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报考指南

初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和工商管理专业怎么选?这四点给你方向!

作者:233网校-三好青年 2021-06-18 10:54:43

最近,学霸君收到很多考友关于经济师报考专业选择的问题,尤其纠结人力资源还是工商管理专业的人特别多。为了帮助大家选择出最适合自己的专业,233网校从几个方面对比分析了初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和工商管理专业,给大家一些建议和方向!报考问题咨询 | 报名照片处理 | 报名时间查询

要论这两个专业哪个更好考?学霸君认为,在初中级经济师的10个专业里,人力和工商、金融相比其他专业算是比较好考的了,考试难度不算大,都比较适合零基础考生报考。具体这两个专业该怎么选择,大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考虑:

1、现在或未来从事的行业或工作

如果您未来或现在要从事人力资源行业或者人事行政的工作,可以选择人力资源。如果您未来或现在是想从事管理类工作或者暂时还不清楚未来工作方向的,可以考虑工商管理专业,因为工商管理范围比较广,大多数行业都适用。

免费预约2021报名时间提醒,报名入口开通后立即知晓!

2、考试内容及特点

QQ截图20210618153052.png

从考试内容可以看出,工商管理是系统学习,人力资源是具体学习。工商考核的内容更加广泛,甚至公司的人力资源规划也是它考核的一部分。而人力资源专业考核的内容则紧扣人力,劳动关系、人才培养、社保、工资绩效等等,更偏重学习考核人力资源工作所需的知识。

学霸君建议:如果您不能接受计算题,愿意学偏记忆类的考点,那么可以考虑选择人力资源专业(计算题分值占比仅1-3分)。因为人力要背诵记忆的知识点会比较多,教材内容共有19章。

如果您可以接受一小部分计算题,并且不太喜欢背诵和记忆太多文字性内容,那么可以考虑报考工商管理专业(计算题分值占比16-25分),因为工商管理教材内容仅11章,但有涉及到一些中等难度的计算题。

3、考题出题形式或考核方向

看了考试内容对比,可能有些考生还是不熟悉考题形式或考核方向,为此,学霸君摘选了中级经济师人力和工商的历年真题来给大家做一个对比:

【工商·单选题】某饼干生产企业不严格区分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向国内外市场销售相同品质和口味的饼干。该企业实施的国际化经营战略是()。(2018年真题)

A.全球化战略

B.一体化战略

C.多国化战略

D.跨国战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国家化经营战略,根据题目信息“不严格区分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向国内外市场销售相同品质和口味的饼干"可知A为正确答案。

【人力·单选题】按照费德勒的领导权变理论,情景性因素的构成维度不包括()。(2018年真题)

A.领导与下属的关系

B.组织文化

C.职权

D.工作结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费德勒权变理论包括:领导与下属的关系,工作结构,职权。

从考试出题情况来看,其实工商专业大多涉及的是生产、经营管理方面的知识,生活中比较常见且容易理解。虽然有些知识点涉及一些计算,但是计算题难度并不大,考的比较浅,基本上都在教材范围内。当然,工商的考题经常会有些“坑”,需要大家认真审题,平时做题多仔细点。而人力专业考核内容和人力息息相关,需要记忆的理论知识比较多。

4、证书名称

自2020年起,经济师人力资源专业获得的证书名称是“人力资源管理师”(如下图所示),很多人对证书上没有“经济师”一词非常在意,担心拿证书去单位聘任职称不被认可……如果您不介意证书名称,那么可以选择人力资源专业。

(参考文章:新版经济师人力资源师证书图曝光,考友看到后都炸了!

如果您对证书名称比较在意,且想要证书上有“经济专业技术资格”的字样,那么建议您报考工商管理专业。

也许还有些报考初级的考生会有疑问:如果初级经济师报考人力,中级经济师可以报考工商吗?学霸君明确告诉大家:可以的!初中级报考专业不限制!

最后,看完上述对比内容,相信大家对这两个专业已经有了清楚的认知了。至于专业选择,每个人的情况和基础都不同,学霸君建议大家根据上述情况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专业,切勿盲目跟风。

如果你想要更有效地考过中级经济师,就赶紧加入233网校吧,现网校针对不同需求的考生,推出了不同班次的课程,快来pick最适合自己的班次吧!去选课>>

纸质版《历年真题汇编》包邮送>>

好货推荐>>免费题库】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思维导图/口诀/曲线资料下载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jiangya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中级经济师!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2,一起进群学习吧!

2021经济师备考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经济师备考微信群

经济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经济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相关推荐:

2021年中级经济师报名时间及入口| 报名条件

一文搞懂:2021年初中级经济师考试报名所有问题!

2021年初中级经济师考试报名流程 报名模拟系统

行业大咖赵聪执教2021经济师经济基础课程!新课已上线!快跟随老师的步伐,抢占备考先机,助力你提前取证!详情戳>>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