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技巧心得

全国会计经验谈——似水年华 如歌岁月!

来源:财政部-职场实践 2019年4月10日

似水年华 如歌岁月

回顾与会计相识、相知、相伴的人生道路,有烦恼,有感动,也有欢乐……多少往事随着时间已渐行渐远,曾经的喜怒哀乐都渐渐模糊,但有许多故事却长驻心底,历久弥新。

令人纠结的会计学

会计的专业性造就了它没有数学那么强的逻辑性,没有语文的生动浪漫。多年形成的学习习惯和思维方式,让我在学习会计的初期如同天书般枯燥乏味。资金形态、平衡公式这些抽象概念,因没有实物对应,感觉空洞不可理喻。当我第一次拿到会计试卷的时候,那感觉只能用“灾难”来形容。很多实物题因所学一知半解、思维混乱、无从下手。记得当时我挥汗如雨地修改分录、寻找平衡,但数字却此消彼长,纠缠不清,面如土色的我彻底理解了什么叫做绝望。我和会计的头一次交锋,狼狈不堪。

考试后,我明白了会计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课。要学好它,除了积累还要有理性的思考和分析。随着学习方法、分析角度的改变,我开始理解会计。当渐入佳境时,1993年国家开始实行会计核算制度改革,因为准则的变化,我以前学习的会计知识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这就需要我推翻以前好不容易掌握的会计知识基础,重建一个新的理论大厦。这个过程对我来说是一个迷惘-坚持-适应-理解的艰难之路。当两种原理和概念终于不再在脑海中纷扰纠缠的时候,伴随着我国会计核算改革的步伐,我毕业了。

银行联行会计的经历

1994年,我怀揣梦想,跨入了那扇充满神秘与希望的央行大门,开始了自己的会计职业生涯。第一天来到营业部报到。看到高高的柜台外、客户川流不息;严实的铁栅栏下工作人员热火朝天地埋头苦干,清脆的算盘声噼啪悦耳,桌前一摞摞的钞票随着点钞机唰唰作响……我内心充满了好奇和期待,下决心一定要尽快汲取新的知识源泉,努力工作、实现自我。可上班后我才知道当一名会计有多辛苦。当时央行的会计核算主要靠手工方式,操作手段落后而繁琐。刚上班的我被忙得团团转,每天从早到晚,不停地制单、接电话、核对账务、填制各类登记簿和分户账。接电话一路小跑,喝水见缝插针,干得热火朝天、面红耳赤。同事们笑称我的脸是业务量的“晴雨表”。只要工作繁忙,我就会因为劳碌,脸变得灿如朝霞。

夜晚,当脸上的朝霞渐渐退去,白天被紧张的工作掩盖的担忧不时地浮动起来,一点点地淹没了最初实现梦想的喜悦,随之而来的是内心对未来的恐惧。为了尽快融入角色,我又像回到了学生时代,一切从头学起。在数码字与算盘间往返,在业务规程与专业书籍间流连,踏上了一段漫长、曲折而有富有挑战的道路。

很快,我被安排做联行工作。那会儿都是手工联行,资金汇划全部依托于小小的手抄电报。上班的时候手工联行工作人员奋笔疾书。上午,做往账、编制报单、跑邮局,下午,做来账、拆信封、译电报、抽卡对账、编制报告表,整天忙得天昏地暗,疲惫不堪。那是一段和青春有关的日子,忙碌、紧张而又充实。就是在那些以手工记账为主的日子里,让我对央行会计有了深刻的理解,为我以后的会计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实践经验和理论基础。

由于手工联行,处理环节多,信件可控度低,资金运行效率十分低下。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决定改革联行系统,通过优化、模拟、试运行等艰苦探索,终于在1995年9月18建成全国电子联行系统,并被广泛运用到全国联行业务中。作为一名基层会计人员,我切身感受到会计电算化的神奇,计算机代替手工实现点对点分段逐笔编押、核押,极大地方便了会计核算,资金汇款环节的邮寄工作被卫星电子联行取代,资金传递时间大大缩短。看着一笔笔资金在会计人员指间舞动,一行行数字随着键盘的敲击声中悄然生存,我为这个高效的清算平台暗暗叫好。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子联行系统瓶颈效应显现。资金延误常常召来气势汹汹的客户严厉的质问;无尽的查询查复耗费了我们大量的工作时间。随着清算总中心进行的“天地对接”业务的开发应用,资金汇划梗阻的问题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当2001年电子联行业务覆盖到经济发达县级支行时,人民银行转汇业务的压力已不复存在。此时,手工联行只剩下借记业务和国库上划业务。联行工作人员终于从繁琐忙碌的手工账务处理中解脱出来。

