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知识真题考点:完全竞争市场上生产者的行为

来源:233网校 2023-05-21 00:32:32
1听课:233网校【直播+录播双模式】授课体系,助你吃透考点稳通关!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经济师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完全竞争市场上生产者的行为

行业

需求曲线:一条向右下方倾斜的曲线

供给曲线:一条向右上方倾斜的曲线

整个行业的均衡价格是由需求与供给的均衡位置决定的。

企业

 

需求曲线:一条平行于横轴的水平线

短期供给曲线:处于平均可变成本之上的边际成本曲线,表示企业在每一个价格水平的供给量都是能够为其带来最大的利润或最小的亏损的最优产量。

R=PQ(R:总收益,P:单位产品价格,Q:销售量)

AR=R/Q

边际收益:增加一个单位产品的销售时总收益的增加量。

MR=ΔR/ΔQ=Δ(PQ)/ΔQ=P

由此:P=AR=MR=d(平均收益、边际收益、个别企业需求曲线三线合一)

产量决策的基本原则:

1、利润最大化/亏损最小均衡条件:

边际成本=边际收益 MC=MR

2、停止生产的临界点/停止营业临界点:

P=AVC(当市场价格或平均收益、边际收益小于平均成本时,企业应停止生产,以避免产生更大的亏损。)

2022年真题示例:

1.是完全竞争市场上,某厂商在目前的产量水平上满足边际成本等于边际收益,此时(  ).

A.如果盈利,不可能得到最大利润

B.应当继续调整产量规横

C.一定是亏损状态

D.如果亏损,应是最小亏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企业在MR=MC点上获得了最大的利润,但这并不是说,在任何情况下,只要企业做到了MR=MC,就一定能获得利润。对 MR=MC的最佳状态的全面理解应该是,在MR=MC点上,企业可能是盈利的,也可能是亏损的。但是,如果企业是亏损的,则这时的亏损一定是相对最小的。总之,无论是盈利还是亏损,当企业处于MR=MC时,是最优的产量。所以,边际成本等于边际收益既可称作利润最大化的均衡条件,也可称作亏损最小的均衡条件。
2023年中级经济师好课推荐

为帮助考生们高效通过中级经济师考试,233网校特隆重推出:

01基础阶段——系统学习,夯实基础

①帮助零基础考生快速进入学习状态,了解考情,梳理学习思路。②系统性的帮助考生夯实基础,掌握新教材考点。③针对性讲解典型习题,让你掌握考核方式、出题方式,提升做题技巧及效率。

02强化阶段——强化提升,案例突破

①串讲考试中反复出题的考点,针对性突破重难点,稳抓核心分值。②针对性拆分讲解重难点,帮助考生攻克难题,抓住重要分值。③对当年考试真题进行详细讲解,并结合课程预测考试趋势及方向。

03冲刺阶段——直播集训,预测考点

①讲解高含金量考题突击卷,帮助考生做真正的"考题",短期冲分。②临考直播总结历年高分考点,预测当年考点,实现考前迅猛锁分。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经济师-班级对比zx.png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