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历年真题 > 财政税收真题

2023年高级经济师《财政税收》考试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4-03-21 09:47:52

2023年《高级经济实务(财政税收)》考试真题

一、案例分析题(共3道,第一道20分,第二道25分,第三道25分)

(一)

2022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2〕20号),明确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的方向。(由于试题为考生回忆,材料不完整,仅供参考)

1.简述政府间事权划分的外部性原则、信息复杂性原则和激励相容原则的内涵。

2.《指导意见》如何清晰界定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

参考解析:

参考答案要点:

注意:以下仅为答案参考要点,可从以下方面扩展答题。

1、①外部性原则:也称受益范围原则,即如果某项支出对区域外的其他地区产生影响,具有一定外部性,就应当由②信息复杂性原则:指信息处理越复杂、越可能造成信息不对称的事项,越应让地方管理;信息复杂程度低一点,属于全局性的事务适合于国家来管理③激励相容原则:也称调动积极性原则,要求财政事权划分要充分体现权责四配,从而有利干各级政府主动履行职责和激励相容,实现总体利益最大化。

2、①省级政府要参照中央做法,结合当地实际,按照财政事权划分原则合理确定省以下政府间财政事权

②合理划分省以下各级财政事权

③明晰界定省以下各级财政支出责任

(二)

某汽车生产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生产电动小汽车和A、B型燃油小汽车,A型燃油小汽车的消费税税率是5%,B型燃油小汽车的消费税税率是3%。2022年发生如下业务:

(1)销售100辆电动小汽车,不含税销售价格为18万元每辆,款项已收讫。销售80辆A型燃油小汽车,不含税销售价格28万元每辆,款项已收讫。

(2)8月以托收承付的方式销售B型小燃油小汽车100辆给商贸公司,月底托收手续未办妥。以分期收款方式销售B型燃油小汽车200辆,合同约定八月份应当收到合同价款的五分之一,但是对方由于资金困难,未收到款项。

(3)将自产的A型燃油小汽车10辆无偿赠送给关联企业,A型燃油小汽车同期不含税销售价格是28万元每辆,成本是15万元每辆,企业会计分录如下:

借:营业外支出1500000

贷:库存商品1500000

(4)该企业拥有3栋厂房,每栋原值是1000万元,其中一栋用于出租,不含税年租金100万元。该企业所在地区房产税扣除率为30%。

(5)购进生产设备一台,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的金额是200万元,税额是26万元,已计提折旧20万元,假设净残值为零。于12月份转给职工食堂使用。

1.计算(1)应缴纳的消费税税额。

2.说明(2)销售货物是否应于8月份缴纳增值税,并说明理由。

3.计算(3)应调增的增值税销项税额和补缴的消费税税额。

4.计算(4)应缴纳的房产税税额。

5.计算(5)需要转出的进项税额。

参考解析:

参考答案要点:

1、电动小汽车不缴纳消费税

销售A型燃油小汽车应纳消费税=28×80×5%=112(万元)

2、托收承付方式销售100辆B型燃油小汽车不缴纳增值税

采取托收承付方式销售货物,增值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发出货物并办妥托收手续的当天以分期收款方式销售200辆B型燃油小汽车要缴纳增值税

采取分期收款方式销售货物,为书面合同约定的收款日期的当天,无书面合同的或者书面合同没有约定收款日期的,为货物发出的当天。

3、增值税=28×10×13%=36.49(万元)

消费税=28×10×5%=14(万元)

4、1000×2×1.2%×(1-30%)=16.8

100×12%=12

5、净值率=(200-20)+200=90%

业务(5)应转出的进项税额=26×90%=23.4(万元)

(三)

甲服装厂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企业所得税税率25%。2022年主营业务收入8000万元,其他业务收入2000万元,营业外收入1000万元,主营业务成本1200万元,其他业务成本400万元,营业外支出300万元。销售费用2500万元,管理费用500万元,财务费用300万元,可扣除的税金800万元。企业自行计算的会计利润5000万元。2023年交由某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核,发现如下问题:

