括筹资活动、所得税的现金流量,即应采用税前现金流量现值250万元,资产可回收金额以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的净额、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两者较高者,即为250万元。资产账面价值大于可回收金额,应计提减值准备=270-250=20(万元)。

扫码获取中级会计师无纸化题库!

中级会计题库APP

笔记2020年中级会计师辅导笔记三科汇总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年中级会计师思维导图上线!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