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农业笔记

中级经济师农业高频知识点:农业资产的核算

作者:233网校-好学者 2022-08-30 09:43:56
导读:农业会计和一般会计的记账原理是相通的,但是农业会计有个特殊的会计科目是农业资产,本文对农业资产这个会计科目进行分析研究,助力学员了解农业会计。
一、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实务基础

《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规定,村集体经济组织应设置和使用会计科目,登记会计账簿,编制会计报表。会计记账采用借贷记账法,收入和支出的核算原则上采用权责发生制。会计年度采用公历制,白公历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为一个会计年度。会计核算以人民币“元”为金额单位,“元”以下填至“分”。

会计核算要素主要包括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成本、收入、费用、收益等。

资产:按流动性的强至流动弱,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资产分为流动资产、农业资产、长期投资和固定资产。农业资产是农业经济组织特色的会计科目。

二、农业会计实务的农业资产是什么?

简单理解:猪、牛、树等。

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农业资产主要包括牲畜(禽)资产和林木资产等。

牲畜(禽)资产明细科目有“幼畜及育肥畜”“产役畜”两个二级科目。

怎么区分:

①幼畜是指正在生长发育期间的年幼牲畜。

②育肥畜是指幼畜成龄转入育肥过程的牲畜,如购买的小猪崽。

③产役畜是农业企业的主要劳动手段之一,如耕地的牛。

重点要看这个牲畜对农户提供的作用是什么。

林木资产明细科目有:“经济林木”“非经济林木”两个二级科目

怎么区分:

①经济林木,指以生产干鲜果品、食用油料、饮料、药材和木材等为主要目的林木。

②非经济林是指以利用木材为主要经营目的。

三、农业资产怎么核算?

总原则:借增、贷减,期末余额在借方

借方登记因购买、接受投资、接受捐赠等原因而增加的农业资产的成本,以及饲养和培育费用。

贷方登记因出售、对外投资死亡、毁损等原因而减少的农业资产的成本,以及成本摊销;期末余额在借方,反映村集体经济组织农业资产的账面余额。

1、购入的农业资产原值=买价+相关税费

备注:幼畜及育肥畜的饲养费用、经济林木投产前的培植费用和非经济林木郁闭前的培植

费用按实际成本计入相关资产成本。

2、使用时唯一摊销方式直线摊销法

产役畜、经济林木投产后,应将其成本扣除预计残值后的部分在其正常生产周期内按直线法分期摊销,预计净残值率按照产役畜、经济林木成本的5%确定

备注:非经济林木和幼畜及育肥畜不要折旧和摊销。

3、已提足折耗但未处理仍然继续使用的产役畜、经济林木成本不再摊销

4、处置时赚了亏了都计入其他收支

农业资产死亡毁损时,按规定程序批准后,按实际成本扣除应由责任人或者保险公司赔偿的金额后的差额,计入其他收支。

【单选题】村集体经济组织产役畜、经济林木的预计净残值率按照其成本的(  )确定。

A.5%

B.10%

C.15%

D.2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产役畜、经济林木投产后,应将其成本扣除预计残值后的部分在其正常生产周期内。按直线法分期摊销。预计净残值率按照产役畜、经济林木成本的5%确定。

【单选题】2018年年底,村集体经济组织赊购的l50头幼畜成龄转为役畜,预计可使用10年,共计支出买价80000元,饲养费用60000元。其净残值率按照产役畜成本的5%确定,则该群役畜2019年应摊销的成本为(  )元。

A.6000

B.8000

C.13300

D.140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牲畜(禽)资产转群的核算和产役畜成本摊销的核算。役畜成本=80000(买价)+60000(饲养费用)=140000(元),每年应摊销的金额=140000×(1-5%)÷10=13300(元)。
233网校经济师好课推荐

2022年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时间紧迫,如何在短时间内快速掌握重要知识点?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轻松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

点击查看>>233网校经济师课程

五大课程优势,值得购买!进入试听购买>>
①授课体系:阶段式教学体系,让考试变得简单。
②师资团队:业内233网校大咖,带你硬核取证。
师资授课:教学升级,不同风格老师强强联手。
督学服务:小班管理、全程督学,助你通关考试。
⑤智能题库:赠送智能题库VIP会员,短期锁分。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xh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