不惧非典忙备考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当我抬头看外面的世界时,才发现“山中才一日,世上已百年”。随着纷至沓来的会计核算改革,社会经济发展已是斗转星移,精彩纷呈。周围的同学,有些人脱离会计岗位寻求新的发展,有的人则紧随杂然互动的会计脚步,考中级会计师、考注会,在会计路上走得更远。不甘落后的我报名参加了考会计师的辅导班。

第一天上课,小小的教室坐着七八十号人,过道两边、中间加满了椅子。桌椅之间的距离近得身体无法活动,人和人之间只能用“水泄不通”来形容。班中有资深的会计工作者,有初入行业的新手,有大腹便便的中年人,有初出校门的年轻人,不同的职业,不同的阅历,但都是来去匆匆,求知如渴。每天为了坐在前排,一开门大家像猛虎下山,如离弦之箭,气势磅礴,令人震惊。很久没有和这样多的人共处一室,同呼吸,共思考。我激动而感慨。虽然每天在这样拥挤的教室坐三个小时腰酸背痛,为了坐在前排顾不上吃晚饭,饿肠辘辘。但我的内心充满了喜悦和兴奋,感觉每天都有收获,日子过得充实且有价值。只是学习的困难也是我始料不及的。

从1994年到2003年,财政部会计司出台的那些大大小小的准则、制度,让我那点可怜的会计知识就像恶性通货膨胀时的货币,变得微不足道。书里面的内容似曾相识,却是雾里看花。万幸的是我遇上了一位思维严密、思路清晰的优秀教师。在她的指引下,我迟钝的思路逐渐被打开,无知的恐慌渐渐消失,对会计的兴趣日益浓厚。冬天的夜晚寒冷而寂寞,下课后大家如潮水般迅速向四面八方散去,刹时街道变得清冷孤寂。当我一人在街头隅隅而行,昏黄的路灯把自己的身影拉得越来越长,青春年少时那种不甘落后,力争上游的激情又被重新点燃。这种力量让我克服疲惫,在工作之余还能废寝忘食地做题;让我面对啼哭的幼儿渴望的眼神,仍能坚强地走出家门坚持听课。

2003年突如其来的非典,打乱了所有人的平静生活。单位在这种危机的时候、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将工作人员分为AB两组轮换上班。单位处处充斥着消毒水刺鼻的味道,空气中弥漫着恐惧的气息。面对被传染的危险,面对非典的肆虐,我可爱的同事们情绪稳定、乐观向上、脚踏实地、一如继往。他们真诚的笑脸,从容的姿态,让我时常感受到经过大疫考验之后的人性之美。他们处变不惊的从容与镇定也给了我坚持听课的力量。当时的街道清冷得如“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热闹非凡的教室一下空旷无比,老师的声音在空荡荡教室里抑扬顿挫。也就在这个时候,我认识了两位优秀的同龄女友。她们执著从容的生活态度,乐观豁达的处世心态,让我面对生活更加坚强,让我更加珍惜所拥有的一切。经过这些艰难的岁月,在课程结束的时候,一向不苟言笑的老师露出灿烂的微笑,破天荒地和我们开玩笑:“我打包票,你们几个肯定能考过,因为你们连死都不怕嘛!”我们皆开怀大笑,也为自己的坚持而自豪。考试结束后,我心坦然。

见证央行会计核算系统变革

当岁月的车轮把我们带入2003年,我从事的央行会计核算系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革。这是一个足以让我们会计人员铭记的年份。这一年,我们从上线的准备工作到系统正式运行的五个月时间里,披星戴月地进行模拟、建账和调试。那些灯火通明、挑灯夜战的场景已经固化在我的记忆深处,就是这次上线工作使我因会计工作有了焦虑后的会心、疲惫后的坚韧、追求后的欣慰。工作的日日夜夜里,从那些在灯光下讨论的领导同事身上、我看到了埋首卷中会计人的敬业、进取、执着。就是这些普普通通的会计人员,对工作执着地爱着、进行着、奋斗着……保证了人行银川中支在12月1日顺利登陆支付系统,实现了全辖资金的实时清算和实时入账。随后的几年中小额支付系统、对账系统、将ACS系统相继上线运行,大大加快了资金汇划速度,提高了清算效率。我们会计人员也进入了一个高效、快捷、安全的会计核算通道。

在这十几年风风雨雨的央行会计工作中,我感受青春,感受快乐,感受成长,生命也因此而更显丰盈。回头望去,身后已经留下一道道浅浅深深,曲曲折折的人生轨迹,了然于心的有经历过、积淀后的淡淡喜悦,还有越来越坚实的脚步。

本文转载自全国会计资格评价网,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考试那么难,这份中级会计通关资料包请收下>>!

推荐:这款好用到爆的中级会计题库app你有了吗?

热点:2019中级会计师报考科目、难度分析及备考建议

233网校中级会计师2019年招生启动,讲师助你直击命题核心,高效过3科!【点击听课>>

相关阅读会计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