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历年真题 > 经济基础知识真题

2022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考试真题及答案(2023年4月补考卷)

来源:233网校 2023-04-08 12:44:13

2022年中级经济师补考时间为2023年4月8日,考后233网校将及时发布2022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补考真题及答案,建议考生们下载好233网校APP,参与考后直播解析,和老师在线交流。下载APP,及时对答案>>

👇👇下方扫码,查看2022年经济师补考完整版真题及答案

经济师真题估分.png

2022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考试真题及答案

(2023年4月补考卷)

一、单选题

1.税收的职能不包括( )

A.竞争职能

B.收入职能

C.调节职能

D.监督职能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税收的三项职能:财政职能、经济职能和监督职能。其中经济职能又叫调节职能。选项A错误。 

【考查考点】第十三章第二节税收——税收的职能

2.在影响需求因素中,最关键因素是( )

A.该商品本身价格

B.消费者的预期

C.消费者的偏好

D.消费者的收入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影响需求最关键的因素是该商品本身的价格。

【考查考点】第二章第一节——影响需求的主要因素

3.按照账薄的用途分类,账薄可分为()

A.总账和明细分类账

B.序时账簿,分类账簿和备查账簿

C.日记账和总账

D.会计账簿和备查账簿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按照账簿的用途分类,账簿可分为序时账簿、分类账簿、备查账簿。

【考查考点】第二十九章第三节——会计记录的方法

4.《中国人民银行法》规定我国货币政策的目标是保持货币币值稳定,并以此促进()。

A.出口增长

B.利润增长

C.经济增长

D.就业增长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中国人民银行法》第 3条规定"货币政策目标是保持货币币值稳定,并以此促进经济增长。

【考查考点】第十九章第二节——货币政策目标

5.下列变量中,属于定量变量的是(()。

A.产品等级

B.员工受教育水平

C.利润总额

D.企业行业类别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当变量的取值是数量时,该变量被称为定量变量或数量变量。

【考查考点】第二十三章第二节——变量和数据

6.各商业银行办理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原则是()。

A.事前审批

B.事前备案

C.事后管理

D.事前标准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办理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按照“事后管理”的原则,各商业银行主要依据企业提供的境外直接投资主管部门的核准证书或文件等材料办理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企业可以凭境外直接投资主管部门的核准证书或文件直接到商业银行办理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资金汇出、人民币前期费用汇出和境外投资企业增资.减资.转股.清算等人民币资金汇出人手续。

【考查考点】第二十二章第四节

7.下列职责中,不属于中国人民银行职能的是()

A.提供金融服务

B.维护金融稳定

C.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

D.银行微观监管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中国人民银行是我国的中央银行,它的主要只能包括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维护金融稳定、提供金融服务

【考查考点】 第十九章-中央银行制度(中央银行职能)

8.按计税对象分类,印花税属于()

A.行为目的税

B.所得税

C.货物和劳务税

D.资源税

参考答案: 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行为目的税类,包括环境保护税,印花税、城市维护建设税、车辆购置税、烟叶税,船舶吨税,主要是为了达到特定目的,对特定对象和特定行为发挥调节作用。

【考查考点】第十四章-我国现行税法法律制度

9.一元线性回归模型Y=B0+B1X+ε,中的ε,是( )。

A.随机误差

B.自变量

C.截距

D.斜率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回归模型可以用描述因变量Y如何依赖自变量 X和误差项ε的方程来表示。

【考查考点】第二十六章第一节——一元线性回归模型

10.在时间序列的水平分析中,报告期水平与前一期水平之差是()

A.平均增长量

B.平均发展水平

C.累计增长量

D.逐期增长量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逐期增长量是报告期水平与前一期水平之差。

【考查考点】第二十七章第二节——增长量与平均增长量

👇👇下方扫码,查看2022年经济师补考完整版真题及答案👇👇

经济师真题估分.png

二、多选题(35题)

71.对供给和需求共同具有影响的因素有()

A.生成成本

B.预期

C.商品的价格

D.生产技术

E.消费者收入

参考答案:B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影响需求的主要因素:消费者偏好、消费者的个人收入、产品价格、替代品的价格、互补品的价格、预期;影响供给的因素:产品价格、生产成本、生产技术、预期、相关产品的价格、其他因素,包括生产要素的价格及国家政策等。

【考查考点】第一章第一节——影响需求的主要因素

72.会计记录的主要方法有 ( )

A.登记账簿

B.设置账户

C.复式记账

D.财产清查

E.会计报告

参考答案:AB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会计记录的方法主要包括设置账户、复式记账、填制和审核凭证、登记账簿。

【考查考点】第二十九章第三节——会计记录的方法

73.消除外部性的传统方法包括( )

A.实施补贴

B.加强市场交易信息披露

C.加大反垄断力度

D.鼓励相关企业合并

E.增加税收

参考答案:ADE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消除外部性的传统方法,包括使用税收和补贴、将相关企业合并从而使外部性内部化等手段。

【考查考点】第六章第三节——政府对市场的干预

73.衡量财政支出效益的方法有()。

A.公共劳务收费法

B.最低费用选择法

C.成本一效益分析法

D.公共定价法

E.净现值法

参考答案:ABC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衡量财政支出效益的方法主要有成本一效益分析法、最低费用选择法、公共劳务收费法和公共定价法。

