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技巧心得

2023新考季怎么学?学习计划带你过中级会计考试!

作者:233网校-搬砖工的逆袭 2022-12-30 08:33:20

2023新年开启,同学们都在为新的一年祈福了:2023年争取拿下中级会计考试!那么要怎么样才能通过考试呢?中级会计考试是一场考核你自己的自律,考核你的耐力的战场,只要你每天坚持学习,胜利的曙光就会出现!让我们跟着2023中级会计预习学习计划表,开启新一轮的学习计划吧!

备考资料>>刷题小程序】【历年真题下载】【会计分录、经济法条、公式大全下载

插入模块
2023中级会计实务预习学习计划

中级会计实务是所有考试的学科中最重要的一科,该科总共是二十四章节,考点突出,题型分为主观题与客观题两种,需要理解会计准则实质意义,基础要牢固,重点难点要抓住,23年中级会计考试备考开始了。打好基础,做好报名及预习阶段的准备工作,搭配我们网校各种学习套餐开始新的考证之旅吧。

点击下载>>2023中级会计预习学习计划PDF完整版>>

预习阶段1天/1H-2H  (具体请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结合中级财务管理及经济法科目合理分配)

时间

章节

难度重点(建议表)

第一周

第一章(存货)

★★基础性章节,主要介绍了存货的确认和初始计量以及期末计量,掌握基本账务处理

第二章(固定资产)

★★基础性章节,主要介绍了固定资产的确认和初始计量,后续计量,掌握基本账务处理、需要区分以及掌握不同折旧的计算方法。

第二周

第三章(无形资产)

★★基础性章节,本章与固定资产的核算非常类似,可以跟固定资产一同对比学习。掌握基本账务处理

第四章(长期股权投资和合营安排)

★★★★重点章节,较难,常考点,主要介绍了长投的初始计量及后续计量,注意权益法与成本法的核算区别,结合合并报表进行综合考核,也经常结合基础性章节考核内部交易等处理。

第三周

第五章(投资性房地产)

★★★基础性章节,难度一般,但是常考点,主要介绍了投资性房地产的初始计量和后续计量,掌握账务处理方法,注意投资性房地产转换的账务处理,性价比较高。

第六章(资产减值)

★★★重点章节,难度一般,主要介绍了资产减值的原理概述,资产减值的确定及计量,结合存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会有考核,所以一定要掌握前面的课程在进行学习,事半功倍。

第四周

第七章(金融资产与金融负债)

★★★★重点章节,较难,常考点,主要介绍了金融资产与金融负债的确认与后续计量,有较强的逻辑性,并涉及少量计算,会结合长期股权投资进行转换等考核,需要重点把握及账务处理。

第五周

第八章(职工薪酬及借款费用)

★★★重点章节,难度一般,主要介绍了应付职工薪酬的核算内容,借款费用的归集,需要理解计算,注意借款费用的时点确认,以及一般借款和专有借款的区分和计算。

第九章(或有事项)

★★★基础性章节,难度一般,主要介绍了或有事项的确认与计量,注意理解概述,掌握会计处理原则与应用。

第六周

第十章(收入)

★★★重点章节,难度中等,根据最新的新收入准则,理解上来有难度,但是核心分录等是不难的,而且是常考点,对于收入的五部法需要重点理解,其次特殊收入的确认需要每一个都掌握

第七周

第十一章(政府补助)

★★基础性章节,主要介绍了政府补助的概述及会计处理,注意区分总额法与净额法的账务处理。掌握基本账务处理

第十二章(非货币性资产交换)

★★基础性章节,了解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相关概念、了解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不涉及的交易和事项,掌握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确认原则,掌握计量原则,掌握商业实质的判断,熟悉以公允价值为基础计量的会计处理。

第八周

第十三章(债务重组)

★★★重点章节,熟悉以资产清偿债务,熟悉修改其他债务条件、掌握以组合方式进行的债务重组、债务重组的相关披露。

第九周

第十四章(所得税)

★★★★重点章节,难,常考点,主要介绍了由于税法与会计的核算方式不同而产生的暂时性差异,所以会涉及一些税法知识,需要理解递延所得税资产与递延所得税负债的区别和核算

第十周

第十五章(外币折算)

★★★基础性章节,难度一般,主要介绍了外币交易的会计处理,注意汇兑差异入账科目的确认,财务报表折算,掌握会计处理方法。

第十六章(租赁)

★★★★重点章节,难度大,熟悉承租人的会计处理和后续计量,熟悉短期租赁和低价值资产租赁,了解出租人的租赁分类、了解出租人对融资租赁的会计处理,;熟悉转租赁、熟悉生产商或经销商出租人的融资租赁会计处理、熟悉售后租交易的会计处理。

第十一周

第十七章(持有待售的非流动资产、处置组和终止经营)

★★基础性章节,熟悉持有待售类别的分类;熟悉持有待售类别的计量及列报,熟悉终止经营。

第十八章(企业合并)

★★★基础性章节,学习难度大,但考试内容较浅显。需要掌握企业合并概述,掌握同控制下企业合并的处理;熟悉反向购买的处理、被购买方的会计处理。

第十二周

第十九章(财务报告)

