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模拟试题 > 经济基础知识模拟题

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经济基础》强化练习题五

来源:233网校 2018-10-02 00:00:00

为了帮助广大考生有效备考,小编特整理了2018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强化练习题及答案,快来练习吧!2018经济师冲刺通关指导>>

『下载233网校app-记考点,做好题』进入下载》》

014.jpg

1.部门预算的编制程序实行()的基本流程。

A.一上一下

B.自上而下

C.两上两下

D.自下而上

答案: C

解析: 部门预算是指政府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及其履行职能的需要,由基层单位开始编制,逐级上报、审核、汇总,经财政部门审核后提交立法机关依法审批的涵盖部门各项收支的年度财政收支计划。部门预算采取自上而下的编制方式,编制程序实行“两上两下”的基本流程。

2.下列选项中,()实行跨年制预算年度。

A.中国

B.美国

C.德国

D.法国

答案: B

解析: 预算年度有历年制和跨年制两种。其中,跨年制即从每年某月某日至下一年相应日期的前一日止,中间经历12个月,但要跨两个年份。如美国和泰国等国的预算年度是从每年10月1日始至次年9月30日止,英国、日本、印度、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的预算年度是从每年4月1日始至次年3月31日止,澳大利亚、瑞典等国是从每年7月1日始至次年6月30日止。

3.购买力平价理论指出,汇率实际上是由()决定。

A.铸币平价

B.两国货币含金量之比

C.两国价格总水平变动之比

D.黄金输送点

答案: C

解析: 购买力平价理论指出,两种货币的汇率应由两国货币购买力之比决定,而货币购买力又是价格总水平的倒数,所以汇率实际上由两国价格总水平变动之比决定。

4.会计的最基本职能是()。

A.监督职能

B.核算职能

C.决策职能

D.评价职能

答案: B

解析: 会计具有核算和监督两项基本职能。其中,会计的核算职能是指会计通过确认、计量、记录、报告,运用一定的方法或程序,利用货币形式,从价值量方面反映企业已经发生或完成的客观经济活动情况,为经济管理提供可靠的会计信息。核算职能是会计的最基本职能。

5.国际清算银行的最高权力机构是()。

A.理事会

B.中央银行

C.董事会

D.股东大会

答案: D

解析: 国际清算银行是以股份公司的形式建立,其最高权力机构是股东大会。股东大会每年举行一次,与会者为各国中央银行的代表。董事会是国际清算银行的经营管理机构。国际清算银行建立初期的股本全由参加创建的中央银行和美国银行集团认购。

6.()要求凡是本期实际收到的款项收人,不论是否属于本期,均应作为本期的收人处理。

A.权责发生制

B.收付实现制

C.配比原则

D.历史成本原则

答案: B

解析: 收付实现制也称现金制,收付实现制要求,凡是本期实际收到款项的收入,不论其应否归属于本期,均应作为本期的收入处理;凡是本期实际以款项支付的费用,不论其应否在本期收入中得到补偿,均应作为本期的费用处理。

7.中央部门绩效考评程序的三个阶段不包括()。

A.复核考评报告

B.前期准备

C.实施评价

D.撰写考评报告

答案: A

解析: 为规范和加强中央部门预算管理,提高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益和效率,近年来,中央和地方都开展了预算支出绩效考评试点。中央部门绩效考评程序一般分为前期准备、实施评价和撰写考评报告三个阶段。

8.部门预算支出绩效考评工作由()统一领导。

A.财政部

B.国务院

C.人大常委会

D.发改委

答案: A

解析: 实施部门预算支出绩效考评的统一领导原则,是指绩效考评工作由财政部统一领导,中央各部门具体组织实施。

9.C国去年的经济总量是5万亿,今年是5.45万亿,则今年的经济增长率G为()。

A.45%

B.22.5%

C.9%

D.4.5%

答案: C

解析: 对一国经济增长速度的度量,通常用经济增长率来表示。设△Yt为本年度经济总量的增量,Yt-1为上年所实现的经济总量,则经济增长率(G)就可以用下式表示:G=

