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19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点:政府对市场的干预

来源:233网校 2019-03-28 11:51:00

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共37章的内容,分为六个模块,分别是:经济学基础、财政、货币与金融、统计、会计、法律。涉及的知识广泛,考核全面。如果考生学习时间较短,可以利用小编整理的《经济基础知识》高频考点,进行短时速记,直击重点。以下为经济基础知识第五章高概率常考点,希望大家要认真记忆!>>讲师解密核心考点+零风险过关<<

第六章 市场失灵和政府的干预

高频考点:政府对市场的干预

政府应对某些微观经济活动进行干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为了限制和消除垄断,保护和促进竞争,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政府可以通过法律手段来限制垄断和反对不正当竞争。

2、消除外部性的传统方法,包括使用税收和补贴、将相关企业合并从而使外部性内部化等手段。政府可以使用税收的手段对那些产生外部不经济的企业征收适度的赋税。随着产权理论的出现和发展,明确和界定产权已经成为消除外部性的重要途径。

科斯定理:只要财产权是明确的,交易成本为零或很小,那么无论在开始将财产权赋予谁,市场均衡的最终结果都是有效率的,可以实现资源配置的帕累托最优。不同的产权制度,会导致不同的资源配置效率。

3、为了提供适当水平的公共物品,政府承担了主要提供者的职责,如国防、治安、消防和公共卫生。

4、为了解决因信息不对称所造成的市场失灵,政府对许多商品的说明、质量标准和广告都做出了具体的法律规定。

【2014年真题】政府通过罚款或增税来抑制的经济活动属于()。

A.准公共物品生产B.纯公共产品生产

c.产生外部不经济的活动D.产生外部经济的活动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政府对市场的干预。对于可能产生外部不经济的行为,政府应征收适度的赋税和收费,而对于产生外部经济的行为,政府应给予财政补贴。

【2017年真题】关于经济学家科斯提出的产权理论的说法,正确的是()。

A.不同的产权制度会导致相同的资源配置效率

B.不论产权是否明确。只要交易成本为零,就可以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

C.很多外部性的产生都是因为产权不清晰导致的

D.如果产权是明晰的。不论交易成本多大,市场最终会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科斯的产权理论。按照科斯的产权理论,很多外部性的产生都是由于产权不清晰导致的。只要财产权是明确的,并且交易成本为零或很小,无论在开始时将财产权赋予谁,市场均衡的最终结果都是有效率的。不同的产权制度,会导致不同的资源配置效率。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