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19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高频考点:价格总水平

来源:233网校 2019-04-17 15:51:00

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共37章的内容,分为六个模块,分别是:经济学基础、财政、货币与金融、统计、会计、法律。涉及的知识广泛,考核全面。如果考生学习时间较短,可以利用小编整理的《经济基础知识》高频考点,进行短时速记,直击重点。以下为经济基础知识第九章高概率常考点,希望大家要认真记忆!点此免费领取>>新人资料包及讲师课程

第九章 价格总水平和就业、失业

高频考点:价格总水平

1.价格总水平含义:也叫一般价格水平,指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期内全社会各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变动的平均或综合,用价格指数衡量。

2.度量方法

度量价格总水平的方法主要有两种:一是编制各种价格指数,如消费者价格指数、批发价格指数等;二是计算国内生产总值缩减指数。我国目前采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作为衡量价格总水平变动的基本指标。

3.决定价格总水平的变动因素

货币供给量、货币流通速度和总产出

(1)费雪方程式:MV=PT或P=MV/T

M代表一定时期内货币的供给数量,V代表货币流通速度,P代表价格总水平,T代表各类商品的交易数量。

结论:V和T的增长相对稳定,价格的变动主要取决于M的变动。

(2)价格总水平的决定方程:π=m+υ-y,式中,π代表价格总水平变动率或通货膨胀率,m代表货币供给量的变动率,υ代表货币流通速度的变动率,y代表GDP的变动率价格总水平的变动与货币供给量、货币流通速度的变化呈正方向变动,而与总产出的变化呈反方向变动。

总需求和总供给

价格总水平决定于总需求和总供给的比例关系。一般来说,当价格总水平下降时,总需求扩大;当价格总水平上升时,总需求减少,价格总水平和总需求呈反方向变动。从长期来看,总供给变动与价格总水平无关,不论价格总永平P如何变化,总产出不变。


4.价格总水平变动的经济效应

对工资的影响

由于价格总水平的波动,工资可分为名义工资和实际工资。实际工资的变动与名义工资的变动呈正方形,与价格总水平变动呈反方向。

image.png

对利率的影响

由于价格总水平的变动,利率也可以分为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
i=r-π,在名义利率不变时,实际利率与价格总水平变动呈反方向变动,在价格总水平不变时,名义利率与实际利率相等

对汇率的影响

价格总水平的变动会在一定条件下影响汇率的变动,从而影响一个国家的进出口产品价格发生相应变化,并进而影响净出口和总供求关系

间接效应

对企业生产经营决策的影响,对收入分配结构的影响,以及对经济增长的影响。

练习题:

1、(2015年真题)关于价格总水平影响因素的说法,正确的是()。

A.从长期来看,总供给变动与价格总水平无关

B.从长期来看,价格总水平的变动与总产出的变化呈同方向变动

C.价格总水平的变动与货币供给量呈反方向变动

D.如果总需求增长慢于总供给的增长,价格总体水平就有可能上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总需求和总供给。选项B错误,从长期来看,总供给变动与价格总水平无关,不论价格总水平P如何变化,总产出不变。选项C错误,货币供给量增长,价格总水平一般趋于上升。选项D错误,总需求增长慢于总供给的增长,价格总水平有可能下降。

2、(2016年真题·多选题)关于价格总水平变动的经济效应的说法,正确的有()。

A.实际利率是在货币购买力上升时的利率

B.在价格总水平上涨过程中,如果名义工资不提高或提高幅度低于价格上升幅度,实际工资就会下降

C.在名义利率不变时,实际利率与价格总水平呈反向变动

D.价格总水平的变动会在一定条件下影响汇率的变动

E.任何通货膨胀都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价格总水平变动的经济效应。选项A错误,实际利率是扣除了价格总水平变动影响因素的利率,也可以是在货币购买力不变时的利率。选项E错误,说法太绝对。轻度通货膨胀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而严重的通货膨胀则不利于经济增长。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