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会计实务 > 中级会计实务学霸笔记

一看就懂的干货,3张表格搞定收入相关科目辨析!

作者:233网校-搬砖工的逆袭 2023-05-23 10:08:02
导读:距离2023年中级会计考试时间已经越来越近了,大家都准备得怎么样啦?为了让大家在接下来的时间能够高效备考,掌握重难点,今天学霸君跟大家分享的是2023年《中级会计实务》科目核心考点:收入的相关内容辨析!
插入模块
(一)合同资产VS应收账款VS长期应收款

合同资产

应收账款

长期应收款

联系

均用来核算合同权利,即企业已向客户转让商品有权收取对价的权利。

区别

附条件,额外满足其他条件才有权收款

无条件收款权(1年内收回,流动资产)

无条件收款权(1年以后收回,非流动资产)

风险

企业自身不能满足约定条件的风险;客户违约风险(即信用风险)

客户违约风险(即信用风险)


适用情形

合同约定企业交付产品A和B,全部交付之后才有权收款。在交付A时,获得的是附条件收款权(所附条件为交付B),应确认“合同资产”,不能确认“应收账款”。

含有重大融资成分的销售交易(企业向客户提供融资)

举例

甲公司与客户签订合同,向其销售一台设备,价款1000万元。同时甲公司承诺安装调试设备,安装费100万元。合同约定,在安装调试验收后双方结算价款。假设不考虑增值税。

甲公司账务处理:

①2022年5月销售设备,设备控制权转移

借:合同资产1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销售设备1000

②2022年6月安装调试验收完毕,双方结算价款

借:应收账款1100

  贷:合同资产1000

    主营业务收入——安装服务100

(二)合同取得成本VS合同履约成本VS主营业务成本

合同取得成本

合同履约成本

主营业务成本

定义

是指企业取得合同发生的、预计能够收回的增量成本(如销售佣金)。

是指企业为履行当前或预期取得的合同所发生的、不属于其他企业会计准则规范范围且按照本准则应当确认为一项资产的成本。

是指企业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等经营性活动所发生的成本。一般在转移商品控制权时,将已销售商品、已提供劳务的成本转入主营业务成本。

区别

属于资产,在取得合同之前发生。

属于资产,在取得合同之后,为履行合同发生的成本。

属于费用,由库存商品等资产结转而来。

(三)合同负债VS预收账款VS预计负债VS其他应付款

合同负债

预收账款

预计负债

其他应付款

定义

指企业已收或应收客户对价而应向客户转让商品的义务。

指企业向购货方预收的购货订金或部分货款。

预计负债是因或有事项而形成的负债。(特点:具有不确定性)

指企业在商品交易业务以外发生的应付或暂收款项。

适用情形

只用于收入合同,体现享有权利(收款)之后所必须履行的合同义务(转让商品、提供服务、服务类质保、奖励积分等)。

适用于其他准则,例如出售货物预收的款项,通过“预收账款”核算。

只适用或有事项产生的负债,例如未决诉讼、债务担保、产品质量保证、亏损合同、重组义务、附有销售退回条款的交易。

与企业的主营业务没有直接关系的应付、暂收其他单位或个人的款项,如应付租入固定资产和包装物的租金等。

举例

企业与客户签订建造合同,预收工程款1000万,应确认“合同负债”,以后按履约进度转入收入。

企业因投资性房地产业务预收租金100万,应确认“预收账款”,以后分摊计入其他业务收入。

企业销售商品,收到1000万,约定6个月内如果降价,将给客户退还差价。合同开始日,预期因降价而退还的差价50万,应作为“预计负债”。

企业因机器设备一台,收到租用押金6000元,收到的价款应确认“其他应付款”。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q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中级会计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2023中级会计教学重磅升级,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备考资料>>电子资料免费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精华考点>>中级会计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中级会计刷题小程序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