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知识常考点:货币政策工具

来源:233网校 2017-02-11 17:21:00
导读:中央银行传统使用的货币政策工具包括传统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再贴现率、公开市场业务等典型市场经济条件下对货币供给控制的工具。

   中央银行传统使用的货币政策工具包括传统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再贴现率、公开市场业务等典型市场经济条件下对货币供给控制的工具。

  【2016年真题】中央银行使用的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包括()

   A.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B.再贴现率

   C.窗口指导

   D.消费者信用控制

   E.公开市场操作

   【答案】ABE

   【解析】本题考查货币政策工具。中央银行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包括:(1)法定存款准备金率。(2)再贴现。(3)公开市场操作。

   货币政策工具

   中央银行在实施货币政策、调控宏观金融方面,需借助于一些经济杠杆作为政策工具,以实现其对货币量和信用量的调控。就一般而论,作为货币政策的工具,必须是与货币运行机制相联系的,并且具有可操作性。

   中央银行传统使用的货币政策工具包括传统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再贴现率、公开市场业务等典型市场经济条件下对货币供给控制的工具。

   1.一般性政策工具。包括:

   (1)法定存款准备金率。(2)再贴现。(3)公开市场操作。

   2.选择性货币政策工具。传统的三大货币政策工具,都属于对货币总量的调节,以影响整个宏观经济。在这些一般性政策工具之外,还可以有选择地对某些特殊领域的信用加以调节和影响。其中包括消费者信用控制、证券市场信用控制、优惠利率、预缴进口保证金等。

   3.直接信用控制。直接信用控制是指中央银行以行政命令或其他方式,从质和量两个方面,直接对金融机构尤其是商业银行的信用活动进行控制。其手段包括利率最高限、信用配额、流动比率和直接干预等。其中,规定存贷款最高利率限制,是最常使用的直接信用管制工具,如1986年以前美国的条例“。

   4.间接信用指导。间接信用指导是指中央银行通过道义劝告、窗口指导等办法间接影响商业银行的信用创造。

  通关秘诀经济师考试全力备考90%考点直击,实战课程锁分通关,马上试听!

  编辑推荐:2017年中级经济师学习笔记

  下载app:抢先一步掌握经济师报名考试信息,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233经济师考试app

经济师考试APP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