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历年真题 > 农业真题

2013年中级经济师考试《农业》试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3-11-11 16:31:00

二、多选选择题(共20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61、建设现代农业必须从我国国情出发,促使农业现代化与(?)的同步推进。

A、工业化

B、城镇化

C、非农化

D、市场化

E、电气化

答案:AB

本题考查第一章建设我国现代农业的策略,实施农村工业化,城市化与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战略。

62、现代农业的发展目标是由(?)构成的复合体系。

A、经济目标

B、技术目标

C、生态目标

D、社会目标

E、文化目标

答案:ABCD

本题考查第一章现代农业的发展目标,现代农业的发展目标是由多重目标构成的复合体系,包括技术目标、经济目标、生态目标、社会目标。

63、下列生产要素中,列入新古典生产函数的生产要素有(?)

A、土地

B、技术

C、劳动力

D、制度

E、资本

答案:ACE

本题考查第二章农业企业生产要素,新古典生产函数的生产要素为“土地、资本、劳动”

64、企业经营机制一般体现在权、责、利三个方面,其中“责”与(?)相对应。

A、监督机制

B、动力机制

C、运行机制

D、约束机制

E、反馈机制

答案:AD

本题考查第二章企业经营机制内容,从责、权、利三方面关系看,自我约束机制和外部监督机制与责对应。

65、关于贷款活动中小组联保特征的说法,正确的有(?)

A、小组联保贷款是一种没有风险的贷款

B、小组联保贷款是一种低利率的贷款

C、小组联保是抵押的一种替代形式

D、小组联保的成员间承担连带责任

E、小组联保的成员互相监督

答案:CDE

本题考查第三章小组联保的内容,贷款者自愿组成一组,向小组发放贷款,小组中成员要对其他成员的违约承担一定的担保责任,小组联保是对抵押的一种替代形式,起到互相监督和连带责任作用。

66、财政支农政策需要遵循的原则有(?)

A、统筹发展原则

B、市场化原则

C、公共财政原则

D、扶持为主原则

E、投资为主原则

答案:ABC

本题考查第三章财政支农政策遵循的三个原则,统筹发展原则、市场化原则、公共财政原则。

67、下列标准中,属于农业标准化内容的有(?)

A、种子种苗标准

B、价格标准

C、从业人员标准

D、方法标准

E、环境保护标准

答案:ADE

本题考查第四章农业标准化内容,包括①农业基础标准②种子、种苗标准③产品标准④方法标准⑤环境保护标准⑥卫生标准⑦农业工程和工程构件标准⑧管理标准。

68、下列指标中,属于农产品质量安全预警指标体系中同步指标的有(?)

A、种植业农药残留检测值

B、畜牧业兽药残留检测值

C、饲料使用量

D、水产业残留检测值

E、农药使用量

答案:ABD

本题考查第四章产品质量安全预警指标,①先行指标(农药、兽药、饲料等使用量)预测未来趋势②同步指标(农药、兽药等残留检测值),反映当前走势③滞后指标: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循环的峰与谷的一种确认。

69、若大豆的需求弹性系数为0.2,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关于大豆价格和需求量的说法,正确的有(?)

A、大豆价格上涨1%。则大豆需求量下降0.2%

B、大豆价格下降1%。则大豆需求量增加0.2%

C、大豆价格上涨1元。则大豆需求量上升20%

D、大豆价格上涨1元。则大豆需求量下降20%

E、大豆价格上涨0.1%。则大豆需求量下降2%

答案:AB

本题考查第五章农产品需求弹性的含义,需求弹性为农产品需求量对农产品价格变动的反应程度,需求弹性系数=需求数量变动的百分比/农产品价格变动的百分比,表示农产品价格没变动1%,农产品需求量变工的百分比。

70、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关于农产品供给弹性的说法,正确的有(?)

A。供给弹性大的农产品,价格变动对供给量的影响小;

B、供给弹性大的农产品,价格变动对供给量的影响大;

C、供给弹性小的农产品,价格变动对供给量的影响小;

D、供给弹性小的农产品,价格变动对供给量的影响大;

E、供给弹性大的农产品,当价格升高时,企业应迅速扩大生产。

答案:BC

本题考查第五章农产品供给弹性的含义,供给弹性为农产品供给量对农产品价格变动的反应程度,弹性系数=供给数量变动的百分比/农产品价格变动的百分比,表示农产品价格每变动1%,农产品供给量变动的百分比。

71、若项目融资采用股权式合资经营模式,则后期投资者加入该项目(?)

A、必须成为控股股东

B、需要稀释原有股份

C、不必重新划分项目资产

D、可购买项目公司发行的新股票

E、可购买原有项目公司股东转让的股份

答案:CDE

本题考查第六章股权时合营的内容,如果日后有人愿意加入该项目,不必重新划分项目资产,只要由项目公司发行新股票或转让原有项目公司股份即可实现。

72、关于特许权经营的说法,正确的有(?)

