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历年真题 > 财政税收真题

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财政税收》真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19-09-24 16:51:00
导读:以下为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财政税收》真题及答案解析(完整版),由233网校整理而成,供大家学习参考!注:已考过朋友强烈建议看历年真题,考点与真题重复率较高。

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财政税收》真题及答案完整版

点击下载>>中级经济师历年真题(PDF版)历年考试真题在线测验>>

一、单项选择题 (每题1分,共70题,共70分) 下列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某生产企业属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2018年2月对部分资产盘点后进行处理:销售边角废料,由税务机关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取得不含税收入60000元;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小汽车1辆,小汽车原值为130000元,销售后取得含税收入36000元。该企业上述业务应缴纳增值税为()元。

A. 1800.00

B. 2499.03

C. 3400.00

D. 4200.00

2、 当发现漏记会计账目时,可以采用的账务调整方法为( )。

A. 红字冲销法

B. 补充登记法

C. 综合账务调整法

D. 反向记账法

3、 下列理论中,研究非纯公共品的供给、需求与均衡数量的理论是( )。

A. 公共产品及服务理论

B. 集权分权理论

C. 财政联邦主义

D. 俱乐部理论

4、 提出财政预算应在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内保持收支平衡的理论的经济学家是( )。

A. 瓦格纳

B. 勒纳

C. 阿尔文•汉森

D. 凯恩斯

5、 关于增值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采取赊销方式销售货物且未签订书面合同的,为货物发出的当天

B. 采取预收货款方式销售货物的,为收到预收款的当天

C. 采取分期付款方式销售货物的,为按合同约定的收款日期的当天

D. 采取直接付款方式销售货物的,为收到销售款或取得索取销售款凭据的当天

6、 关于纳税担保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我国的纳税担保人只能是企业

B. 行政机关在特殊情况下,可以作为纳税担保人

C. 纳税人可将权利证书交付税务机关作保

D. 纳税人不得以不动产向税务机关作保

7、 税收保全措施的范围不包括( )。

A. 纳税人经营的商品

B. 纳税人生产的货物

C. 个人维持生活必需的住房和用品

D. 机动车辆

8、 在一定期间内,对纳税人的某些所得项目或所得来源不予征税,属于税收支出中的( )。

A. 税收抵免

B. 税收扣除

C. 税收豁免

D. 优惠税率

9、 烟叶税的税率是( )。

A. 3%

B. 5%

C. 20%

D. 25%

10、 关于城建税税收减免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城建税按减免后实际缴纳的“两税”税额计征,随“两税”的减免而减免

B. 对于因减免税而需进行“两税”退库的.城建税也同时退库

C. 海关对进口产品代征的增值税、消费税。减征城建税

D. 为支持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对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免征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

参考答案:BBDCB CCCCC
参考解析:1、销售边角废料应缴纳增值税额=60000×3%=1 800(元)。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小汽车应缴纳增值税额=36000/(1+3%)×2%≈699.03(元)。应缴纳增值税合计=1 800+699.03=2499.03(万元)。
2、补充登记法适用于漏计或错账所涉及的会计科目正确,但核算金额小于应计金额的情况。红字冲销法适用于会计科目用错或者会计科目正确但核算金额错误的情况。综合账务调整法一般适用于一方会计科目用错,而另一方会计科目没有错的情况;正确的一方不调整,错误的一方用错科目转账调整,使用正确科目时及时调整。
3、俱乐部理论是指研究非纯公共品的供给、需求与均衡数量的理论。
4、20世纪40年代美国经济学家阿尔文•汉森提出了周期平衡预算政策。
5、采取预收货款方式销售货物的,其增值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货物发出的当天。但生产销售生产工期超过12个月的大型机械设备、船舶、飞机等货物,为收到预收款或者书面合同约定的收款日期的当天。选项B错误。
6、纳税担保人指在中国境内具有纳税担保能力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经济组织(但是不包括国家权力机关、行政机关、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等国家机关)。选项A、B错误。纳税担保物担保,即以动产、权利证书交付税务机关占有或者以不动产向税务机关作保。选项D错误。
7、个人及其所扶养家庭维持生活必需的住房和用品,不在税收保全措施的范围之内。
8、税收豁免是指在一定期间内,对纳税人的某些所得项目或所得来源不予征税,或对其某些活动不列入征税范围等,以减轻其税收负担。
9、烟叶税实行比例税率,税率统一为20%。
10、海关对进口产品代征的增值税、消费税,不征收城建税。选项C错误。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