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19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高频考点:汇率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19-09-18 08:20:00

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共37章的内容,分为六个模块,分别是:经济学基础、财政、货币与金融、统计、会计、法律。涉及的知识广泛,考核全面。如果考生学习时间较短,可以利用小编整理的《经济基础知识》高频考点,进行短时速记,直击重点。以下为经济基础知识第二十二章高概率考点,希望大家要认真记忆!

第二十二章 对外金融关系与政策

高频考点:汇率制度

1、含义:指各国对本国货币汇率变动的基本方式所做的一系列安排或规定。

2、划分:

1)传统上,国际汇率制度分为固定汇率制度和浮动汇率制度两种类型。

固定汇率制度是指各国货币受汇率平价的制约,市场汇率只能围绕平价在很小的幅度内上下波动的汇率制度。浮动汇率制度是指没有汇率平价的制约,市场汇率随着外汇供求状况变动而变动的汇率制度。

2)历史上,曾出现两种汇率制度,金本位制度下的固定汇率制度和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的固定汇率制度。

1999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采取新的分类法,按照汇率弹性从小到大,将各国汇率制度分为无单独法定货币、货币局安排、传统盯住安排、水平区间盯住、爬行盯住、爬行区间、事先不公布汇率目标的管理浮动、独立浮动八种。

3、影响因素:

经济开放程度;经济规模;国内金融市场的发达程度及其与国际金融市场的一体程度;进出口贸易的商品结构和地域分布:相对的通货膨胀率。

4、人民币汇率制度:

(1)1994年1月1日,人民币官方汇率与市场汇率并轨,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单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并轨时的人民币汇率为1美元折合8.7元人民币

(2)2005年7月21日,在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原则的指导下,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中国人民银行对人民币汇价实行一定程度的管理。中国人民银行于每个工作日开市之初公布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中间价根据所有做市商的报价加权平均来确定。

经典真题:

1、(2016年·单选题)2005年7月21日,在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原则指导下,我国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浮动汇率制度。

A.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

B.单一的、有管理的

C.盯住美元的

D.盯住欧元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我国的汇率制度。2005年7月21日,在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原则的指导下,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下载233网校APP——中级经济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在线做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经济师题库APP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