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报考指南

官方明确了!中级经济师第二年可以换专业报考!

来源:233网校 2022-05-07 10:46:12

此前,很多考生都非常关注“中级经济师是否可以换专业”的问题,而今年官方针对该问题作了明确规定!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科目合格,第二年可以换专业报考!赶紧来看看吧~

报考问题咨询 | 报名照片处理 | 报考条件查询 | 审核&社保要求查询

插入模块

根据各地2022年经济师考试报名通知可知,关于经济师成绩滚动管理要求,官方做了以下最新说明!

成绩滚动管理要求

为进一步规范考试成绩滚动管理工作,初、中级考试在报名中遵循如下规则:

1考生报名参加考试时,须确定唯一的一个考试级别、一个报考专业,并选择该级别和专业对应的《经济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和实务》科目中的一个或全部。
2考生确定报名参加某个级别和专业的考试后,须在连续的两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应试科目,方可取得相应级别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证书。考生取得证书后,相应级别和专业的成绩滚动期结束,考生不再具有滚动期内的有效成绩。
3在一个成绩滚动周期内,每名考生对应唯一的档案号,考生可在准考证上查看档案号。
4考生报名时,如果有尚在滚动期内的合格成绩,成绩管理的原则如下:
(1)考生报考与上一考试年度同一级别、同一专业的考试,旧的档案号沿用,合格成绩的滚动期接续计算;
(2)考生报名参加不同级别的考试,则合格成绩的滚动期结束;
(3)考生的公共科目合格成绩在滚动期内,可以沿用旧的档案号报名与该公共科目相同级别、与上一考试年度不同专业的考试,公共科目合格成绩的滚动期接续计算;
(4)考生的专业科目合格成绩在滚动期内,如果新报考专业与该成绩对应的专业不同,则该成绩的滚动期结束,考生获得一个新的档案号;此类考生需联系报名点所在地人事考试机构,方能报名参考。
★233网校解读:该条规则明确了考生在滚动期内的合格成绩管理原则。以上4条原则举例如下:

(1)考生A在2021年报考中级《经济基础知识》和《工商管理专业知识和实务》,形成了档案号123456,若考生专业科目未通过,则2022年报考中级《工商管理专业知识和实务》时,沿用旧档案号123456,公共科目《经济基础知识》合格成绩依旧有效。(注意:实际档案号以准考证上的为准)

(2)考生A在2021年参加初级经济师考试,若2022年报名参加中级经济师考试,则2021年已通过的初级考试合格成绩滚动期结束。

(3)考生A在2021年通过了中级《经济基础知识》且2022年该公共科目合格成绩还在滚动期内,则2022年该考生可以使用旧档案号报考中级任何一个专业科目,公共科目《经济基础知识》的成绩都是有效的,也就是说,考生第一年《经济基础知识》科目合格,第二年可以更换报考专业。

(4)考生A在2021年通过了《专业知识和实务》且2022年该专业科目合格成绩还在滚动期内,若该考生2022年想要换专业报考,则2021年已合格的专业科目成绩失效,2022年报考新的专业后将不再沿用旧档案号,而是形成了一个新的档案号。也就是说,考生第一年仅《专业知识和实务》科目合格,第二年若更换报考专业,则第一年已通过的专业科目成绩无效,视为新考生重新报考。

以上是2022年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考通知中较去年新增的说明。如果你在报考中遇到什么问题,欢迎进入“中级经济师考试社区”→点击“小编答疑版块”,在线向小编提问,我们将及时进行回复解答。

image.png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