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技巧心得

中级经济法——增值税的计算题你踩过这些坑吗?

作者:233网校 2019-07-16 11:41:00

中级经济法中增值税这一章,每年的分值大概占15分,于考试而言十分重要。而且学好增值税,在实务中的用处也非常大,因此,大家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尽管增值税近年来频频变动,但是计算逻辑大体还是一致的,学习难度比较适中。

为了学习的连贯性,大家在看这一讲前,可以先温故一下增值税的征税范围和税率。记住这11点再上考场>>¦快速掌握增值税税率和征收率>>

考点一 特殊销售方式下销售额的确定

1、折扣销售(会计上称为商业折扣)

第一,如果销售额和折扣额在同一张发票上分别注明,可按折扣后的销售额征收增值税;

第二,如果将折扣额另开发票,不论其在财务上如何处理,均不得从销售额中减除折扣额。

2、以旧换新

采取以旧换新方式销售货物的,应按新货物的同期销售价格确定销售额,不得扣减旧货物的收购价格(金银首饰例外)。

3、以物易物

以物易物“双方都应作购销处理”,以各自发出的货物核算销售额并计算销项税额,以各自收到的货物按规定核算购货额并计算进项税额。

4、包装物“押金”

blob.png

考点二 营改增行业销售额的确定

一、金融服务

【易错点】

1、贷款服务:不得扣减存款利息支出

2、金融商品转让:销售额=卖出价扣除买入价后的余额

【注意】

①金融商品转让的销售额若年末时仍出现负差,不得转入下一个会计年度。

②金融商品转让,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二、现代服务

1、经纪代理服务——差额计税

2、客运场站服务,以其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支付给承运方运费后的“余额”为销售额。(物流辅助服务)

三、交通运输服务

1、航空运输服务中,销售额不包括代收的机场建设费代售其他航空运输企业客票代收转付的价款。 

2、改签费、变更费等属于航空公司价外收入,并入交通运输服务征收增值税。

四、生活服务

1、旅游服务:可以以余额为销售额。

选择上述办法计算销售额的试点纳税人,向旅游服务购买方收取并支付的上述费用,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可以开具普通发票。

考点三 进项税额的抵扣

一、不得抵扣的进项税额

1、购进用于不产生销项税的项目

【注意】固定资产、不动产、无形资产如果既用于“不允许抵扣”项目,又用于“抵扣项目”的 ,该进项税额准予“全部”抵扣。

2、非正常损失

【注意】非正常损失的范围,是指因“管理不善”造成被盗、丢失、霉烂变质的损失。

3、购进特定项目

①购进的旅客运输服务、贷款服务、餐饮服务、居民日常服务和娱乐服务。

②纳税人接受贷款服务向贷款方支付的与该笔贷款直接相关的投融资顾问费、手续费、咨询费等费用,其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4、特定行业

营改增”一般纳税人发生下列应税行为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计税(不允许抵扣进项税):

(1)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包括轮客渡、公交客运、地铁、城市轻轨、出租车、长途客运、班车);

(2)经认定的动漫企业为开发动漫产品提供的动漫制作服务,以及在境内转让动漫版权(包括动漫品牌、形象或者内容的授权及再授权)。

(3)电影放映服务、仓储服务、装卸搬运服务、收派服务和文化体育服务。

(4)以纳入“营改增”试点之日前取得的有形动产为标的物提供的经营租赁服务。

(5)在纳入“营改增”试点之日前签订的尚未执行完毕的有形动产租赁合同。

二、购进农产品的抵扣规定

blob.png

适用“12%”特殊扣除率情形:纳税人购进用于生产销售或委托加工“16%税率”货物的农产品,按照“12%的扣除率”计算进项税额。

关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合同法律制度的相关知识点,后续会整理成资料包上传,方便大家更好的学习。

相关推荐:高效备战2019年中级会计师考试,高端班紧扣教材内容,逐章系统讲解知识点,为广大考生划出考试重难点。还有官方教材+综合题突破班+2套卷专享,【点击听课>>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