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会计实务 > 会计实务历年真题

2023年9月9日中级会计实务考试考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3-09-09 14:41:09

2023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于9月9日-11日举行,233网校为大家收集整理了2023中级会计考试考题及答案供大家参考学习,快来一起估分对答案,及时知晓成绩吧!

👇👇下方扫码,进入2023年中级会计考题估分👇👇

2023中级会计真题交流群

2023年中级会计考题及答案

一、单选题

1、甲公司以人民币作为本位币,乙公司是甲公司境外子公司,以玩为本位币,甲公司折算子公司以人民币资产负债表日即期汇率折算的是( )。

A.财务费用

B.应付账款

C.盈余公积

D.股本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AC,以发生日的即期汇率折算。

2、公司将存货转为以公允价值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转换日公允价值大于账面价值差额计入( )

A.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B.投资收益

C.其他综合收益

D.其他业务收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自用房地产或存货转换为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时,投资性房地产应当按照转换当日的公允价值计量。

转换当日的公允价值小于原账面价值的,其差额计入当期损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转换当日的公允价值大于原账面价值的,其差额作为其他综合收益,计入所有者权益。

3、甲公司于2x20年12月购入一台管理用设备,并于当月投入使用。该设备的入账价值为60万元,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预计净残值为零,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税法规定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且预计使用年限及净残值均与会计相同。至2x21 年12月31日,该设备未计提减值准备。甲公司2x21年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从2x22年开始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15%。不考虑其他因素的影响,甲公司2x21年12月31日对该设备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负债余额为()万元。

A.12

B.3

C.2

D.1.8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2x21年会计折旧:60/5=12万元,账面价值为60-12=48万元;税法折旧:60/5*2=24万元,60-24=36万元。确认递延所得税负责金额:(48-36)*15%=1.8万元。

4、甲公司为研发某项新技术2x20年发生研究开发支出共计300万元,其中研究阶段支出160万元,开发阶段不符合资本化条件的支出40万元,开发阶段符合资本化条件的支出100万元,假定公司研发形成的无形资产在当期达到预定用途,并在当期摊销20万元。会计摊销方法、销年限和净残值均符合税法规定。税法规定,企业为开发新技术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未形成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按照研究开发费用的75%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75%摊销。2x20年12月31日甲公司该项无形资产的计税基础为()万元。

A.140

B.60

C.280

D.49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无形资产的账面金额为(300-160)+100=240万元,计税基础为240-100=140万元。

5、下列各项中属于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要求核心的是()。

A.实事求是,客观公正

B.坚持诚信,守法奉公

C.热爱工作,努力钻研

D.坚持原则,廉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

一、坚持诚信, 守法奉公。

二、坚持准则,守责敬业 。

三、坚持学习,守正创新。

二、多选题

1、甲公司就某栋建筑物的某一层楼签订了为期5年的租赁合同,具有3年的续租选择权。初始租赁期内租赁付款额为每年200万元续租选择权期间为每年220万元,所有款项应在每年年初支付。为获得该项租赁,甲公司发生的初始直接费用为20万元,其中,10万元为向该楼层前任租户支付的款项,10万元为向安排此租赁的房地产中介支付的佣金。作为对签署此项租赁的承租人的激励,出租人同意承租人甲公司报销10万元的佣金费用。甲公司在租赁期开始时经评估后认为不能合理确定将行使续租选择权;预计租赁期结束租赁资产恢复最初状态将发生成本20万元。租赁内含利率无法直接确定承租人的增量借款利率为每年5%,已知(P/A,5%,4)=3.5460,(P/F,5%,5)=0.7835。甲公司下列会计处理表述中,正确的有( )。

A.租赁期为5年

B.租赁期开始日租赁负债的入账价值为709.2万元

C.租赁期开始日使用权资产入账价值939.2万元

D.甲公司发生的初始直接费用应计入使用权资产成本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租赁期开始日使用权资产入账价值=200+10+200*(P/A,5%,4)+20*(P/F,5%,5);在租赁期开始日或之前支付的租赁付款额;存在租赁激励的,应扣除已享受的租赁激励相关金额,选项D错误。

2、下列属于政府补助的( ) 

A.政府无偿拨款

B.政府贴息

C.出口退税

D.政府无偿给予的设备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政府补助是指企业从政府无偿取得货币性资产或非货币性资产。包括无偿拨款、税收返还、即征即退、先征后退、先征后返、财政贴息,无偿给予的非货币性资产。

不包括:直接减征、免征,增加计税抵扣额,抵免部分税额(没有直接取得资产)、增值税出口退税(税法政策)。

3、甲公司拥有乙公司60%有表决权股份,能够控制乙公司的财务和经营决策。2x21年9月甲公司以400万元(不含增值税税额)的价格将一批自产产品销售给乙公司,该批产品在甲公司的生产成本为300万元(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至2x21年12月31日,乙公司对外销售该批产品的20%假定剩余的产品未发生减值。甲、乙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均为25%,且在未来期间预计不会发生变化。税法规定企业的存货以历史成本作为计税基础。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有()。

A.2x21年12月31日合并报表中存货的账面价值为240万元

B.2x21年12月31日合并报表中存货的计税基础为320万元

C.2x21年12月31日合并报表中存货产生可抵扣暂时性差异80万元

D.  2x21年12月31日合并报表中上述存货应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20万元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合并报表存货账面价值=300*(1-20%)=240万元,税法规定企业的存货以历史成本作为计税基础,出售了20%故计税基础=400*0.8=320万元,账面价值240小于计税基础320形成可抵扣暂时性差异80,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80*0.25=20

4、关于承租人对使用权资产的后续计量,下列项目中正确的有()。

A.采用成本模式对使用权资产进行后续计量

B.应当参照《企业会计准则第4号—固定资产》有关折旧规定,自租赁期开始日起对使用权资产计提折旧

C.应当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的规定,确定使用权资产是否发生减值,并对已识别的减值损失进行会计处理

D.采用公允价值模式对使用权资产进行后续计量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在租赁期开始日后,承租人应当采用成本模式对使用权资产进行后续计量,即以成本减累计折旧及累计减值损失计量使用权资产,选项D错误。

5、下列项目中取决于指数或比率的可变租赁付款额的有( )。

A.消费者价格指数变动可能导致租赁付款额的调整

B.基于使用不动产取得的销售收入的一定比例确定租赁付款额

C.车辆租赁可能引起要求承租人在超过特定里程数时支付额外的租赁付款额

D.基准利率变动可能导致租赁付款额的调整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取决于指数或比率的可变租赁付款额包括与消费者价格指数挂钩的款项、与基准利率挂钩的款项和为反映市场租金费率变化而变动的款项等。选项A、D正确。

2023年中级会计资格考试共分为三个批次,每一个科目将举行三场考试,考试题目均不一样,考试结束后,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2023中级会计职称真题答案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真题直播
中级会计真题答案汇总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
直播入口

中级会计实务真题答案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
直播入口

财务管理真题答案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
直播入口

经济法真题答案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
直播入口

需要2023中级会计考试真题考点及答案汇总PDF版本(完整版)的可以扫描下面二维码添加学霸君的微信,回复考试科目及时间,免费领取哦!

相关推荐:2023年中级会计考试成绩查询时间 | 合格证书领取

考试难度大,通过率低?233网校中级会计课程全新升级,大咖好课+私教小灶+带学训练营,助你直达过考。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