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会计实务 > 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24中级会计实务高频难点:本期应计提或转回的存货跌价准备如何确认?

来源:233网校 2024-02-01 08:00:00

2024中级会计实务高频难点:本期应计提或转回的存货跌价准备如何确认?

①一般情况下,在资产负债表日,企业通常按单个存货项目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②如果某批存货存在有合同部分和无合同部分,需要分开单独计算其跌价准备,不可以合并计算可变现净值和成本。

③期末某项存货如果发生减值,成本高于其可变现净值的差额,为存货跌价准备的期末余额。用期末余额-期初余额,正数为本期计提数,负数为本期转回数。需要说明的是,当减记存货价值的影响因素消失,应转回已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转回金额计入资产减值损失

资料下载>>【历年各科真题】【黄金考点+金题演练免费领】【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1、[单选题] M公司期末存货采用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2021年12月31日,持有的原材料A材料100吨的实际成本为1500万元,市场销售价格为每吨12万元,A材料将全部用于生产甲产品共计100件。其中60件甲产品已经签订销售合同,合同价为每件19万元,其余40件甲产品未签订销售合同,预计甲产品的市场价格为每件18万元。该材料加工成甲产品还需要发生加工成本为每件4万元,预计销售每件甲产品发生的相关销售费用以及税费合计为1万元。2021年12月31日前A材料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A材料2021年12月31日应当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为(   )元。

A.140

B.0

C.80

D.6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1)有合同部分:甲产品可变现净值=(19-1)x60=1080(万元),甲产品成本=(15+4)x 60=1140(万元),产品发生了减值,该材料应按照可变现净值计量。A材料可变现净值=(19-4-1)x60=840(万元),A材料成本=15x60=900(万元),A材料应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900-840=60(万元)(2)无合同部分: 甲产品可变现净值=18-1)X40=680(万元),甲产品成本=(15+4)x40=760(万元),产品发生了减值,该材料应按照可变现净值计量。A材料可变现净值=18-4-1)x40=520万元),A材料成本=15x40=600(万元),A材料应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600-520=80万元A材料共应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60+80=140(万元)。

插入模块

中级会计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考试难度大,通过率低?233网校中级会计课程全新升级,大咖好课+私教小灶+带学训练营,助你直达过考。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相关阅读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