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历年真题 > 经济基础知识真题

2021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真题及答案(10.31上午)

来源:233网校 2021-11-01 13:52:59

2021年中级经济师考试时间为10月30日-31日,考后233网校将及时为大家更新2021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真题及答案(10.31上午场),方便大家估分对答案,敬请关注!建议各位考友下载好233网校app,参与考后直播解析,和老师在线交流。下载APP,及时对答案>>

2021中级经济师真题答案,进入估分>>

zjzt300-180.jpg

一、单选题

1.下列业务中,属于中央银行信贷业务的是( )

A.代理发行国家债券

B.集中存款准备金

C.保管外汇和黄金储备

D.为商业银行贴现票据的再贴现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中央银行的信贷业务主要有接受商业银行提交的有价证券作为抵押物而向商业银行提供的再抵押放款、为商业银行贴现商业票据的再贴现和 再贷款三种方式。

2、资产按照购置资产时所付出的对价的公允价值计量,这种计量属性是(    )

A、可变现净值

B、现值

C、历史成本

D、重置成本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历史成本又称原始成本,是指以取得资产时实际发生的成本作为资产的入账价值。在历史成本计量下,资产按照购置时支付的现金或者现金等价物的金额,或者按照购置资产时所付出的对价的公允价值计量。

3.在国际贸易中,确定出口国企业是否存在低价倾销行为的关键是(  )

A对产品性价比的认定

B对产品正常价值的认定

C是否干预汇率

D.产品降价幅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倾销是指出口商以低于正常价值的价格向进口国销售产品,并因此给进口国产业造成损害的行为。确认出口国企业低价销售行为是否为倾销行为的关键在于对产品正常价值的认定。

4.“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指标的时间序列属于(    )

A.相对数时间序列

B.时点序列

C.平均数时间序列

D.时期序列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时间序列按照构成要素中统计指标值的表现形式,分为绝对数时间序列、相对数时间序列和平均数时间序列三种类型。相对数时间序列和平均数时间序列是由同类相对数或平均数指标值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后形成的序列。因此,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属于相对数时间序列。

5.调整无形的智力成果的支配关系的法律制度是( )

A.知识产权法

B.数据安全法

C.电子商务法

D.劳动合同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人对财产的支配关系,在法律上就表现为物权法律制度。知识产权法律制度作为调整无形的智力成果的支配关系的法律制度,也属于调整财产支配关系的范围。

6.关于生产要素的需求曲线的说法,正确的是()

A. 生产要素的需求曲线向右下方倾斜

B. 生产要素的需求曲线是一条水平线

C.生产要素需求曲线和边际产品曲线重合

D.生产要素的需求和要素价格成正比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7.某商业银行2020年末所有者权益1亿元,存款余额30亿元,再贴现余额5亿元,同业拆入余额20亿元,其余的负债项目余额为0,票据贴现余额10亿元,担保贷款余额20亿元,融资租赁余额2亿元,则资产余额是()亿元

A.55

B. 56

C. 57

D. 32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资产=所有者权益+负债,所以资产=1+30+5+20=56

8.2020年某地级市下辖10个县的粮食产量(单位:万吨)分别为:

65 65 78 87 92 108 119 155 156 158

这组数据的中位数是()万吨。

A. 100

B. 110

C. 92

D. 119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把一组数据按从小到大或从大到小的顺序进行排列,位置居中的数值叫作中位数。首先对数据进行排序:65 65 78 87 92 108 119 155 156 158,数据为10个,是偶数,故中位数为,第五和第六个位置的数据的平均值,即:(92+108)/2=100,故选A。

9.下列财政政策中,属于扩张性财政政策的是(    )。

A.增加财政支出

B.减少转移支付

C.减少税收优惠

D.提高税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扩张性财政政策是指通过财政收支活动增加和刺激社会总需求的政策。在社会总需求不;足情况下,政府通常采取扩张性财政政策,通过减税、增加支出等手段扩大社会需求,提高社会总需求水平,缩小社会总需求与社会总供给之间的差距,最终实现社会总供需的平衡。

10.某公司12月支付次年的房屋租金120000元 ,采用权责发生制时,该项支出应计入本月费用为( )元

A.120000

B.30000  

C.10000

 D.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权责发生制要求,凡是不属于当期的收入和费用,即使款项已在当期收付,也不应当作为当期的收入和费用。该笔租金是次年的房屋租金,不属于本月,所以本月不需要确认费用。

扫描下方小程序码查看完整版真题        

微信扫描图片二维码,实时估分>>

2021年中级经济师考试成绩查询时间为考后2个月内,届时,233网校经济师考试网将及时更新中级经济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敬请关注!进入下方免费预约查分提醒,及时知晓成绩:【经济师快速查分入口>>

中级经济师考试合格分数线一直为84分,全国合格分数线一般在成绩查询后1个月内公布。【查看历年合格分数线>>

2021,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中级经济师!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2,一起进群学习吧!

2021经济师备考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经济师备考微信群

经济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经济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考后关注:

历年中级经济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2021年中级经济师成绩查询时间

2021年中级经济师合格证书领取时间

经济师黄金备考季,快速抢占备考先机,随讲师拿下核心考点!轻松通过考试秘籍,现开启免费试听,详情戳>>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