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报考指南

每年报考人数超过10万!这些经济师热门专业适合哪些人考

来源:233网校 2019-05-05 10:36:00

4月24日,人社部公布了《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专业设置调整方案(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到将保留五个专业设置,分别是:金融、人力资源管理、工商管理、财政与税收、农业。

主要理由为:金融、人力资源管理、工商管理专业是经济活动中的重要职业,从业人员众多,社会通用性强,人才需求量大。近10年来,三个专业的每年报考人数均超过10万人(经济考试总计报考人数在50-70万人),说明该三个专业设置合理,评价内容适宜。财政与税收、农业经济两个专业在经济系列中均为国家重点发展或扶植的行业,专业性强,不可替代性强,代表性较广泛,在目前国家职业资格清单中并无其他相关考试设置,故予以保留设置这5个专业。

由此可见,金融、人力资源、工商管理都是经济师考试中的大热门专业,受到广大考生的欢迎。那这几个专业有什么特点呢?适合哪些人报考呢?

一、 金融专业

考试内容:

金融市场与金融工具、利率与金融资产定价、金融机构与金融制度、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投资银行与证券投资资金、信托与租赁、金融工程与金融风险、货币供求及其均衡、中央银行与金融监管、国际金融及其管理

专业特点:

计算题比较多,有时候会涉及一些复杂的计算,特别是综合案例题,比较考验考生的综合水平。由于每年国家的金融政策等都会有变化,在教材上也会有相对应的体现,因此对于财经方面的时政也需要考生有一定的把握。

适合人群:

1、 在银行工作的考生;

2、 在证券公司工作的考生;

3、 从事与金融相关职业的考生。

二、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考试内容:

组织激励、领导行为、组织设计与组织文化、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规划、人员甄选、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培训与开发、劳动关系、劳动力市场、工资与就业、人力资本投资理论、社会保险法律、劳动合同管理与特殊用工、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社会保险、法律责任与行政执法。

专业特点: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一共包含四个部分: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劳动力市场、劳动与社会保险政策,内容一般涉及一些基本的企业管理,主要内容包括人力资源管理的六大模块:人力资源规划、招聘与配置、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福利管理、劳动关系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计算题较少,一般考的比较浅,相对于工商管理而言,人力资源管理的专业性会更强一些,但是比其他专业还是要更加容易入门。

适合人群:

1、 人力资源管理跟工商管理一样,都比较适合零基础的学员;

2、 但是人力资源管理更适合刚开始工作对企业架构和运作流程不太了解的考生,或者从事跟人力资源相关行业的考生;

3、 由于报考经济师的考生都已经有了稳定的工作,对于企业管理的知识需求更为迫切,所以报考工商管理专业的考生会略多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当然,主要是看个人需求。

三、 工商管理专业

考试内容:

企业战略与经营决策、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市场营销与品牌管理、生产管理与控制、物流管理、技术创新管理、人力资源规划与薪酬管理、企业投融资决策及重组、电子商务

专业特点:

历年报考人数最多的一个专业,专业性不是很强,知识也比较通用,计算题相对较少偏重于理论性知识。在历年的经济师考试中,工商管理专业的通过率也是相对较高的。

适合人群:

1、 学习过管理类专业知识的考生;

2、 正在从事管理类岗位的考生;

2、 比较适合零基础的考生,一般考生如果不考虑单位需求和个人专业是否对口的话,都会选择报考这个专业。

以上就是经济师三大热门专业的介绍!如果适合你报考,快来看看自己是否符合报名条件吧~自助查询>>你是否符合中级经济师报考条件!

中级经济师报考条件查询系统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