【考查考点】第十二章第三节——财政支出效益分析方法

74.下列义务中,属于商业银行中间业务的有( )

A.信托业务

B代理国债兑付

C转账结算

D票据贴现

E活期存款

参考答案:AB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3.中间业务。中间业务是指商业银行不使用自己的资金而为客户办理支付和其他委托事项,并从中收取手续费的业务,是商业银行作为“支付中介”而提供的多种形式的金融服务,也称为无风险业务。(1)结算业务。(2)信托业务。(3)租赁业务。(4)代理业务。(5)咨询业务。D属于资产业务,E属于负债业务

【考查考点】第二十章 商业银行具体业务

75.适用20%比例税率的个人所得税课税对象有( )

A.偶然所得

B.财产租赁所得

C.稿酬所将

D.经营所得

E.利息,股息,红利所得

参考答案:ABE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和偶然所得,适用比例税率,税率为20%。

【考查考点】第十四章-个税所得税率

76.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衡量产品质量的标准有( )

A.国际标准

B.地方标准

C.国家标准

D.企业标准

E.行业标准

参考答案:BCDE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对产品质量的衡量,形成相应的产品质量标准,主要包括国家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及企业标准。

【考查考点】第三十七章第六节——产品质量法概述

77.关于宅基地使用权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宅基地使用权无偿取得,无偿使用

B.宅基地使用权是一种带有社会福利性质的权利

C.宅基地的所有权属于集体所有

D.宅基地使用权属于担保物权

E.宅基地使用程的主体主要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成员

参考答案:ABCE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宅基地使用权具有五个法律特征:①宅基地使用权属于一种用益物权(选项D错误),宅基地的所有权依然属于集体所有(选项C)。②宅基地使用权的主体是公民,而且主要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成员(选项E)。宅基地的使用主体主要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成员,是农民基于集体成员身份而享有的福利保障(选项B)。③宅基地使用权的客体主要是集体所有的用于建造住宅及其附属设施的土地。宅基地使用权是一种带有社会福利性质的权利,是农民的安身之本,无偿取得,无偿使用(选项A)。我国法律规定,不得随意改变生产用地和耕地的用途,任意扩大宅基地的面积。④宅基地使用权必须遵循法定的申请程序,经过有关部门的批准后方可取得。⑤宅基地使用权受国家法律的保护,非经法定程序,任何机关和个人都不得任意剥夺公民依法取得的宅基地使用权。

【考查考点】第三十四章-用益物权

78.在我国现阶段,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核心内容主要有()

A.坚持农村土地农民集体所有

B.完善农村居民社会保障制度

C.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D.坚持家庭联产承包经营基础性地位

E.坚持稳定土地承包关系

参考答案:ADE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核心内容有三个方面:一是坚持农村土地农民集体所有,这是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基础;二是坚持家庭联产承包经营基础性地位,农民家庭是集体土地承包经营的法定主体,这是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根本,也是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基础;三是坚持稳定土地承包关系,这是维护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关键。

【考查考点】第一章-非公制度经济的内涵、形式及作用

79.2010年巴塞尔协议Ⅲ建立了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量化监管标准,主要监管指标有()。

A.资本充足率

B.反周期超额资本

C.净稳定融资比率

D.流动性覆盖率

E.杠杆率

参考答案:C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3建立流动性风险量化监管标准。为增强单家银行以及银行体系维护流动性的能力人两个流动性风险监管的量化指标。一是流动性覆盖率,用于度量短期压力情境下单个钺流动性状况,目的是提高银行短期应对流动性中断的弹性。二是净稳定融资比率,用于度量长期内银行解决资金错配的能力,它覆盖整个资产负债表,目的是激励银行尽量使用稳定的金来源。

【考查考点】第二十一章-2010年巴塞尔协议

100、从监管客体的角度进行分类,金融监管体制主要有()

A.单一监管体制

B.综合监管体制

C.分业监管体制

D.中央银行监管体制

E.双峰监管体制

参考答案:B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综合监管体制和分业监管体制。这是从监管客体的角度进行分类的。

【考查考点】第二十一章-金融监管体制的分类

👇👇下方扫码,查看2022年经济师补考完整版真题及答案👇👇

经济师真题估分.png

温馨提示: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点击查看>>2022年中级经济师真题答案

300-180.jpg

学霸君也欢迎各位考生朋友在考后来233网校对对答案,讲讲试题。当然,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2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直播入口>>

2022年中级经济师合格标准

2022年中级经济师考试合格标准由中国人事考试网统一公布,合格分数线为试卷满分的60%,即84分合格。如下表:

科目总分合格分数实力课程
经济基础知识
140分84分点击听课
专业知识与实务
140分84分点击听课

2022年中级经济师查分时间

2022年中级经济师考试补考成绩最快将于5月初在中国人事考试网公布。免费预约查分提醒>>

经济师知识点繁多,考试难度较大,如何快速掌握知识点,突破84分及格线?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点击查看>>233网校经济师课程

热点推荐>>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