★★★★★重点章节,难度大,主要介绍了合并报表的账务处理,常结合第五章长投一起考合并报表的编制,主要抵消分录的理解与核算,掌握账务处理。

第十三周

第二十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

★★★★重点章节,较难,常考点,主要介绍了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的账务处理,差错更正的账务处理,需要理解,注意分录科目的使用,掌握账务处理

第十四周

第二十一章(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

★★★重点章节,难度一般,主要介绍了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与非调整事项,注意调整事项的账务处理,往年考核较多,务必要掌握。

第二十二章(公允价值计量)

★★基础性章节,重点理解相关的概念,掌握简单的计算。

第十五周

第二十三章(政府会计)

★★★重点章节,难度一般,主要介绍了行政事业单位的账务处理,注意区分预算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账务处理,科目名称比较特殊,需要理解记忆,掌握账务处理,近两年考频有所增加。

第二十四章(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

★★基础性章节,主要介绍了民间非营利组织的账务处理,比较简单,掌握基本账务处理。
2023财务管理预习学习计划

财务管理这个科目,看起来很难,学的时候也很费劲,但是相对来说它还是比较好通过的。总有学员抱怨公式多背不清,其实再多也没有会计分录和经济法法条多,学习的时候不要纠结去弄懂每一个公式的由来,只要会用就行了。备考的时候多做题,第一次做题看不懂没关系,看着解析自己做一遍,第二次做就能比较快的对照解析做出来,再做就能发现试题的规律,可以轻松应对。

时间

章节

内容

第1周

第一章总论

企业与企业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目标

财务管理原则

财务管理环节

财务管理体制

财务管理环境

第二章 财务管理基础

货币时间价值

收益与风险

成本性态分析

第2周

第三章 预算管理

预算管理概述

预算的编制方法与程序

预算编制

预算的执行与考核

第四章 筹资管理(上)

筹资管理概述

债务筹资

股权筹资

衍生工具筹资

筹资实务创新

第3周

第五章 筹资管理(下)

资金需要量预测

资本成本

杠杆效应

资本结构

第4周

第六章 投资管理

投资管理概述

投资项目财务评价指标

项目投资管理

证券投资管理

基金投资与期权投资

第5周

第七章 营运资金管理

营运资金管理概述

现金管理

应收账款管理

存货管理

流动负债管理

第6周

第八章 成本管理

成本管理概述

本量利分析与应用

标准成本控制与分析

作业成本与责任成本

第7周

第九章 收入与分配管理

收入与分配管理概述

收入管理

纳税管理

分配管理

第8周

第十章 财务分析与评价

财务分析与评价概述

本的财务报表分析

上市公司财务分析

财务评价与考核

2023经济法预习学习计划

在中级会计职称考试中,经济法这个科目相比中级会计实务和财务管理来说比较简单,但也不容忽视。本科目有大量的法条需要记忆,有些学员会认为只需要在最后冲刺阶段突击背诵就可以了,这是绝对不可取的,现在的考试方向越来越偏案例化,并且注重理解,原文考核的题目越来越少,因此需要引起重视。

学习时间

章节

内容

学习建议

第1周

第一章

总论

法律行为

23年预计本章不会有很大变化,在预习阶段可以提前学习。

代理

仲裁、民事诉讼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第2-3周

第二章

公司法律制度

公司的登记管理

本章可将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对比学习,需要记忆的内容较多,但23年预计本章的变化较大。

有限责任公司

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董监高的资格和义务

公司股票和公司债券

第4周

第三章

合伙企业法律制度

合伙企业的设立

23年预计本章不会有重大变化,学习方法与第二章一样,可以将普通合伙企业和有限合伙企业进行对比学习。

普通合伙企业

有限合伙企业

合伙企业的解散和清算

第5周

第四章

物权法律制度

物权法通则

本章是22年新增的章节,预计在23年不会有太大变化,可能会有一些知识点的补充。本章理解难度较大,预习可以提前学习。

所有权

用益物权

担保物权

占有

第6-7周

第五章

合同法律制度

合同法的基本原理

23年预计本章会有细微的调整,但是没有实质性的变化,本章是重难点章节,建议提前学习、

合同的订立、效力、履行、保全

合同的变更和转让

合同的消灭

违约责任

主要合同

第8-9周

第六章

金融法律制度

票据法

本章是全书内容最多同时也是最重要的章节,包括了票据法、证券法、保险法、信托法四大法律。23年预计证券法的内容会有较大调整,在预习阶段可以先学习票据法和保险法。

证券法

保险法

信托法

第10周

第七章

财政法律制度

预算法律制度

本章内容多但是考核分值很小,在预习阶段建议简单了解即可。

国有资产管理法律制度

政府采购法律制度

大家在备考的同时,不要错过了中级会计考试每个时期的重要考试节点哦!233网校中级会计学霸君温馨提醒大家,每年都有不少考生错过了报名导致无法参加考试,或者考试时感觉自己还没准备好。2023年中级会计全年考试安排已出炉,重要时间点和大事件都帮你屡清楚了,下面这张图片请大家收藏好!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安排表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q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推荐:2023中级会计师报考直通车报名条件

从考试的角度来说,跟老师学省时省心,所以,购买辅导课程一定是最佳的备考通关方式,专业的师资团队来总结学习规律和应考技巧,可以节约大量盲目摸索的时间。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