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19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高频考点: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

来源:233网校 2019-08-28 10:10:00

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共37章的内容,分为六个模块,分别是:经济学基础、财政、货币与金融、统计、会计、法律。涉及的知识广泛,考核全面。如果考生学习时间较短,可以利用小编整理的《经济基础知识》高频考点,进行短时速记,直击重点。以下为经济基础知识第十六章高概率考点,希望大家要认真记忆!

第十六章 财政管理体制

高频考点: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

含义

简称分税制,指将国家的全部税种在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间进行划分,借以确定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的收入范围的一种财政管理体制

主要内容

支出责任

划分

中央财政主要承担国家安全、外交和中央国家机关运转所需经费,调整国民经济结构、协调地区发展、实施宏观调控所必需的支出以及由中央直接管理的事业发展支出地方财政承担本地区政权机关运转所需支出以及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所需支出

中央财政支出

国防、武警经费,外交支出,中央级行政管理费,中央统管的基本建设投资,中央直属企业的技术改造和新产品试制费,地质勘探费,中央安排的农业支出,中央负担的国内外债务的还本付息支出,以及中央负担的公检法支出和文化、教育、卫生、科学等各项事业费支出

地方财政支出

地方行政管理费,公检法经费,民兵事业费,地方统筹安排的基本建设投资,地方企业的改造和新产品试制经费,地方安排的农业支出,城市维护和建设经费,地方文化、教育、卫生等各项事业费以及其他支出

收入划分

将维护国家、实施宏观调控所必需的税种划为中央税:将同经济发展直接相关的主要税种划为中央与地方共享税;将适合地方征管的税种划为地方税,并调整、充实地方税种,增加地方税收入。

中央收入

 

 

关税,海关代征消费税和增值税,消费税,各银行总行、各保险公司总公司等集中交纳的收入(包括利润和城市维护建设税),证券交易印花税,车辆购置税,出口退税,船舶吨税,未纳入共享范围的中央企业所得税、中央企业上缴的利润等

中央地方共享收入

增值税中央分享50%、地方分享50%;纳入共享范围的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中央分享60%,地方分享40%;资源税按不同的资源品种划分,海洋石油资源税为中央收入,其余资源税为地方收入。

地方收入

地方企业上缴利润,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维护建设税(不含各银行总行、各保险公司总公司集中交纳的部分),房产税,车船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契税,烟叶税,土地增值税,国有土地有偿使用收入等

主要成效

(1)建立了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的机制

(2)增加了中央政府宏观调控能力

(3)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源优化配置

深化财政

体制改革

的主要任务与内容

财政体制改革总的方向是,在保持中央和地方收入格局大体稳定的前提下,进一步理顺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合理划分政府间事权与支出责任,促进权力与责任、办事与花钱相统一,全面提升国家治理效率。

完善中央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

(1)适度加强中央事权。将国防、外交、国家安全等关系全国政令统一、维护统一市场、促进区域协调、确保国家各领域安全的重大事务集中到中央。

(2)明确中央与地方共同事权。将具有地域管理信息优势但对其他区域影响较大的公共产品和服务,如社会保障、跨区域重大项目建设维护等作为中央与地方共同事权,由中央和地方共同承担。

(3)明确区域性公共服务为地方事权。将地域信息性强、外部性弱并主要与当地居民有关的事务放给地方。

(4)调整中央和地方的支出责任。在明晰事权基础上,地方承担地方事权的支出责任,中央和地方按规定分担共同事权的支出责任。

进一步理顺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

将收入周期性波动较大、具有较强再分配作用、税基分布不均衡、税基流动性较大、易转嫁的税种划为中央税,或中央分成比例多一些;将其余具有明显受益性、区域性特征、对宏观经济运行不产生直接重大影响的税种划为地方税,或地方分成比例多一些,以充分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培育地方主体税种,形成稳定的财源。按照适当、可控、有限的原则扩大地方税权,有效引导地方政府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经典例题:

1、(2015年·单选题)根据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下列税种中,专属于中央收入的是()。

A.消费税

B.增值税

C.房产税

D.印花税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消费税属于中央专属收入。B选项错误,增值税是中央地方共享收入;C、D项不选,房产税和印花税属于地方收入。

经济师题库APP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