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会计实务 > 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24中级会计实务高频难点:会计信息质量要求如何理解?

来源:233网校 2024-01-30 08:00:01

2024中级会计实务高频考点:会计信息质量要求如何理解?

内容包括可靠性、相关性、可理解性、可比性、实质重于形式、重要性、谨慎性和及时性等。
可靠性可靠性要求企业应当以实际发生的交易或者事项为依据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可靠、内容完整。
相关性(有用性)会计信息应当与投资者等财务报告使用者的经济决策需要相关
可理解性可理解性要求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清晰明了,便于投资人等财务报告使用者理解和使用。
可比性
纵向可比: 同一企业不同时期
横向可比: 同一时期不同企业
实质重于形式

经济实质重于法律形式

案例:1.如果一项租赁实质上转移了与租赁资产所有权有关的几乎全部风险和报酬,出租人应当将该项租赁分类为融资租赁。

2.售后回购属于租赁交易或融资交易的处理。

重要性

重要性要求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反映与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有关的所有重要交易或者事项。

从项目的性质和金额大小判断。

谨慎性
不应高估资产或者收益,不应低估负债或者费用。

案例: 1.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

2.加速折旧法;

3.或有事项的处理;

4.企业内部研究开发项目的研究阶段支出,应当于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5.在物价持续下降的情况下,发出存货采用先进先出法计价:

及时性企业对于已经发生的交易或者事项,应当及时进行确认、计量和报告,不得提前或者延后满足及时性会计信息质量要求,可能会影响会计信息的可靠性。

资料下载>>【历年各科真题】【黄金考点+金题演练免费领】【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1、[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体现会计信息质量谨慎性要求的是 (   )。

A.因本年实现利润远超过预算,对所有资产大量计提减值准备

B.符合条件的或有应付金额确认为预计负债

C.交易性金融资产期末按公允价值计量

D.将符合资本化条件的长期借款利息予以资本化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A,属于滥用会计政策,与谨慎性要求无关,选项C和D是按规定执行企业会计准则,但与谨慎性要求无关
插入模块

中级会计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考试难度大,通过率低?233网校中级会计课程全新升级,大咖好课+私教小灶+带学训练营,助你直达过考。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相关阅读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