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18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点预习:影响税负转嫁的因素

来源:233网校 2018-03-27 09:20:00

影响税负转嫁的因素

1、应税商品供给与需求的弹性

商品的供给与需求弹性是决定税负转嫁状况的关键因素。

(1)如果需求弹性较大,供给弹性较小,则税负将主要由纳税人自己承担,商品不容易转嫁。

(2)如果需求弹性较小,供给弹性较大,税负将主要由他人负担,商品较易转嫁。

2、课税商品的性质

一般情况下:

(1)对生活必需品的课税,因对其消费是必不可少的,需求弹性小,消费基础广泛,税负容易转嫁。

(2)对非生活必需品课税,因对其消费不是必不可少的,需求弹性大,消费基础较窄,税负不易转嫁。

3、课税与经济交易的关系

一般情况下:

(1)与经济交易无关而直接对纳税人课征的税,是不容易转嫁的(如对企业征收所得税和对个人征收个人所得税)。

(2)通过经济交易过程而间接对纳税人征收的税,是比较容易转嫁的(如对商品征收的增值税、消费税)。(2017年变动,删除营业税)

4、课税范围的大小

一般情况下:

(1)课税范围越广泛,越不容易对商品的购买者产生替代效应,使需求缺乏弹性,课税商品价格的提高变得比较容易,税负容易转嫁;

(2)课税范围越狭窄,越容易对商品的购买者产生替代效应,使需求具有弹性,课税商品价格的提高变得艰难,税负难以转嫁。

5、税负转嫁情况如何还与商品的竞争程度有关。比如,对垄断商品课征的税容易转嫁,对竞争性商品课征的税较难转嫁。

【例题:单选】(     )是决定税负转嫁状况的关键因素。

A.课税商品的性质     

B.课税与经济交易的关系

C.课税范围的大小     

D.商品的供给与需求弹性

233网校答案:D

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233网校槐俊升老师主讲的《中级经济基础》高频考点班,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责任。全部讲义进入我的课程中心下载>>>

进入中级经济师考试题库,熟练机考方式,题库[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每日一练]等你来带走!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