(1)实发职工工资1000万元,已计入相关成本费用中。职工福利费150万元。工会经费21万元,并取得相关专用凭证。职工教育经费70万元。替员工缴纳个人所得税3万元,已在管理费用中列支。

(2)广告费2000万元。

(3)营业外支出中,支付违约金10万元,环保部门罚款5万元。

(4)该厂占地10万平方米,其中办公楼占地2万平方米,厂区内绿化用地2万平方米,附属的幼儿园用地1万平方米,未计提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已知该企业所在地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年税额为每平方米1元。

除上述业务外,无其他调整项目,各扣除项目均已取得了合法有效的凭证。

1.计算(1)应调整的应纳税所得额。

2.计算(2)应调整的应纳税所得额。

3.计算(3)应调整的应纳税所得额。

4.计算该企业应缴纳的城镇土地使用税。

5.计算该企业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

参考解析:

参考答案要点:

1、职工福利费限额=1000×14%=140,小于职工福利费150万元,调增10万元

工会经费限额=1000×2%=20万元,小于拨缴工会经费21万元,调增1万元

职工教育经费限额=1000×8%=80万元,高于发生职工教育经费支出70万元,无需调整,调整的金额为0元

替员工个人承担的个人所得税3万元应属于个人工资薪金的一部分,在计算企业所得税时不得税前扣除,因此调增3万元

2、广告费用扣除限额=(8000+2000)×15%=1500(万元)

发生广告费用2000万元,调增500万元。

3、商业违约金10万元可以税前扣除

环保部门的罚款5万元不允许税前扣除

调增5万元

4、企业的附属幼儿园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

业务(4)中应调整的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10-1)×1=9(万元)

5、会计利润=5000-9=4991(万元)

应纳税所得额=4991+14+500+5=5510(万元)

应纳税额=5510×25%=1377.5(万元)

二、论述题(共1道,30分)

近年来,我国在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中强调共同富裕的目标。二十大提出加大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性支付等的调节力度。完善个人所得税,规范收入分配制度,规范增长机制。保护合法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促进共同富裕。

简述税收、社会保障、政府间转移支付的概念和作用。结合我国的具体情况,论述我国如何利用上述手段实现共同富裕。

参考解析:

参考答案要点:

注意:以下仅为答案参考要点,可从以下方面扩展答题。

1、税收:

概念:税收是国家为满足社会公共需要,依据其社会职能,按照法律规定,参与社会产品的分配,强制、无偿地取得财政收入的一种规范形式

作用:税收作为重要的宏观经济调控经济,有助于促进经济稳定;税收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主要表现;税收在实现收入公平分配中的作用。

2、社会保障:

概念:社会保障是国家向年老、丧失劳动能力、失去就业机会以及遇到其他意外而面临经济困难的公民提供的基本生活保障

作用:社会保障制度可以弥补市场经济的缺陷;社会保障制度具有"内在稳定器"的作用;社会保障与税收相得益彰,共同调节社会成员的收入水平;社会保障可以弥补商业保险的局限。

3、政府间转移支付:

概念:政府间转移支付是指一个国家的各级政府彼此之间在既定的职责范围、支出责任和税收划分框架下所进行的财政资金的相互转移。

作用:纠正政府间纵向财政失衡;纠正政府间横向财政失衡;发展区域性的外溢性项目的需要;加强中央财政对地方财政的宏观调控。

4、如何利用上述手段实现共同富裕?

①优化税制结构和税收调节体系,加大税收在调节居民收入分配方面的力度

②完善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充分发挥社会保障在促进社会公平方面的重要作用

③健全转移支付制度,增强精准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对经济师报考有疑问?

加经济师学霸君微信,报考疑难杂症一次解决↓↓

加学霸君微信专享1V1答疑

经济师微信群

报考:2024高级经济师报名条件| 新手报考指南

刷题:高级经济师师章节试题免费刷  |  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