。则C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5.45-5)/5=9%。

10.根据凯恩斯流动性偏好理论,当利率降到某一低点时,人们都愿意持有()。

A.货币

B.债券

C.股票

D.黄金

答案: A

解析: 凯恩斯认为.,当利率降到某一低点时,货币需求会无限增大,此时无人愿意持有债券,都愿意持有货币,流动性偏好具有绝对性。这就是著名的流动性陷阱。

11.在实际中使用频率最高的调查方式是()。

A.抽样调查

B.典型调查

C.普查

D.重点调查

答案: A

解析: 抽样调查是使用频率最高的一种调查方式。它是指按照某种原则和程序,从总体中抽取一部分单位,通过对这一部分单位进行调查得到信息,以达到对总体情况的了解,或者对总体的有关参数进行估计。

12.某地区2008~2012年原煤产量如下表所示。

该地区2008~2012年平均每年原煤产量为()万吨。

A.58

B.57.875

C.59

D.60

答案: A

解析: 应采用简单算术平均数方法计算。该地区2008~2012年平均每年原煤产量

=58(万吨)。

13.某渔村渔民为夜晚打鱼的需要,筹资修建了灯塔,该灯塔同时使附近渔村的渔民受益,但修建灯塔的渔村无法为此收费。这种现象通常被称为()。

A.外部经济

B.外部不经济

C.逆向选择

D.道德风险

答案: A

解析: 外部经济就是某人或某企业的经济活动会给社会上其他成员带来好处,但该人或该企业却不能由此得到补偿。

14.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主体是()。

A.政府及其财政部门

B.国有企业

C.社会团体

D.事业单位

答案: A

解析: 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主体是政府及其财政部门;绩效评价的对象是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或机构;绩效评价的内容是公共委托一代理事项;绩效评价是按某种确定的规则、绩效目标和指标进行的。

15.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的编制工作由()完成。

A.财政部

B.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C.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D.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答案: B

解析: 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汇总编制,财政部审核后,由财政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向国务院报告。

16.已知三种股票的价格和发行量资料,如下表所示。

根据上述资料,计算股票价格指数的结果是()。

A.102.32%

B.103.15%

C.105.06

D.107.19%

答案: C

解析: 股票价格指数

=105.06%。式中,P1i为第i种样本股票报告期价格;P0i为第i种股票基期价格;qi为第i种股票的发行量,可以确定为基期,也可确定为报告期,但大多数股价指数是以报告期发行量为权数计算的。

17.下列各项中,已经形成企业负债的是()。

A.企业的银行贷款

B.企业签订的采购合同

C.企业购买的固定资产

D.企业发生的销售费用

答案: A

解析: 负债是指过去的交易、事项形成的,预期会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的现时义务。选项B,企业与供应商签订的在未来可能形成负债的采购合同,在当前不能作为负债;选项C,企业购买的固定资产形成企业的资产;选项D,企业发生的销售费用属于费用项目。

18.一组数列为:58、62、66、75、75、68、92、68、75、62、88、88。则该组数列的几何平均数是()。

A.70

B.71.5

C.72.1

D.72.3

答案: D

19.按照《巴塞尔协议》,商业银行资本构成中的附属资本包括()。

A.未分配利润

B.普通股

C.混合资本工具

D.永久性优先股

答案: C

解析: 巴塞尔委员会将银行资本分为核心资本和附属资本。其中,核心资本又称一级资本,主要包括实收股本(普通股)和公开储备:附属资本又称二级资本,包括未公开储备、资产重估储备、普通准备金和呆账准备金、混合资本工具和长期次级债券。

20.事业单位在一定期间内各项经营收入与支出相抵后的余额是()。

A.事业结余

B.经营结余

C.专项结余

D.专用结余

答案: B

解析: 事业单位的结余是指事业单位在一定期间各项收入和支出相抵后的余额,包括事业结余和经营结余。其中,经营结余是指事业单位在一定期间内各项经营收入与支出相抵后的余额,用公式表示为:经营结余=经营收入一经营支出一经营业务负担的销售税金。

备考试题:经济师考试题库[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海量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2018年中级经济师零基础早日通过考试方案,送教材+通关宝典>>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