A、任何项目均可通过特许经营方式经营

B、特许经营不涉及产权转让

C、特许权期限内,项目公司可以向用户收取费用

D、特许权期满后,与项目有关的各种权利需要有偿移交政府

E、特许权期限内,政府拥有对项目的监督权,调控权。

答案:BCE

本题考查第六章特许经营内容,并不是任何项目都可以通过特许经营方式经营,一般都是基础设施项目采用这种方式,特许期满后,与项目有关的各种权利是无偿移交政府的,选项AD说法有误。

73、从设计形态看,统计指标由(?)等要素构成。

A,指标名称

B、指标时间限制

C、指标计量单位

D、指标计算方法

E、具体指标数值

答案:ACD

本题考查第七章?统计指标构成①设计形态(指标名称、标计量单位、指标计算方法)②完成形态(指标名称、指标计量单位、指标计算方法、指标的空间限制、指标的时间限制、具体指标数值)。

74、国家统计局统计的“农民人均纯收入”与农业部统计的“农民人均所得”的不同点表现在(?)等方面。

A、调查目的

B、调查方式

C、统计范围

D、统计内容

E、指标性质

答案:ABC

根据国家统计局和农业部分别下达的现行统计指标解释分析,“农民人均所得’是指农民通过参加农村各层次劳动所获取的总收入,包括投资收益和外出劳务收入,扣除各项经营费用,税金和集体提留统筹款等项后的余额,除以参加分配额的人口,统计方法上,一种是通过户记录资料,定期汇总计算,另一种是典型调查和全面推算相结合。出发点是考查农民的生产劳动所得状况,主要从生产领域反应农民通过劳动所获取的各项可支配收入的情况,农民生产经营之外所发生的转移性收入以及农民为维持再生产而需要补偿的个人固定资产折旧费等项支出不作考虑。

“农民人均纯收入”是指农民全年总收入扣除相应的各项费用性支出后的全部收入额,除以住户调查人口,统计方法,农村住户选点调查,定期汇总,出发点是考查农民的收入来源支配情况,主要从农户家庭整体角度,反映农户年内所有来源收入的可支配情况,包括经营性,非经营性和转移性方面的全部收支情况,不考虑是否由劳动所得

75、下列资产项目中,属于村集体经济组织货币资金的有(?)

A、短期投资

B、银行存款

C、长期投资

D、应收款

E、现金

答案:BE

本题考查第八章货币资金的内容,根据倾向资金存放地点及其用途不同,货币资金分为现金和银行存款。

76、下列村集体经济组织支出项目中,应计入相关农业资产成本的有(?)

A、幼畜及育肥畜的饲养费用

B、经济林木投产前的培植费用

C、经济林木投产后的管护费用

D、非经济林木郁闭前的培植费用

E、非经济林木郁闭后的管护费用

答案:ABD

本题考查第八章农业资产计划原则?C→经营支出?E→其他支出

77、关于盈余公积金的说法,正确的有(?)

A、盈余公积金分为法定盈余公积金和任意盈余公积金

B、法定盈余公积金按照税后净利润的12%提取形式

C、任意盈余公积金累积达到公司注册资本的50%时可不再继续提取

D、盈余公积金可用于弥补公司亏损、扩大公司生产经营或者转为增加公司资本

E、盈余公积金是企业利润总额的重要组成部分

答案:AD

本题考查第九章盈余公积金的内容,对于B和C。计提法定盈余公积金,10%提取,达到注册资本的50%时,可不再提取,对于E,通过投资取得收入后,弥补生产经营耗费、缴纳流转税→营业利润:营业利润+投资收益+营业外收支净额→利润总额:缴纳所得税→净利润:提取公积金→其余部分作为投资者的收益分配给投资者,或作为企业的留存收益。

78、下列财务指标中,属于分析企业资产管理效率的有(?)

A、存货周转率

B、应收账款周转率

C、资产净利率

D、资本保值增值率

E、营业周期

答案:ABE

本题考查第九章企业资产管理效率的指标,CD为盈利能力指标。

79、在农业生产经济效果评价中,比较分析法的研究内容包括(?)

A、规模比较

B、水平比较

C、速度比较

D、结构比较

E、质量比较

答案:ABCD

本题考查第十章比较分析法的研究内容,比较分析法研究的内容包括规模比较,水平比较、速度比较。结构比较和效益比较。

80、关于经济效益的说法,正确的有(?)

A、经济效益是劳动成果与劳动消耗之比

B、经济效益是产出与投入之比

C、经济效益从实质上讲师指经济效果社会有效性的价值体现

D、经济效益的结果是一个绝对数值

E、经济效益是经济效果的延伸和扩展

答案:BCDE

本章考查第十章经济效益的内涵,A,应为之差。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