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技巧心得

跟着学霸学中级经济法——快速掌握增值税税率和征收率

作者:233网校 2019-07-16 10:22:00

中级经济法中增值税这一章,每年的分值大概占15分,于考试而言十分重要。而且学好增值税,在实务中的用处也非常大,因此,大家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尽管增值税近年来频频变动,但是计算逻辑大体还是一致的,学习难度比较适中。

为了学习的连贯性,大家在看这一讲前,可以先温故一下增值税的征税范围。记住这11点再上考场>>

一、销售货物、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

(一)税率及征收率

(此表由张老师整理所得,张老师和MR.H还额外提供了一些记忆口诀>>,本节内容只有18分钟,听一遍课可大大提高备考效率)

blob.png

【注意】

1、其他个人(指你我这样的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物品,免税。

2、一般纳税人“必须”适用“3%的征收率”的特殊行业:

(1)寄售商店代销寄售物品;

(2)典当业销售死当物品

记忆的小tip:可以谐音记成“代死噻(三)”。

1、一般纳税人可以选择简易办法征税的情况:总体的原则就是进项税很少的情况

重点关注以下货物:

(1)县级及县级以下小型水力发电单位生产的电力。(是水力发电不是火力)

(2)建筑用和生产建筑材料所用的砂、土、石料。(在大自然中就可以得到,基本不会取得进项)

(3)商品混凝土。(是混凝土拌和物,基本上不会取得进项)

(4) 对属于一般纳税人的自来水公司销售自来水按简易办法依照3%征收率征收增值税,不得抵扣其购进自来水取得增值税扣税凭证上注明的增值税税款。(主要汲取汲取江河湖泊及地下水,地表水,也基本不会取得进项)

二、销售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

(一)基本税率

blob.png

【真题再现】

1、(2017年单选)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提供的下列服务中,适用 6%税率的是(  )。

A.交通运输服务

B.不动产租赁服务

C.建筑服务

D.信息技术服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6%税率的税目。16%和10%我们都要求掌握,所以通过排除法做此题。11%的我们利用口诀(MR.H的绝技还记得吗)。公车对应选项 A(交通运输);房地产(租售土地)对应选项B(不动产租赁服务);高楼大厦对应选项C(建筑服务),故只有选D。

(二)涉及不动产征收率的特殊规定

blob.png

增值税这一章中税率及征收率的部分并不难,但是是做题的根基。只有把各种情况的税率牢固掌握,做起题来才能得心应手。

相关推荐:高效备战2019年中级会计师考试,高端班紧扣教材内容,逐章系统讲解知识点,为广大考生划出考试重难点。还有官方教材+综合题突破班+2套卷专享,【点击听课>>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4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