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工商管理笔记

2017年中级工商管理第七高频考点个人激励薪酬

来源:233网校 2017-09-12 08:33:00

个人激励薪酬是指主要以员工个人的绩效表现为基础而支付给员工的薪酬,由于它支付的基础是个人,因此不利于团队成员的相互合作。

个人激励薪酬主要的形式:

(1)计件制。计件制是根据员工的产出水平和工资率来向员工支付相应的薪酬。

(2) 工时制。工时制是根据员工完成工作的时间来向员工支付相应的薪酬。

(3)绩效工资。绩效工资就是指根据员工的绩效考核结果来向员工支付相应的薪酬

  四种主要的形式:一是绩效调薪,二是绩效奖金,三是月/季度浮动薪酬,四是特殊绩效认可计划。

①绩效调薪。

       是指根据员工的绩效考核结果对其基本薪酬进行调整,调薪的周期一般按年来进行,而且调薪的比例根据绩效考核结果的不同也应当有所区别。    

       绩效考核成绩越好,调薪的比例相应地就要越高。

       进行绩效调薪时,有两个问题需要注意:

       一是调薪不仅包括加薪,而且还包括减薪

       二是调薪要在该职位或该员工所处的薪应的薪酬区间内进行也就是说员工基本薪酬增长或减少不能超出该薪酬区间的最大值或最小值。

②绩效奖金。

       也称为一次性奖金,是指根据员工的绩效考核结果给予员工的一次性奖励,奖励的方式与绩效调薪有些类似,只是对于绩效不良者不会进行罚款。

③月/季度浮动薪酬。

  根据员工的月或季度绩效评价结果,以月绩效奖金或季度绩效奖金的形式对员工的业绩加以认可。这种月绩效奖金或季度绩效奖金一般采用基本工资乘以一个系数或者百分比的形式来确定,然后用一次性奖金的形式来兑现。实际操作时,往往会综合考核部门的绩效与个人的绩效。

④特殊绩效认可计划。

  是指在个人或部门远远超出工作要求,表现出特别的努力而且实现了优秀的绩效或做出了重大贡献的情况下,组织额外给予的一种奖励与认可。奖励形式多种多样。

声明:资料来源233网校2017年郭晓彤老师主讲精讲班课程,禁止转载。全部讲义进入我的课程中心下载>>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